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建设巡礼⑤ ——建湖县高新区智慧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2-10-28 15:11浏览次数:

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建设巡礼⑤

 

加强政策规划设计  夯实电商发展智力基础

建湖县高新区智慧产业园着力打造智慧产业发展示范区

 

建湖县高新区智慧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于20137月开工建设, 201512月竣工。电子商务企业实用面积约5万平方米,电子商务配套服务区面积约2万平方米。园区以电子商务、物联网、云计算、电子信息和智慧服务等产业为重点,积极引进产业关联项目,着力建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慧产业发展先导区、示范区。2021年,园区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4.02亿元,电子商务企业营收总额约9.76亿元 2022上半年,园区106家电子商务企业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约9.03亿元,电子商务企业营收总额5.93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40%,缴税总额1.48亿元,同比增长43%园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一、加强政策规划设计,打造特色电商经济业态

建湖县高新区智慧产业园自2016年被列为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以来,园区管委会专门成立了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鼓励网络创业和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建湖县高新区电子商务园区统计监测制度》等政策文件,完善相关服务管理制度设计,构建绩效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统筹推进区域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协调发展。按照中心四园区”建设目标,园区打造了“智慧建湖”体验中心、“互联网+工业”服务中心、“智慧建湖”建设促进中心、“大联动”综合服务中心和网络创意产业园、互联网物流园、电商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通过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园区持续探索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积极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电子商务经济业态,电子商务作为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地位不断巩固。

 

 

二、优化公共服务能力,构建电商发展支撑体系

孵化服务方面:园区建有功能齐全的科创大厦、研发基地、创业基地和人才公寓,积极帮助创业实体落实税费减免、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等优惠政策,构建良好的创业孵化政策环境。人才服务方面:加强园区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推动园区、校区、校企创新要素融合,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学研联盟,培养一批科技领域创新创业两栖人才;加强海外人才服务中心建设,吸引海外人才来园区创业。2022年上半年,园区开展电商培训1027人次,输送电商人才312人。金融服务方面:推荐并协助符合条件的孵化项目申请建湖县创业富民资金;协助科技型项目申报科技资金扶持计划;积极引入风投公司,降低创业风险。园区先后有13家电商企业获得重点金融服务,投融资总额达1.2亿元。统计监测方面:细致开展电子商务统计监测工作,建立了完善的统计报表制度,建立园区与地方商务主管部门间的报告协调机制,及时准确上报园区及企业相关数据信息。同时,园区积极协助骨干企业加强示范推广,增强品牌效应。2022年,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农网购(江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成功入选江苏省农业电子商务百佳案例。

 

 

三、加快实现科技赋能,构建创新创业良好环境

园区坚持一手抓创新团队引进,一手抓创新平台构筑。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和海外英才引进为重点,充分发挥高端人才领军作用,大力推进创新团队建设。先后引进、合作建立南京邮电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大数据工程中心等一批研发机构,促进科技型项目与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签订园区共建和科技合作协议,承接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移项目,为电商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高标准打造建湖县智慧产业园人才数据库,成立建湖县人才联盟,汇集创业主体、专业项目、科技成果有关数据信息,加强信息共建共享,促进互动交流,提升服务水平。对于来建湖开展创新创业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和海外英才,除提供盐城市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相关政策支持外,建湖县还专门印发了《建湖县科技人才政策指南》,出台了建湖县留学人员创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科技创业投资基金扶持政策等配套措施,设立6亿元人才专项资金和2000万元总额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鼓励引进创新创业人才、企业实施重大自主创新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