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要闻

苏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次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28 11:16浏览次数:

12月7日,苏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次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南京和香港两地举行。江苏省副省长方伟主持会议并讲话,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有关部门和香港有关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商务厅厅长陈涛、副厅长孙津参加会议。

方伟指出,当前,江苏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今年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苏港合作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面临难得机遇,前景十分广阔。江苏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港澳工作的方针政策,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经济转型、探索制度型开放等方面拓展苏港合作新空间,谋划举办经贸投资、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交流活动,持续打造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苏港澳青年发展论坛等合作平台,促进苏港融合发展不断走深走实,助力两地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方舜文表示,香港和江苏可以通过在金融、科创、文创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加速两地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促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走出去”,推动两地互利合作迈上新台阶。

双方代表围绕“深化苏港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共同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 深化苏港科技创新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深化苏港文化交流合作,共促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等2023年度重点工作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陈涛在发言中表示,苏港双方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共同融入新发展格局,既有现实需求,也极具战略意义。我们将聚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共建营销服务网络、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载体等重点,携手香港、深化合作,着力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会上签署了苏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次会议纪要,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分别与香港贸发局签署了《服务业战略合作备忘录》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扩大苏港科技创新合作的备忘录》,发布了江苏省科技计划苏港科技合作专项支持项目。

苏港合作联席会议自2014年建立以来,有力促进了苏港两地各领域的合作交流,香港地区作为江苏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最大境外投资目的地的地位继续巩固。截至今年10月,香港地区在江苏累计直接投资企业33637个,江苏实际使用港资2430.3亿美元,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52%;江苏经核准在香港地区累计设立投资项目2077个,协议投资额253.2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总额的26%。今年1-10月,江苏与香港地区进出口总额达245.3亿美元。按照苏港合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的2023年度工作计划,双方将在产业链供应链、双向投资贸易、科技创新、文化、现代服务业、绿色低碳、金融、青年交流等方面继续深入开展合作。

省商务厅合作处(台港澳处)、驻香港经贸代表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