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亚洲经贸信息(2022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22-12-13 10:49浏览次数:

江苏省驻香港经贸代表处          2022年12月

 

香港与内地签署合作备忘录便利大湾区货物通关

特区政府商经局局长丘应桦、海关关长何珮珊等人29日出席海关认可经济营运商(AEO)计划展开十周年庆祝仪式,与内地海关签署深化粤港澳大湾区AEO合作备忘录。

何珮珊表示,至今80间本地公司获得AEO认证,共为790亿港元货物提供通关便利,占整体进出口总值的8%。她说,目前香港已与13个经济体签订安排,其中8个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海关会继续配合国家发展策略,积极推动便商利贸措施,提升供应链安全,便利合法货物流动。

丘应桦指出,AEO计划是联通世界的重要措施,能便利合法货物流动,特区政府会继续支持海关扩大互认网络,促进大湾区货物便捷流动。

 

香港金管局称香港不需亦无意更改联系汇率制度

著名对冲基金经理Bill Ackman早前在社交平台发帖指港元将贬值,又预言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可能被打破。香港金管局24日重申,香港不需亦无意更改联汇制度。

金管局称,联汇制度运作近40年以来经历多次经济周期,即使过去面对大量资金进出仍然运作良好,又指过去不时有个别市场人士发表质疑联汇制度的言论,这些言论大多基于对制度的误解或自身基金的持仓,金管局不会作出评论。

 

特区政府预计香港今年经济负增长3.2%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1123日表示,香港经济受第五波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明显转差,第二季经济因疫情回稳而稍有改善,但由于外围环境恶化,对于出口造成打击,加上金融状况收紧,影响内部投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继续干扰环球供应链。考虑到头三季的经济表现和短期前景仍然挑战重重,特区政府对于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到-3.2%,基本通胀率预测为1.8%

他认为,中长期而言,香港的未来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且机遇大于挑战,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要更加充分发挥优势带来的机遇和潜力,更好发挥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他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应使则使”,审慎理财,同时亦会考虑必要时候运用储备,预备经济的有力反弹。

 

充分发挥香港亚太区转运枢纽地位

香港海运周20221121日举行开幕典礼,旨在通过一系列活动,向全球推广香港作为海运业务首选地,并让社会更了解海运及港口业为香港带来的经济效益。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通过视频致辞时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提升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包括发展高增值海运服务,以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指出,香港会充分发挥其高增值海运服务中心和亚太区重要转运枢纽地位。

身兼海运港口局主席的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表示,香港海运业群的蓬勃发展至为重要,政府会继续采取措施促进海运业发展,如为航运企业提供税务宽减、发展智慧港口,以及就海运业人力发展推行新措施。

 

中国香港与秘鲁展开自由贸易协议谈判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1116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抵达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部长级会议。他抵达后随即与秘鲁外贸部副部长Miguel Palomino会面,会后双方宣布正式展开中国香港与秘鲁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

丘应桦指出,秘鲁是中国香港在拉丁美洲的重要贸易伙伴,深信此自贸协议不但有助加强中国香港与秘鲁的贸易投资联系,亦会为两地经济带来互惠互利。

第一轮自贸协议谈判将于20231月展开,谈判范围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电子商贸及中小企等议题。双方期望达成高质量及全面的双边自贸协定。

中国香港目前已分别与中国内地、新西兰、欧盟成员国(即冰岛、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智利、中国澳门、东盟、格鲁吉亚和澳大利亚签订了8份自贸协定。

 

深港科技区将试行“专属跨境政策”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1115日报道,2022年西丽湖论坛开幕式15日在深圳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视频致辞时表示,特区政府会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北部都会区新田科技城的发展,与深圳市政府共同推动两地创科合作,特别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建设。为推动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特区政府会在“一区两园”基础上与深圳探讨在合作区试行“专属跨境政策”,进一步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数据流等创科要素的跨境流动。

此外,特区政府正与内地有关部门研究促进内地数据向香港流通的特定便利安排,以及明年在大湾区推出数据跨境流动试行计划。

 

丘应桦称香港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和庞大机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与香港商贸代表团1121日在泰国曼谷出席商务研讨会暨午宴,向当地商界介绍香港优越的营商环境及庞大机遇。

丘应桦强调,“一国两制”方针是香港一直以来赖以成功和经济发展的基石,国家主席习近平重申必须长期坚持。他表示,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及贸易中心的地位只会更加稳固。国家的充分肯定亦突显了香港作为连接内地与世界的“联系人”和卓越服务平台的角色。香港与内地市场和国家发展战略的联系,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令香港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和庞大机遇。

他强调,香港的独特优势无可取代。海外企业可以通过香港开拓内地市场,并善用香港各种专业服务支持其在内地的发展。他表示,为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区内经济体的合作,香港一直积极争取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于一月正式提出加入的申请。  

RCEP十五个成员经济体均为香港的主要贸易伙伴,其与香港的货物贸易超过香港2021年贸易总额的70%。与RCEP成员经济体的服务贸易及投资亦占香港2020年总额约50%。因此,香港加入RCEP非常重要,可以进一步与贸易伙伴深化合作。 

  丘应桦亦借此机会介绍今年《施政报告》中一系列主动进取的“抢人才”、“抢企业”的措施。他指出,随着《施政报告》公布多项新措施,现在是开拓香港营商机遇的最好时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