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亚洲经贸信息(2022年第12期)

发布时间:2022-12-13 10:49浏览次数:

江苏驻日本经贸代表处            202212

 

日本农产品与食品出口额连续2年突破1万亿日元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125日发布消息称,2022年农林水产品与食品出口额连续2年突破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0亿元)。110月出口额为1.1218万亿日元。在日元贬值的背景下,出口额以超过此前最高的上年同期的速度增长。从单月出口额来看,前10个月均创新高,较去年提前1个月突破1万亿日元。政府认为扩大趋势将持续。

 

日本实际工资连续7个月下滑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厚生劳动省126日公布了10月的每月劳动统计调查(初值、员工5人以上单位)。考虑到物价上升因素的实际工资较上年同期减少2.6%,连续7个月同比下滑。自4月由升转降后,超过2%尚属首次。基本工资与加班费等合计的现金工资总额(名义工资)连续10个月同比增加。工资涨幅不及物价涨幅的情况仍在持续。

 

日本2022年新上市企业数创10年来次高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交易所集团(JPX122日发布消息称,2022年在国内市场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企业预计为112家,较上年少24家。新冠疫情下经济活动重启带动去年上市企业数增加,今年尽管因其基数效应而减少,但仍是过去10年来的第二多。行情虽有所停滞,但显示出新兴企业的上市意愿十分强烈。从各行业来看,信息和通信业最多,为38家;其后依次为服务业36家,房地产业10家。作为向主板市场的跳板,在面向机构投资者等专家的东京PRO Market上市的企业增加,较上年多8家,达到21家创新高。

 

台积电在大阪设立半导体设计支援新据点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全球半导体巨头、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TSMC1130日向媒体公开了大阪市内支援客户半导体设计的新据点。这是继横滨后在日本国内的第二处据点,将强化在关西地区获得人才。台积电计划2026年度在这两处据点安排400人以上,将是海外设计支援据点中的最大规模。该据点名为日本设计中心 大阪121日起以约30名员工的体制启动。中心主任安井卓也称关西的大学有很多半导体的研究室,将提供能在全球活跃的平台,表示会加强录用。

 

日本10月在外就餐营业额超过疫情前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食品服务协会1125日公布10月在外就餐营业额(以全店为准),较2019年同期增加5.5%,首次超过新冠疫情蔓延前的水平。鉴于政府推出全国旅行支援及大幅放宽防疫边境口岸措施,餐饮店的客流量增加。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很多店铺实施涨价,人均消费额也增加。超过疫情前水平的原动力是快餐,较2019年增加18%,较上年增加9.9%。不仅外带和外卖表现坚挺,堂食的营业额也增加。

 

日本10月消费者物价上涨3.6% 创逾40年新高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总务省1118日公布的10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2020年为100,生鲜食品除外)为103.4,较上年同期上涨3.6%。这是自第二次石油危机后出现长期通胀的19822月以来的最大同比涨幅,创40年零8个月新高。物价指数已连续14个月上涨。涨幅甚至超出了过去受消费税增税时的影响,印证了家庭经济负担沉重的感受。不仅资源价格高涨,日元贬值也加剧了进口物价的上升,以食品、电费、燃气费为中心的秋季涨价潮对物价指数造成直接影响。

 

日本10月贸易逆差创同期新高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财务省1117日公布的10月贸易统计初值(以通关为准)显示,出口减去进口的贸易收支为逆差2.162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00亿元)。连续15个月呈现逆差,逆差额创下有可比数据的1979年以来同期新高。

受原油等资源价格高涨和日元贬值影响,进口同比增加53.5%,达11.1638万亿日元。出口增加25.3%9.0015万亿日元。进出口均创下单月新高,但进口大幅超过出口。原油进口额为1.2189万亿日元,几乎翻倍。煤炭和液化天然气(LNG)进口额均同比增至约2.5倍。日元汇率10月一度跌至1美元兑152日元附近,10月平均为145.09日元,同比贬值33日元以上。日元贬值使得海外进口商品换算成日元后价格上涨。出口方面,对美国、欧盟(EU)及中国的汽车、对韩国的集成电路(IC)出口均保持良好。对美出口总体增长36.5%1.7777万亿日元;对华出口增长7.7%1.7202万亿日元;对欧盟出口也增长28.1%,达到8600亿日元。

 

日本三季度实际GDP年率减少1.2%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内阁府11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7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季节调整值)初值,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比上季度减少0.3%,换算成年率为减少1.2%。与市场预测相反,继2021年三季度以来再次呈现负增长。除了个人消费受物价上涨等影响而陷入停滞外,进口增幅大幅超过出口也压低了整个GDP。全球性通胀和欧美加息引发的海外经济减速也令人担忧,经济前景存在不安因素。具体来看,个人消费较上季度增加0.3%。虽然新冠疫情的行动限制已解除,但受第七波疫情影响,增幅较二季度的1.2%收窄。设备投资增加1.5%。出口增长1.9%,进口增长5.2%。公共投资增长1.2%

 

多家日企成立新公司共同研发下一代半导体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为了在日本生产用于超级计算机和人工智能(AI)等的下一代半导体,丰田汽车、索尼集团、NTT8家企业成立了一家新公司。下一代半导体被视为与经济安全保障密切相关的重要物资,新公司将推进技术研发力争实现量产。政府计划补助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新公司名为“Rapidus”。除丰田等3家企业外,软银、NEC、电装、三菱日联银行、铠侠也将出资。

日本政府计划在2020年代后半期与美国合作在日本建立设计和生产基地,开发比2纳米制程更小的半导体。经济产业省今年7月宣布设立开展下一代半导体日美共同研究的新组织,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及东京大学等参与其中。

 

日本上半年度经常项目顺差减少58%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财务省119日公布的2022上半财年(49月)国际收支初值显示,反映日本与海外货物、服务和投资交易情况的经常项目顺差为4.845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1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8.6%。作为半年报,创2014上半财年以来近8年最低水平。资源价格高涨和日元贬值导致进口额增加是主要原因。贸易逆差长期化,反映日本盈利能力的经常项目低迷可能将持续。

经常项目中,出口减去进口的贸易收支为逆差9.2334万亿日元(上年同期为顺差8912亿日元)。反映海外投资产生的利息及分红动向的第一次所得收支盈余18.2332万亿日元,增长25.2%,创半年报新高。包括旅行与货物运输在内的服务收支为逆差3.1639万亿日元(上年同期为逆差2.6079万亿日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