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亚洲经贸信息(2022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2-03-28 13:29浏览次数:

江苏驻日本经贸代表处              2022年3月

 

日本2022年度预算连续十年创新高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2022年度预算日前获得通过、正式成立。一般会计总额达到107.596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7万亿元),连续十年创最高纪录。

  2022年度预算与去年12月成立的2021年度补充预算进行了一体化编制。养老金和医疗等社保费列入36.2735万亿日元,用于支付以往发行的国债本息的国债费列入24.3393万亿日元。防卫费也创纪录地达到5.4005万亿日元。新冠对策方面,列入了国产疫苗和治疗药研发费用等,确保了与2021年度预算相同的5万亿日元预备费。财政收入中,预估税收因经济从疫情中恢复将创新高地达到65.235万亿日元。财政支出缺口的大部分将以新发行36.926万亿日元国债来筹措,因此财政将进一步恶化。

 

日本企业物价指数创新高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央行近期公布的2月份国内企业物价指数(2015年平均为100)初值为110.7,较上年同期上升9.3%,升幅为可以进行比较的1981年1月以来最大。指数水平也达到泡沫经济期之前的1985年5月(110.8)以来的高位。原油等原材料价格攀升以及日元贬值导致的进口物价上涨推高了指数。该指数已连续12个月同比上升,自去年10月以来维持超过8%的大幅上升。从品种来看,包括汽油的石油和煤炭产品上涨34.2%;木材和木制品上涨58.0%;电费、燃气费和水费上涨27.5%,铜和铝等有色金属也上涨24.9%。全部744个品种中,有500个上涨,远多于下跌的172个。企业物价指数反映企业间交易商品的价格水平。若转嫁到销售给消费者的产品或服务价格上,家庭支出负担将增大;若担忧失去顾客而不进行转嫁,则会压迫企业业绩。

 

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连续6个月上升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总务省近日公布的2月份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2020年为100,生鲜食品除外)为100.5,较上年同期上升0.6%,连续6个月上升。升幅较1月的0.2%有所扩大。原油价格走高导致电费和汽油涨价。在原材料价格高涨的背景下,食品价格也在上升。

 

日本2月份贸易逆差达6683亿日元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财务省日前公布的2月贸易统计初值显示,出口减去进口的贸易收支为逆差668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0亿元),连续7个月出现逆差。虽然出口较上年同期增加,但受原油价格高涨等影响,进口额猛增34.0%至7.8583万亿日元,收支呈现逆差。出口增长19.1%至7.1901万亿日元。按国家和地区来看,对中国的出口受半导体制造装置增加带动,增长了25.8%,达到1.4775万亿日元;进口也因电子零部件等增长而增加5.8%至1.5331万亿日元。对美出口增加16.0%,进口增加38.9%。对俄罗斯的进出口也比上年同期金额增加。

 

日企纷纷强化“功率半导体”生产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国内电机厂商纷纷强化控制电力的“功率半导体”生产。这是因为在全球去碳化氛围高涨的情况下,功率半导体是节能不可或缺的零部件,以面向纯电动汽车(EV)为主市场有望急速扩大。

  拆分成两家公司力争经营重组的东芝在拆分后把功率半导体作为半导体部门“设备公司”的主力业务,将斥资约2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8亿元)扩张石川县能美市的工厂,力争2024年度内投产。使用直径300毫米晶圆的大盘材料一次生产多个产品,以降低成本。三菱电机到2025年度底前将投资约1300亿日元,使生产能力与2020年度相比提高约1倍。富士电机2024年度将在青森县五所川原市的工厂开始量产高性能的新一代产品。据英国调查公司Omdia称,2020年功率半导体销售额方面日本企业排名靠前,三菱电机排在全球第三位,富士电机第五、东芝第六、瑞萨电子第七。

 

日本拟为蓄电池设定生产目标并制定国家战略

据日本共同社近日获悉,日本政府已开始讨论规定2030年前后日企生产蓄电池的目标。此外还将强化对确保金属资源这一材料的支援,上调政府对矿山开采项目的出资上限。着眼于去碳化社会,推升日本的产业竞争力。

