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亚洲经贸信息(2022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22-11-21 15:55浏览次数:

亚洲经贸信息

2022年第10期)

 

江苏驻香港经贸代表处          2022年11月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称无需过分担心香港楼市和金融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1月上旬对媒体表示,美联储决定加息0.75厘属于市场预期之内,今年已连续加息六次合计至3.75厘,可说是近40年来最高。美联储进一步加息,香港经济情况也有不少挑战。前几天公布的香港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预估数字较去年同期实质下跌4.5%,连续三个季度收缩,足见经济情况面临不少挑战,主要原因是出口连月下跌,外围经济环境不理想导致需求萎缩以及疫情影响跨境运输等所致。

下一步,若本地疫情能持续受控,继续恢复对外往来,香港经济会稳定下来。本地楼市如预期之内仍然偏软,不过政府在审视不同数据、市场交投等各方面情况后,认为对香港楼市和金融方面不需要过分担心。

 

“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圆满结束 计划明年再度举办

为期三天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113日圆满结束。峰会主要讨论了如何驾驭利率上升、滞胀、日趋复杂的地缘政治以及疫情持续带来的不确定性等议题,并探讨科技和可持续发展两大趋势将如何影响金融业未来发展。峰会汇聚了逾200名来自全球约120家金融机构的国际和地区负责人,涵盖银行、证券、资产管理、主权财富基金、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对冲基金、保险公司等各个金融专业领域,其中超过40家机构由集团董事长或行政总裁代表出席。中国内地金融监管机构领导则就内地经济情况、内地金融市场持续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分享他们的精辟见解。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国际和本地金融界对峰会反应热烈,可见峰会十分成功,峰会也向全球展示国际金融界对香港的坚定信心,明年适逢金管局成立30周年,计划再度举办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

 

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将设于香港

中国与多个国家共同起草、签署《关于建立国际调解院的联合声明》,共同发起建立国际调解院,为和平解决国际争议提供新平台,并决定在香港设立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外交部111日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确立组建筹备办公室的安排,预计明年开展相关工作。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林定国代表特区政府签署安排,并表示特区政府对在港设立筹备办公室深表欢迎,此举体现国家大力支持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保持独特地位,同时标志签署联合声明的所有国家对筹备办公室设于香港的安排投下信任一票。此外,设立筹备办公室可加强香港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亚太区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

 

香港特区政府本财年前6个月赤字2530亿港元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本财政年度首6个月(即截至9月底)的财务状况,整体开支为4047亿港元,收入为1317亿港元。计入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发行的绿色债券所得200亿港元收入后,首6个月录得赤字2530亿港元。

政府发言人表示,截至9月份的赤字主要是由于薪俸税及利得税等主要收入均大多在财政年度的后期收取。此外,财政储备在9月底为7042亿港元。

 

李家超表示香港最坏时间已过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112日举行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致辞表示,香港拥有无比强大的抗逆能力,过去数十年间虽经历不少跌宕起伏,面对重重难关,其金融体系依然强韧稳健。随着防疫措施逐步放宽,已看到香港迅速复苏之势。

他表示,“一国两制”确保香港与祖国乃至全球享有无可比拟的联系和机遇。香港与内地无缝接轨,为香港提供了其他经济体得不到的优势,香港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汇聚全球优势和中国优势的城市,这种独特的融合,让香港成为内地与世界各地之间无可替代的联系平台。随着世界经济重心东移,内地与区域内众多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势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和商机来源,香港具备有利条件,可分享这个不可逆转趋势所带来的庞大利益。

 

香港创科局局长孙东介绍支持创科发展的政策措施

香港创科局局长孙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香港特区政府期望通过制订清晰的发展方向和策略,更好协调和统筹相关措施,引领香港全力全速推动创科发展,不负国家期望。

特区政府今年内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沿着完善创科生态圈和实现再工业化、壮大人才库、建设智慧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巩固优势这四大发展方向制订重点政策。推出100亿元“产学研1+计划”,激励产学研协作,进一步推动“从一到N”的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和产业发展。关于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策略产业,创科局会连同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结合策略性创科基金和共同投资基金,积极引进海内外具潜力或代表性的创科企业。此外,开设工业专员一职,通过再工业化资助计划资助更多智能生产线在港设立,目标在五年间将生产线数目增加四倍至逾130条。

施政报告也提到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拆墙松绑,纳入更多新兴科技范畴,方便吸引先进制造业科技人才,以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为试点,在“一区两园”的基础上与深圳研究试行创科合作跨境政策。

 

香港于《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第四位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报道,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922日联合发布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国香港的总排名为全球第四位。

2007年起,《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于每年三月和九月发布。第32期报告评估全球119个金融中心,中国香港的总排名为全球第四位,整体评分为725分。

 

香港第三季度经济预计收缩4.5%

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根据预先估计数字,香港今年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实质下跌4.5%,主要由于季内对外需求表现疲弱所致。

具体分析看:第三季私人消费开支按年大致维持不变,与第二季度情况相同;同期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按年跌14.3%,较第二季2.1%跌幅扩大;货品进出口总额按年分别跌16%15.5%,较前一季5.9%8.4%的跌幅加剧;服务输出方面,第三季下跌3.5%,第二季则上升2.2%;第三季服务输入跌4%,第二季跌幅为2.4%

特区政府表示,香港经济在第三季按年收缩幅度扩大。展望未来,外围环境显著恶化将在今年余下时间继续为香港出口表现带来巨大压力。主要先进经济体通胀高企和货币政策大幅收紧将进一步压抑环球需求;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和疫情发展也令下行风险增加,不过政府近期放宽对访港旅客的检疫及检测安排应有助于服务输出。本地方面,疫情大致稳定、劳工市场情况改善以及消费券计划均继续支持消费需求,但主要央行大幅加息令金融状况收紧,资产价格亦随之受压,将更大程度抵消这些正面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