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建设巡礼⑨——洪泽电商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2-12-01 16:21浏览次数:

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建设巡礼⑨

 

助推产业发展,唱响区域品牌

洪泽电商产业园多措并举推动电商发展提质增效

 

洪泽电商产业园建于2015年,占地256亩,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园区本着助推县域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卖响洪泽本土农特产品、孵化洪泽本土电商人才的原则,整合优势资源,引进跨境、国内电商企业,积极帮助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加强品牌塑造,助力提档升级,已发展成为集产业集聚、创业孵化、仓储物流、技术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电子商务园区。2021年,电子商务交易额14.27亿元,增长率43.4%2022年上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9.8亿元,增长率12.6%。园区先后荣获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江苏省创业示范基地、江苏省巾帼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等荣誉。

 

一、强化政策集成,推动产业集聚

园区科学编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发展规划,重点打造运营、加工、仓储、物流和农产品集散五大功能中心,构建并优化电子商务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园区内电子商务服务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以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互促为突破口,对区域传统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电子商务产业、现代物流与现代服务业进行有效整合。出台配套财政政策,明确扶持方向和范围,选择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品牌电商企业和电商服务企业向园区集聚。截止当前,园区共入驻电商及相关企业182家,主打化妆品、农产品、宠物用品等,其中彩妆品牌美康粉黛”“花知晓2021年销售达7亿元;洪泽大米、大闸蟹、小龙虾等特色农产品及渔姑娘”“好鲜生”“虔耕等知名农产品品牌销售约1.5亿元。

二、优化公共服务,营造良好生态

园区面向入驻电商企业提供专业配套公共服务,激励创新创业,助力产业升级,形成良好的投资就业环境。一是创新金融服务。整合银行、金融机构和创投公司资源,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以金融服务为支撑、以社会资金为补充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2021年共有电子商务企业41家获得金融服务,发放企业扶持贷款2200余万元。二是创新人才培养。建立电子商务人才资源库,积极引进高端复合型人才;积极推进政产学研结合与知名研究机构、院校展开合作共建培训基地、实习生基地,先后培养大学生电商创业者312名,其中5名入选淮上英才4名入选省三带新秀,2名入选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三是创新服务模式。准确把握入驻和在孵企业需求,引进培训、运营、专利、法律、物流等专业机构、公司,建立共享服务和协同服务目录,构建多维共享的创新服务模式。

三、深化创新应用,培育直播业态

园区积极抢抓直播电商风口,引导、帮助园区企业打造品牌自媒体矩阵,通过开展KOL推广,推动跨界合作等方式加大品牌曝光度,带动直播销售。园区牵头在洪泽湖水产大市场设立直播带货点,通过直播宣传洪泽大闸蟹、小龙虾、小鱼锅贴等湖鲜美食使水产大市场升级为更具标志性、辨识度的特色餐饮街区和网红打卡地,成功打造出又一张展示洪泽形象的重要城市名片。同时,鼓励园内直播团队积极参与制作乡村振兴一村一品视频、河工风情小镇视频、原生态农产品生长视频等,在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直播平台进行投放,宣传洪泽优秀传统文化、风土人情及特色产业产品。总计投放视频近百个,培养粉丝过20万的美食、旅游等大V12个,粉丝10万大V20个。

四、推动“数商兴农”,助力乡村振兴

园区建成1.2万平方米农产品集散中心,与洪泽三河镇、岔河镇等9个乡镇合作,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拓展高良涧小龙虾、东双沟芡实、岔河大米、朱坝小鱼锅贴、西顺河大闸蟹,黄集羊肉、蒋坝小螺蛳、三河菌菇等农产品、水产品销售渠道。专业化运营区域淘宝网特色中国洪泽馆、京东洪泽特产馆和洪泽湖螃蟹旗舰店,提升洪泽特色优势农产品的知名度,拓展“互联网+农业”新格局。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对口支援新疆工作部署,积极联合对口支援单位新疆七师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在当地营造良好的创业就业氛围;组织园区涉农电商企业帮助新疆葡萄、哈密瓜等农产品拓宽在线上销售渠道,推动产业富农,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