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2年 第14期)

发布时间:2022-12-13 12:54浏览次数:

江苏省驻俄罗斯经贸代表处                2022年12月

 

俄中两国总理举行第27次定期会晤

12月5日,俄罗斯联邦政府主席米舒斯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视频会议方式共同主持俄中总理第27次定期会晤。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

12月2日国务院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方主席胡春华与俄罗斯副总理、委员会俄方主席切尔内申科共同主持召开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12个分委会的代表分别发言,就相关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第四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举办

11月29日,第四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和莫斯科两地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论坛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诺瓦克,俄总统能源发展战略和生态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出席开幕式。谢钦宣读俄罗斯总统普京贺信并致辞,诺瓦克作致辞。

来自中俄双方有关部门和能源企业、金融机构、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的300多名代表参加论坛开幕式。

 

第九届中俄工程技术论坛举办

12月6日,第九届中俄工程技术论坛在中国北京、天津和莫斯科三地连线举行。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俄罗斯科学工程协会联合会自2014年起共同主办中俄工程技术论坛,旨在搭建中俄学术、技术和产业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推动两国在相关工程技术领域的广泛深入交流。

 

俄获准输华乳企增至54家

据悉,今年已有2家俄乳企产品获准输华。截至目前,俄54家乳企在中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系统(CIFER)完成注册,其牛奶和乳制品获得对华出口许可。俄联邦兽植局数据显示,2022年俄对华乳制品出口有所增加,牛奶、炼乳和奶粉出口增长1.8倍,乳清增长0.8倍。

 

人民币在俄国际结算中的占比升至35%

根据俄央行报告,美元和欧元在俄国际结算份额中的占比已降至约50%,人民币占比则升至33%。受制裁影响,部分俄银行使用美元和欧元进行国际结算非常困难,俄央行将会同友好国家金融监管机构加快建设新的国际结算基础设施。

 

俄政府将拨款1.23亿美元支持农业投资项目

俄总理表示,俄政府将拨款超75亿卢布(约合1.23亿美元)用于43个地区150个农工综合体投资项目,包括建立乳制品和肉类农场、农产品储存设施及育种中心,以推动农民实现增产,满足公民对质优价廉食品的需求。

 

俄大豆收成创历史新高

俄农业部官网消息称,年初以来俄大豆收成已达600万吨,同比增长22.6%,创历史新高。

阿穆尔州是俄大豆产量最大的地区之一。阿穆尔州2022年大豆产量达160万吨。该地区拥有“阿穆尔”和“AHK大豆”两家大的油料加工厂。

 

欧盟正制定第九轮对俄制裁措施

据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正制定第九轮对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禁止对俄采矿业进行投资,禁止与俄三家银行进行交易,以及对可能被俄用于生产武器的技术进行出口限制等。

 

 

 

附:驻俄罗斯经贸代表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贾银科    电话:007-9154516600

地址: 32 Kirovogradskaya ulitsa, Moscow, Russia

邮箱: heluckydog@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