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周年|南京片区这两年①

发布日期:2021-08-26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获批两年来,南京片区锚定发展站位,敢闯敢试开新局。一道关乎国家战略全局的时代考题,在这里正一笔一划答好。

敢闯敢试 政策为基“扶上马送一程”

历史发展的步伐,总是因为一个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点而激昂卓越。

2019年8月30日揭牌当天,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改革大潮奔涌,如何击楫中流?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抢抓机遇,强化自贸区思维,展现自贸区作为,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2019年12月18日,《关于促进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投资贸易便利化、生命健康、集成电路、金融等9个专项支持措施同步出台,其中不乏全国首创的创新支持措施。

2020年8月18日,同样是绕不开的节点。这天,《关于印发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出台,30项支持举措出炉,为江苏自贸试验区送上“大礼包”,也为南京片区改革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面对各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态势,两年来,南京片区在“1+9”政策的基础上,陆续出台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人才引进、绿色金融等近20项改革促进政策。

政策“基础”打牢,万丈高楼平地起便有了保障。

“人人争当实践者、不当观察员”……江北儿女的奋斗身姿,如一曲交响乐,激昂、高亢地演奏着南京片区发展的新未来,以及在这片热土上孕育出的气象万千和无限可能!

制度“福地” 改革创新造就一流营商气候

“小鼠的生命周期本身比较有限,隔离检疫期从30天到14天的一个时间的缩短,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可以用来做科研实验。”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杨慧欣说。

得益于南京片区“进境SPF实验鼠海关监管便利化套餐”这一制度创新成果,该公司在进口用于特定药物研发实验小鼠时,无论是进口申请的审批时限,还是隔离检疫的时间都会得到大幅缩短。

据金陵海关驻江北办事处介绍,优化流程主要包括优化隔离场使用证办理,对符合条件的可“一次考核、多次使用”。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可边隔离边实验,视频监管与现场监管相结合,这将大大节省实验鼠的隔离检疫时间。

 不临港口,也无海关特殊监管区,南京片区从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中找准制度创新突破口,推进研发物品便捷通关试点,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而这也正得益于南京片区在制度型开放方面先行先试,开展差异化探索。

建设创新创业“人才自由港”、探索健康医疗数据应用转化……围绕投资贸易便利化、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产业发展、人才招引等改革重点领域,南京片区推出十类20项创新举措,其中有3项国内首创,17项省内首创,以制度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效率提升,时间降低。升降之间,彰显的是自贸试验区制度的优越性。

两年来,南京片区着力在产业协同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营商环境优化等领域形成体现首创要求的制度创新成果100余项,“‘生态眼’助力长江大保护”入选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生物医药集中监管平台模式 ”“打造知识产权交易融资服务运营平台”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改革风雷激荡,带来的是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

 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南京片区用最好的环境吸引企业、留住企业、发展企业、培育企业。这里最好的环境,不仅是优良的自然环境,更是优良的投资环境与营商环境。

为助推营商环境便利化,南京片区聚焦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构建精准监管体系等,推出营商环境政策30条;聚焦市场准入、行政审批、投资便利化等,梳理出80条投资贸易便利化举措,覆盖了营商环境优化的方方面面。南京优恩国际贸易便利化研究院有限公司正是受惠于南京片区的政策红利,其享受到“当天办,当天取营业执照”的政务服务也成了片区“营商环境”的佳话。

制度创新,体制松绑。两年来,片区创新主体加快集聚,累计孵化引进企业1200余家,独角兽企业2家,培育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102家。

“很快!”“很贴心!”企业家们的一次次盛赞,同样揭秘了南京片区优质项目为何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

“硬核”增长 试验田里崛起产业森林

“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三个关键词的叠加,足见其深远意义。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两周岁”的南京片区如何开好局、起好步?答案的关键,蕴含在产业发展里。“谋局落子”之间,南京片区“两城一中心”酝酿新格局——

“芯片之城”强势崛起,全国集成电路十强企业半数落户片区。“鲲鹏”展翼向天歌,“龙芯”翱翔于天际,全国首个集成电路培训基地落子……2020年集成电路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3%。

“基因之城”标杆引领,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医疗体系和大健康产业链,全国排名前20的基因检测公司1/3在区域落户,2020年生物医药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0%。

“新金融中心”强力支撑,发布南京片区QFLP试点政策,着手试点QDLP政策;以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基金保险等新金融业态为重点,集聚各类金融机构937家,其中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517家,认缴规模近5000亿元。

“两城一中心”产业相互支撑。这些发展成果,定性中蕴含定量,既包含增速要求,也彰显了质量取向,换句话说,不仅快,而且好。

为促进产业发展,加快改革开放新步伐,近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细细打量规划中每一个部署、每一项工作,南京片区都全力以赴,担当重任、落实战略——为改革多探路、为创新多闯关、为发展多破题。

 风帆起江北,自贸再奋进。纵观南京片区发展的时间轴,以2019年8月30日为窗口观察,两年来,南京片区与世界的联通从未像如今这般频繁;发展格局和机遇从未像如今这般凸显;矢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的信心从未像如今这般坚定……这一切,昭示着南京片区砥砺向前的新气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