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1年 第18期)

发布时间:2021-08-06 13:25浏览次数:

欧洲经贸信息

(2021年 第18期)

驻英国经贸代表处                             2021年8月5日

 

英国拟推消费券鼓励接种疫苗,疫苗接种将持续数年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81日报道,英国政府正在与英国多家企业商谈,向已接种首剂疫苗的年轻人提供消费优惠券,其中包括免费搭乘出租车、免费电影票及超市购物折扣等,希望以此鼓励年轻人接种疫苗。报道称,有关消费券计划将在下个月推出。报道透露,目前英国29岁以下的

年轻人当中,只有67%的人接种了首剂疫苗。而英国政府官员希望,一旦年轻人接种疫苗比例超过80%,或许将无需要求在夜总会等人群聚集地使用“疫苗护照”。就731日的统计,英国当天新增确诊病例为26144例,新增死亡人数为71人。

另据路透社730日报道,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伯明翰大学和英国公共卫生部的著名病毒学家和流行病学家撰写的报告--“疫苗将继续预防新冠病毒多久?”指出:“疫苗很可能会诱导对 SARS-CoV-2 感染的免疫力,其它潜在的严重疾病(可能程度较轻)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英国病毒科学家已经告诉英国政府的咨询小组,疫苗对冠状病毒感染和潜在严重疾病的保护很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因此疫苗接种将需要持续数年。英国自2020 12 月开始的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 但只批准使用了三种疫苗Oxford-AstraZenecaPfizer-BioNTech Moderna。科学家们研究真实世界的数据显示,这些疫苗对2021 年初在英国占主导地位的肯特变体的保护效率为95% 或更高,尽管疫苗预防感染和继续传播的能力较低。他们表示,可能预计疫苗对严重疾病的有效性仍会很高,但对轻度疾病和感染的有效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

 

全英十大数字健康初创公司,半数以上创立在伦敦

据伦敦发展促进署728日发布的消息,新冠疫情的阴霾依然笼罩全球的当下,医疗健康和生命科学产业的进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无论是全球或国家性机构或是私人医疗机构都聚焦这个产业,政府在医疗保健服务上的支出也呈指数级增长,这鼓励了广泛的数字化转型。由英国政府资助的科技企业网站Tech Nation近期发布报告显示,疫情之下医疗机构的规模得到前所未有的扩张,2020年,国际风险投资对英国数字健康科技领域公司的投资达到创纪录的23.3亿美元,仅次于对金融科技产业的投资,这也使得英国成为继美国和中国之后全球第三大医疗健康产业国家。

Tech Nation还列出了2021年全英最酷数字健康初创公司,值得关注的是半数以上位于伦敦。目前,英国医疗健康领域每年产值约为730亿英镑,伦敦是英国生物制药和医疗科技领域发展最成熟的地区之一,伦敦与牛津、剑桥组成“生命科学金三角”地区,其中包括目前欧洲最大的生物研究和创新中心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The Francis Crick Institution)和赫赫有名的阿兰图灵研究所,而伦敦拥有良好的政府投资基础,也是推动学科领域发展的基础,伦敦政府宣布斥资42亿英镑支持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数字化建设,并签署一项价值13亿英镑的《生命科学部门协议》,为生命科学和数字医疗领域的前沿创投公司的发展提供支持。

 

英国知识产权局推出新的知识产权数字更新服务

英国知识产权局(IPO)今天推出了一项新的数字知识产权更新服务,承诺将更新知识产权的时间从5天缩短到5分钟。英国知识产权局(IPO)的一体化服务朝着一个全方位集成系统的方向发展,服务将向所有客户开放,旨在提供更加精简和流畅的服务,允许同时更新多达1500项知识产权。这些知识产权可以是专利、设计和商标的混合物。这也将首次允许客户在线更新已注册的设计。这将极大影响在英国更新知识产权组合的时间和便利性。

英国知识产权局的一体化转型计划是一个五年计划的一部分,该五年计划的目的是转变英国知识产权局(IPO)的服务,提高其对英国经济的价值,从而使它对国内和海外的知识产权注册更具吸引力。该计划的核心是为所有注册的知识产权(专利、商标和设计)建立一个单一的综合系统,使用户能够在同个地方无缝地申请、管理和研究他们所有的知识产权。

 

腾讯将以9.19亿英镑收购英国游戏巨头Sumo Group

据路透社719日报道,英国Sumo公司在伦交所公告称,中国腾讯公司以每股513便士(溢价超40%),总价约9.19亿英镑(约82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Sumo Group。据悉,这笔交易是腾讯在英国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也是第一个针对上市公司的全资收购,是腾讯今年以来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投资。

英国Sumo Group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谢菲尔德,目前在5个国家拥有14个工作室,是全球知名的游戏开发商,代表性作品有《小小大星球3》和《麻布仔大冒险》。Sumo Digital还和微软工作室、世嘉、索尼、苹果达成了战略伙伴关系,并与多家知名游戏开发商合作制作了3A级游戏大作。腾讯是游戏行业的坚定投资者,在支持全球游戏工作室发展方面有着良好的记录。

 

因闻泰科技安世半导体收购NWF,英国政府暂停给NWF拨款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20日报导,英国内阁已经停止给Newport Wafer Fab(NWF)拨款,此前这家英国最大的微芯片工厂被中资企业闻泰科技的欧洲子公司安世半导体(Nexperia)收购。该报称,在被安世半导体收购后,英国研究与创新署(UKRI)已根据政府指示暂停对NWF的拨款。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7月议会的一次质询中,在被问及安世半导体收购NWF的交易是否会获批时表示,他不希望因为反华情绪而把所有中国投资拒之门外。

 

