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亚洲经贸信息(2022年第8期)

发布时间:2022-11-01 13:07浏览次数:

江苏驻日本经贸代表处  2022 年11月

 

日本创设去碳化支援基金 官民携手力促实现目标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为了实现到2050年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日本政府目标,从资金层面扶持民间项目的官民基金“去碳化支援机构”10月28日成立。支援对象设想的是导入可再生能源、保护森林、研发替代塑料的原料等广泛项目。通过政府出资来吸引民间资金,官民携手从筹措资金困难的研发阶段就提供支援。

成立时确保了共20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资金,由政府的102亿日元财政投融资和金融机构等82家单位的出资构成。支援项目需要满足对去碳化的贡献度和盈利性等国家标准,由该机构实施审查。

 

 

日企推出使用氢气的钢板切割机实现零碳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岩谷产业公司开始销售使用100%氢气加热钢板进行加工的切割机。以往的切割机使用液化气等化石燃料,但通过改用氢气实现了切割时的二氧化碳零排放。该公司是销售氢气的国内龙头企业,力图自行创造用途以提高氢气需求量。岩谷产业与子公司“上泷精机”(静冈县长泉町)合作开发了这款切割机。切割对象是用于钢骨桥梁、工程机械等的厚钢板,与氢气绑定销售价格为4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95万元)到6000万日元。

 

 

丰田通商的塑料瓶循环再生工厂投产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丰田通商公司10月24日宣布,位于滋贺县日野町、重新利用废弃塑料瓶的再生塑料工厂本月起已全面投产。该工厂实施将塑料瓶半永久性反复利用的做法,力争用塑料瓶制成塑料原料,再由原料重新制成塑料瓶进行资源循环再利用,实现二氧化碳的减排。负责运营的是子公司“丰通塑料瓶循环再利用系统”。预计再生塑料的年产量为4万吨。

 

 

日本10月经济报告维持经济温和复苏评估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10月25日公布10月份的月度经济报告,把国内经济形势评估维持为“正在温和复苏”。这是由于餐饮和旅游住宿等服务业消费持续恢复、设备投资坚挺等,已连续4个月作出相同评估。关于经济前景,报告认为有必要关注物价上涨、日元贬值等金融市场的变化。从具体项目看,对设备投资作出上调,对进口则作出下调。消费者物价和国内企业物价均维持“正在上升”的评估。尽管国际商品市场方面原油价格下滑至俄乌冲突前水平,但日元走低导致日元计价的油价居高不下,推高了企业物价。食品等接连涨价预计导致消费者物价上升。

 

 

日本百货店外国人消费激增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10月11日放宽新冠疫情边境口岸防疫措施后,百货店巨头的访日外国人消费激增。日元贬值至约32年来低位让外国人更容易在日本购物,也促进了消费。在受到新冠疫情打击的餐饮业,出现了希望以面向外国人的体验型活动抓住商机的动向。另一方面,此前因“爆买”而颇有存在感的中国游客回归尚需时日。

 

 

日本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3.0%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总务省10月21日公布的9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2020年为100,生鲜食品除外)为102.9,较上年同期上升3.0%,已连续13个月同比上升。剔除消费税增税影响,升幅为1991年8月后的31年零1个月来最大。日元贬值与俄乌冲突导致资源价格上涨,进口物价居高不下产生了影响。以生活必需品为主的价格接连上涨,连续6个月超过日本政府与央行提出的2%通胀目标。由于加薪未能跟上,家庭购买力被削弱。

 

 

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50 创32年来低位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10月20日东京外汇市场的日元汇率骤跌,一度跌破1美元兑150日元。创泡沫经济尾声阶段1990年8月以来约32年的新低,今年年初起累计跌幅约达35日元。创纪录的日元贬值除了美国持续大幅升息之外,也反映了从新冠疫情中恢复迟缓的日本经济的衰弱,日元贬值或进一步加剧随着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的物价攀升。市场相关人士正在关注政府和央行是否会再次买入日元干预汇市。

美联储为了抑制物价上涨计划持续升息,拜登总统也容许美元升值。另一方面,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反复表示坚持大规模货币宽松,抛售低利率的日元购买高利率美元的动向可能会进一步增强。

 

 

日本上半年度贸易逆差创新高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财务省10月20日公布的2022上半年度(4至9月)贸易统计初值(以通关为准)显示,出口减去进口的贸易收支为逆差11.007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310亿元)。这是半年度逆差额有可比数据的1979年以来的历史最高额。其中,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增19.6%至49.5763万亿日元,而进口额则大增44.5%至60.5838万亿日元,大幅高于出口额。出口与进口均创历史新高。

 

 

CEATEC展3年来首次回归线下 环境和元宇宙成热点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最新IT展会“CEATEC 2022”10月18日在幕张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受新冠疫情影响,线下举办为3年来首次。今年的特点在于,去碳化等环境相关和网络虚拟空间“元宇宙”相关展示较多。

索尼将在今冬发射搭载摄像头的超小型人造卫星,从明春起提供能够自由拍摄太空和地球的服务,展会上能体验该服务。会场内还开辟了元宇宙相关区域,约20家公司参展。美国IT巨头Meta(原Facebook)等在此推介相关服务。在环境领域,东芝展示的技术是把透光太阳能面板叠加在现有面板上,让两层面板均能发电以提高整体发电效率。

据主办方透露,此次展会参展企业和团体共有562家,仅为2019年(787家)的7成。

日本大型制造企业DI连续三个季度恶化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央行10月3日发布的9月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短观)结果显示,大型制造企业景气判断指数(DI)为8,较6月上次调查下降1点,连续三个季度恶化。中国新冠封控措施等导致的零部件不足的影响缓解,但乌克兰危机和日元贬值带来的原材料价格高涨压低了收益。大型非制造企业DI为14,上升了1点,连续两个季度改善。尽管采购成本上升成了打压因素,但新冠疫情“第七波”的影响小于预期,住宿和餐饮等的景气状况有所改善。

DI是回答景气状况“良好”的企业比例减去回答“不好”的企业比例得出的数值。调查的回答时间为8月29日至9月30日,以全国9268家企业为对象实施,99.5%的企业给出了回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