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要闻

苏港合作—把握绿色经济投资新机遇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8 09:52浏览次数:

11月23日下午,由江苏省商务厅和香港投资推广署、香港中联办经济部贸易处共同主办的苏港合作—把握绿色经济投资新机遇研讨会成功召开。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香港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刘亚军分别在江苏和香港会场出席会议并致辞。香港美国商会、香港欧洲商务协会会员企业,无锡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及其他境内外企业代表共16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互动。江苏驻香港经贸代表处主任代表袁明主持会议。

 

傅仲森表示,此次活动是香港与江苏合办的系列活动中第三场研讨会。去年4月和9月举办的两场研讨会,为香港和江苏的投资者提供了许多宝贵的交流机会。国家“十四五”规划对香港提出的最新定位,为香港今后在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经济社会发展要全面绿色转型,香港对此积极响应,承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采取创新举措,以绿色金融发展为重点,加大对绿色可持续的公共及私人项目的投资力度,积极调动绿色资本投入,探索以金融推动可持续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刘亚军表示,为应对愈发严峻的气候变化风险以及培育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新增长点,近年来各国政府纷纷加快经济绿色转型步伐,加大对绿色低碳领域的投资,已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江苏作为经济强省、工业大省、用能大省,既有绿色转型需要,同时也具备在全国率先实现“双碳”目标的经济实力和工业基础,这过程中会催生大量的投融资机遇。而香港地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有条件和优势发展成为重要且理想的绿色金融枢纽。不仅可为中国内地的绿色项目提供离岸发债平台,还可为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绿色债券市场提供便利,成为全球绿色债券的募集、交易和认证中心,以及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绿色项目服务中心。

 

孙津在致辞中指出,香港地区是我省第一大外资来源地,最大境外投资目的地。截至今年9月,香港地区在江苏累计设立3.36万家外商投资企业,实际利用港资金额达2415亿美元,约占我省累计实际利用外资的52%。同时,江苏企业在香港地区设立2000余个投资项目,协议投资额超250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总量的23%和26.3%。随着苏港合作总体水平的不断提升,香港地区作为江苏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他强调,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局面下,世界经济遇到多重挑战。无论是地方的发展还是企业的发展都必须在不确定中寻求更多的确定性。江苏与香港地区、美国、欧盟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没有改变,企业间互利共赢的合作本质没有改变。欢迎企业家朋友们积极参与、深度融入江苏产业发展,把更多的优质项目落户江苏,把更多的高端资源集聚江苏,共同把产业链条、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做实做优。

 

会上,无锡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华艳红作园区概况介绍和营商环境推介;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副会长杨巍、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吴美慧、中电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高级副总裁陈安澜分别围绕国内国际最新的可持续发展政策、ESG投资趋势、香港绿色金融优势、ESG企业案例分享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压开关技术(无锡)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分享了在无锡国家高新区投资、运营、成长的成功经验。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是省商务厅“连线全球”系列投资促进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介绍无锡市、无锡国家高新区的营商环境和绿色经济相关投资政策,促进无锡对港招商工作,进一步挖掘香港地区中间平台潜力,吸引在港的欧美总部企业赴无锡投资兴业。

省商务厅合作处(台港澳处)、外资处、投促中心,厅驻香港经贸代表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