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2年 第12期)

发布时间:2022-12-13 10:51浏览次数:

驻荷兰经贸代表处                 2022年12月

 

 

荷兰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1%

据荷兰中央统计局(CBS)及广播电视公司消息,根据CBS的初步数据,相较于2021年三季度,今年三季度荷GDP同比增长3.1%。对外贸易、家庭消费和投资尤其促进了这一增长。2021年第三季度荷兰仍有一些防疫限制,今年三季度不受此因素影响。

与第二季度相比,荷兰第三季度经济环比收缩0.2%。这可能是经济衰退的第一个预兆。因为从技术上讲,衰退是指连续两个季度没有增长。收缩的主要原因是投资减少(下降1.7%),尤其是住房和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减少。政府支出也小幅下降。商品和服务的进出口分别增长0.9%和1.0 % ,家庭支出增长0.1%。

 

荷兰全电汽车持有量较2021年初翻一番

据荷兰人民报报道,截至2022年10月,荷兰共有30.9万辆全电动汽车,比年初增加了 6.5 万辆,比2021年初增加了 13.6 万辆,增长近一倍。根据荷兰企业局 (RVO) 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售出的所有新车中有近21%是全电动的:这也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比例。但全电动汽车占全荷汽车总数的比例仍然很低,仅为3.3%。与全电动汽车相比,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较少,占今年前9个月售出所有新车的12%,但销量也在逐年增加。

 

荷兰10月通胀率低于上月,但依然很高

据荷兰中央统计局及广播电视公司消息,根据欧洲计算方法 (协调消费者价格指数,HICP) 初步估计,10月荷兰的通货膨胀率为16.8%,低于9月创纪录的17.1%。以荷中央统计局口径计算的荷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较去年同期上涨14.3%(9月为14.5%)。

另据欧盟统计局报告称,在整个欧元区,10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10.6%,创历史新高。为对抗通胀,欧洲央行10月底再次大幅加息。荷央行行长Klaas Knot表示,利率将继续上升,他预计12月将再次大幅加息,幅度在0.5至0.75个百分点之间。他预计2023年也将提高利率,步幅会小一些。

 

荷兰在欧盟数字经济排名中位列第三

据荷兰政府网站消息,欧盟发布的《2022年数字经济与社会指数》报告指出,荷兰本次重回欧盟数字经济排行榜前三名,仅次于芬兰和丹麦。近年来,荷兰企业在生产和销售环节越来越多地应用数字技术,中小企业总营业额约15%来自线上活动或交易。荷兰在人工智能、量子和微电子等领域的投入对促进本国及地区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荷政府的数字化服务范围和质量以及荷兰劳动力的数字技能均高于欧盟国家平均水平。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称将继续加息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当地时间11月28日在欧洲议会就货币政策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欧洲央行预计将在12月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再次决定加息。

拉加德同时呼吁欧盟委员会和欧盟成员国执行可持续的财政政策,推动欧盟经济向可持续和数字化转型,确保欧盟的经济安全。

拉加德表示,据欧洲央行的测算,2022年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比上一季度微增0.2%。此前,欧洲央行发表的调查报告曾预测,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将陷入衰退。

 

荷兰转变态度:自行决定对华出售光刻机!

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施赖纳马赫尔周二称,在向中国出售芯片设备问题上,荷兰将捍卫自身经济利益。

据彭博社报道,施赖纳马赫尔向国会议员表示,在与美国和其他盟国的贸易规则谈判中,荷兰政府将就该国的阿斯麦公司(ASML)向中国出售芯片设备的问题上,作出自己的决定。

“我们要捍卫经济利益”

ASML在尖端芯片制造设备市场佔据主导地位,已成为美国政府试图限制中国的重点。美国官员一直在游说荷兰当局禁止ASML出售一些旧款的深紫外线(DUV)光刻机,这些机器比先进技术落后了一代,但仍是制造汽车、手机、电脑乃至机械人所需的某些非先进芯片最常用设备。

施赖纳马赫尔表明荷方的立场,“重要的是,我们要捍卫我们的经济利益。如果我们把它放在欧盟篮子里去与美国谈判,最后结果就是我们得把极深紫外线光刻机交给美国,我们的境况会更糟。”她上周也称,美国不应指望荷兰会毫无疑问地採纳华盛顿对中国限制出口的措施。

美官员将访荷施压

美国早前对华出台芯片禁令后,盟友响应者寥寥,虽然英国和德国有所跟进,相继阻止多家中企的投资和收购,但由于没有涉及高端芯片,且中企投资不多,对中企的打压效果有限,更别提实现技术封锁。美方因此不断敦促荷兰、日本等国家尽快落实行动,荷兰在芯片设备制造方面拥有全球性垄断地位,且该国芯片企业与中国来往密切,逼迫荷兰禁售关键设备,可能起到事半功倍效果,于是美方开始以游说和施压并举的方式,敦促荷方按照自己的意图行事。