英国制定计划以刺激与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

路透社伦敦718日报道英国将制定一项计划,通过降低关税和简化规则来刺激与70个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这是英国在脱欧并拿回本国贸易政策控制权之后推动更自由的全球贸易的最新举措。

政府将在一份咨询文件中详细介绍发展其中国家贸易计划。新计划建立在一个现有的欧盟计划基础之上,英国在去年年底脱欧前是该计划的一部分,并在制定新计划时保留在该计划之内。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表示:现在英国是一个独立的贸易国家,应该有巨大的机会以不同的方式做事,采取一种更自由、更支持贸易的方法带来增长和机会。

英国政府的该项计划旨在进一步增强英国与发展中国家以及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等中低收入国家之间贸易联系和经济合作。

 

英国数十年内将面临疫情支出带来的财务风险

   根据英国议会725日的报告,英国政府数十年内都将面临其3,720亿英镑疫情支出带来的财务风险,该报告还称有超过20亿英镑花在了无法使用的防护设备上。英国议会公共账目委员会(Public Accounts Committee)在两份关于首相约翰逊政府疫情应对的报告中称,在承诺于2022年举行的公开调查之前,需要吸取教训。“到目前为止,政府在疫情应对措施上花费的资金规模令人瞠目结舌,现在政府需要明确,未来将如何管理此事,以及在什么时间段内,”公共账目委员会的主席Meg Hillier说。“对纳税人的风险将持续20年,比如在艺术和文化恢复贷款方面,更不用说政府各部门必须迅速学会管理的其他新风险。” 该委员会强调,发放给企业帮助应对疫情的贷款因欺诈和还款违约估计将损失260亿英镑,这是持续的金融风险的一个例子。

在第二份报告中,该委员会说,还存在“令人无法接受的高额”浪费开支,购买了21亿件不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PPE),相当于浪费超过20亿英镑的公共资金。 政府称,所有个人防护装备中只有0.84%被发现无法使用,政府有计划重新利用那些不能在卫生服务中使用的装备。“有健全的程序来确保政府开支总是让纳税人的钱花得有价值,”卫生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反对党工党表示,这些发现进一步证明了政府的失职,并表示需要立即开始对疫情应对进行调查。

 

英国政府拟将中国中广核从核电项目中剔除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726日讯,英国正在研究如何将中国国有核能公司中国广核集团(CGN)从英国未来所有电力项目中剔除。报道称,英国立场的变化可能会影响位于英格兰东部萨福克郡的Sizewell C核能项目,以及在Bradwell-on-Sea兴建一座新电厂的提案。Sizewell C核能项目是由中广核支持,预计由法国电力集团(EDF)兴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上周一已经表示,“英方应切实为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他指出中英互为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开展务实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英国已经宣布计划,在2027年底前从其5G电信网络中移除中国华为制造的设备。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BEIS)拒绝直接评论金融时报的报道,其发言人指出。“英国的所有核项目都在严格和独立的监管下进行,以满足英国严格的法律、监管和国家安全要求,确保我们的利益得到保护。” 法国电力集团EDF拒绝置评,中广核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电动车电池大赛已经开始, 脱欧后的英国计划迎头赶上

据路透社720日报道,英国在电动汽车竞赛中行动迅速,将在2030年禁止销售新的化石燃料动力汽车,并提供10亿英镑(14亿美元)资金以迅速推动发展其电池产业和相关供应链。对于已经脱欧的英国而言,这场赛局赌注很高。为了在不被征收关税的情况下继续向欧盟27国销售产品,英国汽车业须确保电动汽车和为其提供动力的电池符合严格的原产地规则,以价值计算,整车须有高达70%的零部件来自英国或欧盟。

行业组织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BMI)预测,到2035年,英国至少需要175GWh的电池组容量,以供应约300万辆全电动汽车。目前,它估计英国远远没有达到这个程度,到2030年时仅有56.9GWh

由政府和汽车行业共同组建的Advanced Propulsion Centre说,有120多个团体对电池供应链的各种项目表示了兴趣。但其首席执行官Ian Constance说,英国政府提供的10亿英镑资金,到目前为止已经分配了大约一半,“如果我们交付几个这样的项目,将很快用完”。业界估计,在全球范围内,每个电池厂的国家补贴平均为7.5亿英镑,每个电池厂的成本可能在20亿至40亿英镑之间。

 

英国金融科技领域上半年吸金370亿英镑

英国金融时报719日讯, 712-16日伦敦金融科技周(Fintech Week London,下文简称FWL)在伦敦召开。作为英国一年中最重要的金融盛会之一,本次金融科技周汇集了全球最顶尖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机构、决策者和投资者,讨论数字银行、大型科技公司及大型银行在未来经济中将演的角色等主题。

伦敦政府下属的伦敦发展促进署发布最新联合报告表示,在2021年上半年,伦敦金融科技领域融得的风险投资(VC)额为5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这也意味着,伦敦作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研究进一步分析表明,伦敦在一些增长最快的金融科技子行业中有着巨大优势,其中增长势头最快的是保险科技(insurtech)、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支付(payments)和银行(banking)等行业。英国支付公司SaltPay4.78亿美元的C轮融资排在首位,英国支付独角兽Checkout.com则以4.5亿美元的融资位列第二。而英国保险科技公司Bought by Many和英国线上银行Starling则分别以3.5亿美元和3.22亿英镑的D轮融资分列34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伦敦在今年6月还诞生了第100家独角兽公司——保险科技公司Tractable。此外,还有39家伦敦金融科技准独角兽公司(Futurecorns)——即价值在2.5亿至10亿美元之间的公司,包括数字银行Zopa、支付公司Curve和养老金平台PensionBee等,值得未来投资者们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