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1年 第 23 期)

发布时间:2021-09-28 10:15浏览次数:

 

欧洲经贸信息

(2021年 第 23 期)

                      

驻荷兰经贸代表处                       2021年9月23日

 

荷兰二季度商业服务收入增长20.9%

据荷兰中央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随着荷国内疫情管控措施的放松,商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0.9%,增速创历史新高。多数服务领域的营业额已高于疫情前的水平。其中,疫情以来法律服务季度营业额一直保持正增长。二季度,法律服务营业额同比增长 11.2%,比两年前增长12.7%。IT服务的营业额同比增长12.8%,较两年前增长10.2% 。旅游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倍以上,创历史新高,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仍下降了54.1%。广告业受新冠疫情的打击仅次于旅游业。二季度营业额同比增长了34.4%,比2019年第二季度低7%。2021年第三季度商业服务信心回升,企业家对营业额和员工人数的预期总体持乐观态度。

 

经合组织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但发展不平衡增大

荷兰《人民报》9月3日报道,经合组织(OECD)预期年度全球经济增长率为5.8%,高于去年年底预测的4.2%。经过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研究,该组织认为由于多国疫苗迅速推广和新冠肺炎疫情封控措施的取消,今年全球经济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不同国家经济复苏水平不平衡。具体来讲:从GDP上看,中国和土耳其当前经济发展状况已超过疫情之前;美国、芬兰和日本今年的商品产量可恢复到略高于疫情前水平;荷兰、法国及葡萄牙等欧洲国家预计经济于2022年恢复,而冰岛和西班牙等对旅游业依赖更深的国家经济恢复预计要到2023年;南非、阿根庭受疫情封控措施影响严重,现阶段疫苗接种率低,经济恢复预计需五年时间。经合组织未对经济落后国家开展研究,但认为这些国家政府没有足够资金支持来刺激经济,且疫苗接种率低,爆发新一轮疫情及再次全面封控的风险远高于富裕国家。

 

荷政府2020年财政赤字占GDP4.2%

 荷中央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荷政府财政支出超过3840亿欧元,同比增加12.5%,财政赤字334亿欧元,占GDP4.2%,政府财政支出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疫情纾困措施。荷政府财政收入因税收和社会缴款减少而有所下降,由2019年的3510亿欧元降至2020年的3465亿欧元,这是荷政府财政收入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2021年上半年荷兰进出口情况

据欧盟统计局8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荷兰出口额为3324亿欧元,增长16%;进口额为2954亿欧元,增长16%,贸易顺差370亿欧元。其中,荷对欧盟内国家出口额为2287亿欧元,增长21%,进口额为1255亿欧元,增长19%,贸易顺差1032亿欧元;荷对欧盟外国家出口额为1037亿欧元,增长5%,进口额为1699亿欧元,增长13%,贸易逆差662亿欧元。

 

2021年6月荷兰制造业生产水平进一步恢复

据荷兰中央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 年 6 月,荷兰制造业日均产量与 2020 年同期相比增长17.9%,较上月增长 16.4%,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与 2019 年 6 月相比,增长率为 7%,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产量下降已得以恢复。

 

荷工业产出价格同比增长12.6%

据荷兰中央统计局7月30公布统计,6月,荷兰工业产出价格平均比2020年6月高12.6%。工业产出价格的变动与原油价格的变动密切相关。2021年6月,一桶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接近61欧元,比去年同期上涨约69%。6月份石油工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51.7%,化学工业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4.8%。

 

荷工业企业生产者信心指数再创新高

据荷兰中央统计局7月29日公布统计,7月,荷工业企业生产者信心指数从6月的11.5点升至12.3点,再创该指数单月最高纪录。该指数过去20年平均值为0.4点,2020年4月曾出现最低值-28.7点。

 

荷兰2020年海港进出港货物减少8.2%

6月28日,荷兰中央统计局公布数据,2020年,荷兰海港的进出港货物减少至约5.58亿吨,比2019年减少了8.2%。这是自2009年经济危机以来的最大降幅。尤其是干散货和液体散货的供应急剧下降。集装箱货物转运增长0.4%。

2020年卸载货物中转量占总运输量的65.5%,比2019年下降11.2%。海运至其他国家的货物出口重量下降1.9%。干散货的降幅最大,为19.9%。特别是煤炭(-34.7%)和矿石(-22.1%)的供应减少,主要是由于德国钢铁产量的急剧下降。

液体散货供应减少主要是由于油品和原油的减少,其中按重量计算,交付量比一年前分别减少了14.7%和8.4%。部分原因是燃料油、瓦斯油和柴油的吞吐量下降。新冠疫情期间的飞行减少和客运减少也起了作用。

 

荷经济正从疫情危机中强劲复苏

据《金融日报》消息,根据荷兰央行发布半年度经济预测报告,荷经济正从疫情危机中强劲复苏,预计今明两年经济将增长3%和3.7%,2023年将回落至1.9%。预计到今年第四季度,荷经济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据央行研究人员称,今年失业率将保持在3.6%以下,今后几年也不会超4.5%。预计经济通胀率为1.5%(去年为1.1%),主要影响因素是能源,能源价格比去年平均水平上涨了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