据媒体报道,美国负责工业和安全的商务副部长埃斯特维兹将于本月稍后前往荷兰,讨论对华实施出口管制问题。与此前不同的是,美方不仅要求荷兰政府拒绝批准ASML向中国出售最先进的光刻机,还试图禁止该公司向中方出售旧款型号。然而对华禁售最先进光刻机,已使ASML第三季度订单明显减少,若全面推进禁令,阿斯麦及荷兰芯片产业的损失将更严重。

欧盟声援荷兰

荷方的对华立场得到欧盟声援,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参加欧洲议会辩论中坚称,欧盟将与美国推出的芯片禁令保持距离,不会效仿其对中国採取的严厉政策。博雷利解释称,尽管欧盟与中国有着不同的政治制度,追求不同的治理模式,对多边主义的愿景也不同,但这些差异不应该、也不会成为双方相互接触的障碍,况且美方都没有要与中国脱鈎,欧盟更不会这样做,欧盟与中方的沟通渠道必须保持畅通。

 

 

荷兰饮用水价格上涨,明年家庭多花50欧元

当前新闻网NU.nl 11月28日消息,由于饮用水公司面临成本的急剧增加,所有公司都在提高费率,因此明年饮用水价格将会上涨。根据供水公司的不同,普通家庭每年增加的水费从约20欧元到50欧元不等。

饮用水企业面临着能源、材料和原材料成本增加的问题,同时不得不进行大量投资以保证未来自来水的供应,这些都导致消费者不得不应对价格上涨。

饮用水的价格由每升水的成本、固定收费和自来水税(BoL)组成,自来水税是中央政府征收的环境税。

荷兰最大饮水公司Vitens称,一个四口之家平均每年使用约163立方米的水。该公司明年每立方米水(1000升)的成本将从今年的72欧分涨至85欧分,相应地,每100立方米的收费将增加约20欧元,整个家庭多付32欧元。

北荷兰省饮用水公司PWN的普通家庭消费者每年要多支付约48欧元,该公司称之为异常增长。“我们正竭尽所能降低成本,因为我们不是为了盈利。”该公司表示。但PWN和所有其他公司一样,必须投入大量资金,才能保证未来能为每个人供水。

“人口在增长。未来几年将建造大量房屋,所有房屋都必须配备供水系统。”南荷兰省Oasen饮用水公司发言人说。“此外,我们必须更加可持续地工作。必须更换地下管道,气候也在变化。干燥的夏季清楚地表明了投资的紧迫性。”

德伦特省饮用水公司WMD Drenthe将在未来几年投资3600万欧元,包括寻找新的水源。该公司明年水费平均每月上涨2欧元。

南荷兰省另一家供水公司Dunea表示,荷兰的饮用水仍然相对便宜。“与此同时,我们意识到,对客户来说,这种上涨是随着能源和杂货等价格上涨一起的。”

饮用水供应商向客户指出,他们可以通过节约用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费用。一段时间以来,人们一直呼吁更有意识地用水。内阁希望荷兰人在2035年饮用水用量比现在少20%。“饮用水不贵,但毕竟花钱。”Oasen饮用水公司发言人说。

 

荷兰需要食物救济的人数急剧增加

红十字会11月28日发布的新闻稿称,自夏季以来,荷兰无法满足基本食物需求的人数大幅增加。当天,该援助组织为国内外需要粮食援助的人开设了专门捐赠账户。

红十字会并不确切知道多少人需要食物救济。一位发言人向当前新闻网NU.nl表示,过去两周内增加了数十份报告。该组织认为,这些人因新冠危机、高通胀和成本上升而陷入困难境地。

 

生活的基本必需品包括食物、水和住所。红十字会表述,对成千上万的人来说,这些不再是不言而喻的。该组织最近收到越来越多的信号,表明“荷兰的粮食短缺正在加剧”。

红十字会收到的信息诸如:“我只剩下50欧元的五口饭钱”、“我不吃饭是为了让我的孩子有饭吃”、“我的福利对于申请常规援助来说太高了,但由于高昂的医疗费用,我再也没钱给自己和女儿买食物了”。

据该组织称,并非所有出现问题的人都可以去食物银行。如果他们没钱买杂货,但收入太多或福利太高,他们就无法向食物银行申请。

 

近四成荷兰人提高医保免赔额

为了节省医保费用,近40%的荷兰人现在选择最高885欧元的免赔额,虽然这并不总是明智的。这是11月24日,比较网站Independer发布的调查结论。

法律规定基本医疗保险的免赔额为385欧元,低于这一数字的医疗费用由个人承担。如果消费者预计基本保险不需要太多护理,可以自愿将此金额增加到最高885欧元,从而最多可以节省300欧元。

由于明年医保费将大幅上涨,荷兰人正在寻找省钱的办法。两年前,只有四分之一的人选择最高免赔金额。

Independer警告,以这种方式节省保费是在冒险。这样的话,需要另外准备用来支付可能更高医保费用的钱。调查显示,将近三分之二(64%)的受访者没有准备这笔钱。

参与调查的数千名受访者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会准备这笔额外的钱。44%的受访者还表示,他们有时根本不去看医生,因为必须自己承担风险部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