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美洲经贸信息(2022年 第2期)

发布时间:2022-03-01 16:37浏览次数:

美国1月份通胀创40年来新高

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7.5%,这是自1982年2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美国的食品价格上涨7%,能源价格上涨27%,燃油价格上涨46.5%,电力价格上涨10.7%,新车价格上涨12.2%,二手车价格上涨40.5%。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经济学家估计,随着汽油、食品、汽车和家具价格上涨带来的生活成本急剧上升,平均每个美国家庭比上一年多花3500美元才能购买一篮子相同的商品和服务。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表示,他们现在认为美联储将在下个月加息50个基点,启动政策紧缩政策。

 

美国2月初消费者信心挫至十年最低点

美国2月初消费者信心降至61.7,为2011年10月以来最低水准。根据密西根大学的数据,收入在10万美元及以上家庭的信心较上月下降了16.1%。

报告称,三分之一的消费者提到通胀上升对个人财务的影响,近一半的消费者预计,经通胀调整后的来年收入将下降。穆迪分析高级主管Scott Hoyt称,“有可能出现反弹,而且该指数的涨幅可能超过其他一些指数。不过,时机还不确定,可能取决于汽油价格、感染率、股市、更广泛的通胀以及华盛顿和海外发生的事件。”

 

美国服务业增速降至近一年来最低水平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服务景气指数降至59.9,创2021年2月以来的最低值,反映出美国服务业增速正持续放缓。ISM服务业调查委员会主席安东尼·涅韦斯(Anthony Nieves)在一份声明中说,“受访企业继续受到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供应链问题影响,制约因素包括产能限制、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物流挑战和劳动力短缺等。”涅韦斯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播干扰了企业的经营活动,尤其因为它导致了职工到岗人数减少。不过,虽然受到多种因素制约,美国服务业整体仍呈现增长。

 

美国汽油价格创近八年来新高

美国汽车协会2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美国全国平均汽油价格达每加仑3.47美元,较前一周上涨8美分。美国能源部称,本周美国的汽油价格是自2014年10月以来的最高值。

美国劳工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美国通胀高企主要体现在汽车、成品油、家庭装饰、房屋租赁、食品、外出就餐和旅游业七大方面。分析人士认为,受极端天气影响,美国部分地区一些大型炼油厂关闭,炼油能力下降,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美国汽油价格上涨。

 

美国推出50亿美元电动汽车充电站建造计划

美国政府日前公布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投资计划,将在五年内向各州拨款近50亿美元建设成千上万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去年11月份,美国国会批准向各州提供资金建设充电站,这也是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法案的一部分。

根据计划,美国政府将在2022年拨款6.15亿美元,但各州必须首先提交建设计划并获得联邦政府的批准。拜登政府承诺到2030年在美国销售的汽车将有一半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根据咨询公司Alix Partners的预测,到2030年,全球销售的新车中约有24%是全电动的,美国成为仅次于中国和欧洲的全球第三大电动汽车市场。

 

联合国报告称世界经济就业复苏乏力

联合国日前发布202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劳动力市场挑战不断,供应链问题得不到解决,加上通胀压力增加,全球经济复苏正面临巨大阻力。继2021年经济增长5.5%后,2022年全球经济预计仅增长4.0%,2023年预计增长3.5%。

报告指出,受强劲的消费支出增长和资金回流推动,2021年经济复苏强劲,然而,随着货币和财政支持政策刺激效果开始减弱,供应链出现严重阻断,截至2021年底,经济增势大幅放缓。在未来两年乃至以后,就业状况预计仍将远低于疫情暴发前水平。美国和欧洲的劳动力参与率仍徘徊在历史低位,同时由于疫苗接种进展缓慢,刺激支出有限,发展中国家就业增长依旧疲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