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江苏省商务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5 10:14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2021年江苏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商务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强平台建设,规范公开程序,突出政策宣传解读和社会关切,不断提升信息发布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持续提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把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手段,及时主动公开涉及企业和人民群众利益以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等信息。2021年,省商务厅主动公开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及规范性文件等基本政务信息,全年政务信息累计主动公开217条。

(二)规范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的接收、补正、办理、征求意见、送达等环节的工作程序,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畅通完善互动渠道,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2021年,省商务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均在法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

(三)不断提升政府信息管理水平。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原则,规范网站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保证发布信息准确、及时、安全和有效。进一步落实《江苏省商务厅“一网两微”管理制度》,明确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建立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周报制度,每周汇总更新厅网站处室子站各栏目信息情况并通报,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各类栏目建设管理水平。2021年,省商务厅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366条,网站答复“在线咨询”384条、“厅长信箱”57件、“投诉建议”46件,答复率100%,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着力提高信息公开平台效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重新设计政府信息公开页面,梳理信息公开目录,帮助企业、公众了解商务领域的相关政策和发展动向。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发布作用,使主流声音和权威信息在各体系中得到广泛传播。2021年共组织和参加新闻发布活动16次,书面发布新闻通稿113篇,接受媒体采访72次。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和“新闻联播”以及韩国中央日报等,重点报道我省举办的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通过新浪微博全年共发布微博3606条,“江苏商务”微信公众号累计发稿856篇。

(五)持续加强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厅机关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全体处室进行专项考核并计入年度评优项目,按照依法、全面、准确、及时的原则,对信息公开按时办理、程序规范、内容全面的处室给予年度考核加分,有效促进了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数

现行有效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7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3609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

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3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2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

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其他

9

1

 

 

 

 

10

(七)总计

21

3

 

 

 

 

2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需要进一步规范,部分处室和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二是由于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重新设计,个别处室对新改版栏目不够熟悉,致使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把政务公开与各项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加强对新改版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使用培训,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结合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持续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省商务厅组织办理建议提案共118件,办件数量突破百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41件,政协委员提案77件,主办建议提案达43件,按照“先沟通后办理、先协商后回复”要求,以扎实负责的工作推动建议提案高质量办理,代表委员对我厅办理的满意度达100%。本年度我厅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