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要闻

相约高新•2022江苏—法国经贸合作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8 16:02浏览次数:

11月24日,由江苏省商务厅、苏州高新区管委会、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中国法国工商会共同主办的“相约高新·2022江苏—法国经贸合作交流会”在苏州高新区举办。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苏州市副市长唐晓东,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长宝,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王度出席交流会并致辞,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肖建杰主持交流会。近百名中法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谋合作,携手推动江苏及苏州高新区与法国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孙津表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江苏与法国的经贸合作亮点纷呈,一大批法资企业落户江苏投资发展,为江苏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自身也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本月中旬,习近平主席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见时强调,中欧已经形成强大的经济共生关系,双方应该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我们将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新发展阶段共同推动双方传统领域经贸交流不断取得新进展,积极挖掘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绿色能源等重点领域合作潜力,共享战略发展机遇。虽然遭遇百年变局和疫情挑战,江苏和法国的合作愿望没有变,双方的合作基础没有变,江苏吸引外资的优势没有变,我们始终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特别是在制度型开放方面,省商务厅将在地方性法规层面进一步规范投资管理、优化政府服务,为外资企业在江苏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性保障。希望双方齐心协力,携手共进,在合作共赢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王度表示,很高兴首次以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的身份正式访问江苏。法国与江苏的经贸合作往来不断深化,在省商务厅设立驻法国经贸代表处的基础上,“江苏—法国经贸合作交流会”已连续两年克服疫情影响举办,有效促进了法国企业在江苏多样化、高质量发展。在2024年即将迎来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将与中国法国工商会继续支持法资企业在江苏发展,同时也欢迎江苏企业赴法投资,期待今天启动的“江苏—法国企业家俱乐部”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活动举行了双向投资主题推介。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虞美华作了高新区专题推介投资环境推介,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投资处作了法国投资环境推介,让与会人员对苏州高新区和法国的投资环境有了深入了解。

现场举行了江苏—法国企业家俱乐部启动仪式,法国巴黎银行集团中国区副董事长魏海诺、苏州长光华医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皓峰作为俱乐部成员企业代表发言,苏医生物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茅联群作为苏州高新区企业代表发言。江苏—法国企业家俱乐部由部分在江苏设立投资项目的法国企业发起倡议,将为增强双方企业间交流互通、促进企业双向投资发展、回应双方市场主体现实需求等方面提供帮助,进一步促进江苏与法国经贸投资合作。

活动围绕“复苏、投资、韧性:2023年法资企业在江苏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这一主题开展了圆桌论坛,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经济领事穆西石、经济副领事傅嘉敏共同主持论坛。来自索格菲公司、法液空集团、埃顿公司、道达尔能源、阿科玛集团等知名法国企业高管现场参与,他们在发言中称赞江苏及苏州的营商环境,表示将一如既往看好江苏、选择苏州高新区,争取在互利共赢中实现更大发展。

江苏与法国经贸合作关系日益密切。目前,江苏省集聚近700家法资企业项目,其中包括圣戈班、欧莱雅、法国电力公司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同时,越来越多的江苏本土企业赴法国开辟市场,其中包括远景能源、康尼机电等国内知名企业。苏州高新区作为江苏省对外开放高地,近年来与法国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已有施耐德电气、生物梅里埃、迪卡侬等一批法资企业落户,近期高新区管委会还将组织代表团赴法开展交流合作活动。

在苏州期间,孙津一行赴苏尔寿泵业有限公司、梅里埃(苏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进行专题调研。

此次合作交流会是江苏省商务厅“连线全球”系列投资促进活动之一,厅合作处、驻法国经贸代表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