  蓄电池对于普及纯电动汽车(EV)和可再生能源等不可或缺。近年来中韩厂商发展迅猛,日企已逐渐失去以往的优势。日本政府最快将在今春汇总写有上述支援方向性的国家战略,力争东山再起。日本政府已提出目标,到2030年将搭载在EV等车型上的车载蓄电池国内生产能力提升至100千兆瓦时,未来还将新增海外工厂的生产。积蓄通过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所产生电力的“定置型”蓄电池重要性与日俱增,预计也将写入目标之中。随着蓄电池市场扩大,作为材料的锂、镍等金融资源需求激增。另一方面,以俄罗斯为主要产地的镍因俄乌冲突出现了供应隐患。在推进采购方多元化成为课题的情况下,日企向海外开采项目出资时,将允许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也能超过二分之一出资,从而助力获得权益。

 

铃木公司将从2025年起在印度生产EV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铃木公司日前宣布将于2025年开始在印度生产纯电动汽车(EV)。该公司不仅将在古吉拉特邦的汽油车工厂增加用于EV的生产设备,也将新设车载电池工厂。另外还将建设汽车拆解和回收工厂,面向印度的业务将共计投资约1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亿元)。投资额中有逾1000亿日元将用于建设车载电池工厂,计划落户古吉拉特邦的工厂附近,2026年开始运转。该公司已提出到2025年在日本和欧洲、印度销售EV的计划,此次是首次公布生产计划。印度是铃木掌控新车销售几乎一半份额的主力市场,将通过大规模的投资来提高竞争力。

  

爱知制钢公司研发磁石定位自动驾驶系统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丰田汽车集团的爱知制钢公司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正受到关注。该系统由车辆读取设在道路上的磁石位置,优点在于可不受天气和地形等影响准确行驶。首先有望运用于公共交通工具。磁石为直径3厘米、高2厘米的圆柱形,或是直径10厘米、厚1厘米的圆片,根据不同道路分开使用。每隔数米嵌入或置于表面,使用车载传感器可锁定正确路线。由于行驶时误差为5毫米以下,在手动驾驶有难度的狭窄道路也能顺利通行。自动驾驶有使用摄像头和卫星定位系统(GPS)的方式,但分别具有积雪和在地下无法使用的弱点。磁石方式曾面临费用高昂的瓶颈,但通过提高传感器灵敏度,令使用低价磁石成为可能。目前正在各地以不同条件反复开展实证试验,以确认系统精度。2019年度在宫城县测试了大型巴士以60公里时速行驶。2020年度在中部机场(爱知县常滑市)搭载了普通乘客。

  

东日本铁路公司将开发氢燃料混动列车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东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日前宣布,将与丰田汽车和日立制作所共同开发搭载氢燃料电池和普通蓄电池的“混合动力系统”试验列车,并于2022年3月左右在鹤见线和南武线进行实证试验。列车的爱称是因昭示春天到来而广为人知的“云雀”(HYBARI),还设计了寓意为列车注入新能源的标志。试验列车为两节车厢,将装备4个丰田的燃料电池。含蓄电池的控制系统则由日立负责。最高时速100公里,续航距离最长达140公里。据称试验费用总额为约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亿元)。JR东日本提出2050年度使铁路业务实现二氧化碳“实际零排放”的目标。比起由化石燃料提供列车行驶所需电力,使用氢燃料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日本地方也将对外资投资加强监控

据日本经济新闻社消息, 日本财务省2022年度将对来自境外的投资强化审查体制。财务省负责投资审查的人员将由8人增至14人,并在地方财务局新部署18名审查人员。可以在日本全国严格监控,以防人工智能(AI)及原子能等重要技术外流。过去,日本的地方上没有基于《外汇法》的投资审查人员。今后,将在与地区企业有来往的全国9家财务局等部署审查人员,调查境外企业出资的实际情况及与企业进行沟通。

  日本2020年度开始实施《外汇法》修正案,收紧了境外投资者对日本企业出资的标准。出于安保考虑,将境外投资者购买日本重要企业(核心行业)的股票时需要提前申请的标准由持股比例10%以上收紧到了1%以上。境外投资者就任董事及提出转让和废止业务的提案时,也要求提前申请。日本陆续扩大重点审查的核心行业。最初为原子能、铁路、通信及网络安全等12个行业。在新冠疫情下,追加了药品和医疗器械,2021年还增加了稀土等重要矿物资源相关行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