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生效后工作座谈会召开 推进区域合作发展

日前,“RCEP生效后工作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在致辞中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两个多月来,RCEP成员国企业和区域外的许多企业看好RCEP区域贸易投资活力,正在实施抓住新机遇的行动。

许宁宁谈到,RCEP生效以来,中国各有关方在积极行动。1月份,商务部等6部门发布了《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协定的指导意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形成了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要支持企业用好优惠关税、原产地累积等规则,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今年以来,各省市和全国性行业商协会积极部署抓住RCEP机遇的举措。与此同时,RCEP其他成员国也在实施一系列措施开发商机,如越南工贸部颁布了《2022-2026年RCEP实施计划》。

当前,RCEP生效成员国数量已达到12个,协定的生效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亮点,是开发区域经济增长潜力的重要抓手。产业是经济增长之本,为此,各方需要加强产业合作,有益于打造优势互补的新产业链,扩大及优化贸易、投资的规模及结构,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广大中小企业发展构建广阔空间。

许宁宁建议,各国政府主管部门应积极推进产业规划、产业政策的对接、协调和合作,支持RCEP产业园区建设或在现有产业园区增赋RCEP元素。

此外,在产业合作中行业商协会应充分发挥其网络性、组织性强的优势,为企业提供相关信息和商务渠道,助力企业抓住RCEP机遇。

最后,企业是RCEP各国产业合作的落脚点。



【浏览量】: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8日
【显示字体】: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