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亚洲经贸信息(2022年第9期)

发布时间:2022-11-21 15:56浏览次数:

亚洲经贸信息

2022年第9期)

 

江苏驻香港经贸代表处          202211

 

李家超希望让文创产业为香港经济带来新动能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工商界同胞913日在港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庆祝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等出席主礼。李家超在大会上致辞时引用国家主席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时说,寄望香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李家超表示,特区政府会主动积极促进经济增长,发展新兴产业,推动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科中心,并将香港发展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包括加强香港作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地位,让艺术文化和创意产业为经济带来新动能。他将会在下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交代增强香港发展动能的方向和措施。

李家超强调,特区政府会主动积极促进经济增长,以创新驱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并会巩固和提升国家“十四五”规划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等固有优势产业,并将全力发展新兴产业;以及会推动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发挥好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同时,香港会发展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加强香港作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地位,让艺术文化和创意产业为经济带来新动能。

 

香港蝉联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加拿大智库菲沙研究所近日公布《2022年世界经济自由度报告》,自报告发布以来一直位列首位的香港,继续在全球165个经济体中蝉联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在五个评估大项中,香港在国际贸易自由及监管排列首位。香港特区政府发公告对结果表示欢迎,表示会一直致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市场效率及配套等。香港特区政府同时回应称,报告对香港法治、《香港国安法》实施等有关评论不公正,重申香港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落实“一国两制”,各种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 

 

陈茂波称香港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最重要桥梁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志史鉴今 砥砺前行:从改革开放到大湾区建设”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随着国家持续改革开放,香港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最重要桥梁。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1400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占香港上市公司总数超过50%;以总市值计算,内地企业占港股总市值接近80%。去年底,超过600家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办事处,证明内地企业对香港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性,也展示了金融服务对实体经济的贡献,以及市场力量对推进改革的积极作用。

大湾区建设对香港来说特别重要,是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最佳切入点。过去几年,香港与大湾区兄弟城市之间的跨境交通基建一一落成,两地往返日趋方便,有利于区内经济加快融合,合作不断深化,大湾区正全力朝着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迈进。香港是大湾区的龙头城市之一,肩负带领和推动大湾区经济朝着更高增值、更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在助力整个大湾区的发展与升级转型过程中,香港将会扮演更举足轻重的角色。

 

粤港澳大湾区独角兽企业增势迅速

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中,粤港澳大湾区的独角兽企业总数增至62家,占全国总数约五分之一,半年内新增11家,总估值达17745亿元人民币,增长势头全国最猛,凸显出大湾区创新发展活力四射。

报告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其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要素集聚、产业互联互通不断优化,为独角兽企业的崛起和壮大提供了优质土壤。随着创新政策的落地实施和创新人才的进一步聚集,大湾区各行业有望涌现出更多的独角兽企业。

 

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在港增长蓬勃

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发表文章称,在香港成立的开放式基金型公司(OFC)增长迅速,投资种类多元化,涉及行业也十分广泛,投资遍及亚洲、美国、欧洲和新兴市场等。

许文称,香港2021年管理的资产规模达35.5万亿港元(4.6万亿美元),是GDP12倍。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发展香港成为亚太区首选的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通过不同措施聚财创富,持续提升香港在国际资产管理市场的竞争力。当中重要一环是引入新的基金结构,包括开放式基金型公司。

香港的OFC制度在2018730日生效。在过去四年,已有88OFC在香港注册成立或已将注册地转移到香港,当中包括160OFC子基金。在港成立的OFC数目增长迅速,截至今年7月底,获注册的OFC数目同比上升超过四倍。在OFC制度下成立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有26个,总市值达120亿港元。

为进一步提高OFC制度的吸引力,特区政府于20215月推出为期三年的资助计划,上限为每间公司100万元。自计划推出以来,特区政府已资助了52OFC成立/迁册来港。

 

普惠金融指数中国香港排全球第四

信安金融集团发布首份全球普惠金融指数,在全球42个市场中,中国香港排行第四位,而新加坡排名全球最高。

报告指出,中国香港在100分中取得65.13分,排名第四;而新加坡得分为68.85,居全球金融普惠性的市场首位,其次是美国68.28分及瑞典65.44分。有关指数从政府支持、金融系统支持及雇主支持三个研究层面进行评估,以促使大众实现更高水平的金融普惠性。

报告显示,中国香港是唯一在金融普惠性各研究层面均位列前10名的市场,当中在金融系统支持方面排名第六,而政府支持以及雇主支持方面均排名第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