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要闻

省商务厅召开全省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强调毫不松懈抓好餐饮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2-02-17 16:06浏览次数:

2月18日,省商务厅召开全省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设区市商务局分管局长、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和厅服贸处同志参加会议。

姜昕充分肯定了2021年全省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成效,围绕“五个聚焦”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聚焦稳中求进,全力以赴服务发展大局。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是全省“两稳一促”的重要内容,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有可靠定力,“进”有相当速度,稳字当头、以稳保进、以进促稳。先发地区要主动担当、靠前一步,稳总量、稳政策、稳预期、稳主体、稳供应链;其他地区要在发展增速、扩大增量上下功夫,为服务发展大局求突破、出实效。全省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条线要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以更高质量的稳和闯关过坎的进,确保实现开局企稳、全年固稳,努力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二是聚焦数字贸易,全力以赴强化发展优势。2022年度全省服务贸易领域最突出的工作是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要强化战略意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准确理解把握“数字经济是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变量”,加强对数字贸易新规则新趋势前瞻性研究和探索推进,抢抓未来竞争制高点,打造全国数字贸易发展新高地。要集聚发展合力。贯彻落实商务部即将出台的数字贸易发展意见,谋划我省数字贸易发展实施意见,制定推进数字贸易行动计划,健全推进数字贸易发展的统筹协调机制和政策促进体系。各地要加强谋划,认真跟进落实。要突出发展重点。充分利用我省在先进制造业、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物联网等领域发展优势,研究确定数字贸易发展的重点领域、核心产业、主要任务和具体目标。发挥我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最多、离岸执行额全国第一的优势,把领先优势转型升级为数字贸易发展优势,取得新的先机。

三是聚焦亮点特色,全力以赴打造发展平台。积极争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等国家级载体平台,持续梯度培育省级服务贸易基地和重点企业;选树一批优质餐饮品牌企业,发布第二批“江苏味道”名店名师。各地要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根据各自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通过培育建设特色载体平台,打造若干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特色优势发展领域,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省级层面要把载体业务发展情况作为扶持依据,加大评估力度,推动全省工作创品牌、出成效。

四是聚焦开放创新,全力以赴提升发展动能。要提升服务贸易制度性开放水平,积极对接经贸新规,跟进即将出台的全国版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会同相关部门健全与负面清单相配套的监管措施和管理制度,聚焦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做好压力测试,抓好对接落实。把握服务业和投资开放带来的新机遇,增强发展动能。要加大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力度,推进南京苏州试点任务全面完成,推动要素流动便利化,放大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政策叠加效应,推动服务贸易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发展。要培育壮大服务贸易平台经济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细分垂直领域形成服务贸易企业发展生态圈,激发平台企业活力,在产业平台经济发展中抢抓先机,增强我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新动能。

五是聚焦筑牢底线,全力以赴统筹发展与安全。紧扣“务必整出成效”“两个不放松”要求,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毫不松懈抓好餐饮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强化责任落实,构建长效机制。持续完善餐饮燃气使用安全底数清单和监督管理台账,推动使用单位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自查机制。梳理各地餐饮燃气治理的典型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成果,并提炼转化为长效机制。要强化风险研判,精准管控风险。结合省级第三方专业机构安全检查结果,完善安全检查风险评估,督促企业完成整改闭环,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效能。要强化科技应用,提高本质安全。鼓励应用新技术推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平。在持续推广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的基础上,督促规范使用,发挥好燃气泄漏报警信息推送和隐患处置等功能。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持续推广“全电厨房”。要强化宣传引导,形成社会共治。要综合运用宣传教育、日常监管、信用约束、行业自律等多种手段,围绕餐饮等生活服务业场所,利用第三方平台,创新宣贯模式,提高培训宣传的组织化程度和覆盖面。

会上,各设区市商务局汇报了2021年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主要工作成效以及2022年工作思路。南京、无锡、徐州、苏州、南通、淮安等市商务局就数字贸易发展、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促消费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厅服贸处通报了2021年全省服务贸易与商贸服务业工作及成效,明确了2022年工作思路与举措,就数字贸易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省商务厅服贸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