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亚洲经贸信息(2021年第12期)

发布时间:2021-08-19 14:54浏览次数:

 

 

亚洲经贸信息

2021年第12期)

 

江苏驻日本经贸代表处            二○二一年八月十七日

 

日本二季度实际GDP年率增长1.3%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内阁府816日发布的2021年二季度(46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季节调整值)初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比上季度增加0.3%,换算成年率为增长1.3%。去年四季度起的两个季度以来首次转为正增长。受海外经济扩张带动,出口势头良好,但受新冠疫情下避免外出等影响,个人消费滞涨。经济全面复苏可谓任重道远。

  从实际GDP具体项目来看,个人消费环比增长0.8%,两个季度以来首次转增。宅家需求带动家用游戏机软件热销,此外智能手机更新换代需求也起到贡献作用。另一方面,受紧急事态宣言影响,餐饮业继续表现低迷。

  企业的设备投资增长1.7%。为赶上全球数字化大潮,各公司在新领域积极投资起到推动作用。住宅投资增长2.1%,公共投资减少1.5%。列入伴随接种疫苗的人工费等的政府支出增长0.5%

  出口方面受美国、中国等经济复苏带动而增长2.9%。进口也受从海外采购疫苗提振,增长5.1%

  反映个人消费和设备投资等国内需求对实际GDP整体环比增长0.3%贡献多少的贡献度为拉高了0.6个百分点。出口减去进口所得的外需贡献度为拉低了0.3个百分点。

  二季度实际GDP换算成年率为53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万亿元),不及新冠疫情暴发前2019年四季度的546万亿日元。

 

 

JETRO将支援155企业向海外发展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816日宣布,已甄选出38个都道府县的155家企业作为肩负新一代制造业重任的企业。拟活用数字技术,推动具有地方魅力的工艺品和日用品等向海外发展。

  该支援举措是从2019年度开始的“TAKUMI NEXT”,此次是第3年。由于新冠疫情,将由专家在线为开拓销路提供建议,或者安排与海外单位商谈的机会。

  商品将以设计感强的日本产物品为对象,包括文具、家具、饰品等广泛种类。还将制作介绍商品的影像,在社交网站(SNS)等平台上发布。

  2021年度的支援项目计划与美国、英国、法国、南非、阿联酋(UAE)、香港、台湾等各地的买家合作。如果商谈成功,就在电子商务网站或实体店铺销售商品。

日本车企微型EV开发竞争加速

  据日本共同社812日消息,围绕微型车的电动汽车(EV),日本厂商的开发竞争正在加速。日产汽车与三菱汽车将在2022年度上半年发售联合开发的车型,铃木则以2020年代中期投放市场为目标。去碳化潮流也波及作为地方出行交通工具的微型车。若要在以价廉为卖点的微型车中推广EV,算上中央和地方政府补助的价格跌破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7万元)并降至何种程度或将成为焦点。

  本田公司计划2024年发售微型EV。大发工业正在探讨开发,尚未明确发售时间。日产与三菱汽车领先其他公司发售,力图成为微型EV开拓者(相关人士语)。两家公司将通过统一底盘及联合采购车载电池降低车辆价格。计划在三菱汽车的水岛制作所(冈山县仓敷市)生产,去年8月以来已升级设备,完善了量产体制。

  铃木今年7月新设了“EV事业总部。到2025财年将向电动化应对等投入1万亿日元的研究开发费用。

  微型车的许多车型从150万日元左右的价位起即可购入,顾客对于价格要求严格。有意见指出,微型EV“算上补助后200万日元也贵,或有必要降至150万至200万日元区间(相关人士语)。

  左右价格的是电池。若大量搭载可延长行驶距离,但价格会上升。微型车经常用于近距离购物等。摸清行驶距离与价格之间的平衡,推出便于使用的好产品或将成为关键。

 

日本上半年经常项目盈余增50%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财务省810日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16月)国际收支初值显示,反映日本与海外货物、服务和投资交易情况的经常项目盈余为10.467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3%。这主要受惠于经济从新冠疫情影响中复苏令出口有所改善。另一方面,由于访日外国旅客数减少,旅行收支盈余缩水至四分之一左右。

经常项目中,贸易收支为顺差2.3143万亿日元,两年来首次在上半年实现盈余。出口增长22.2%39.2231万亿日元,汽车、半导体制造装置等呈现增长。进口增长11.6%36.9089万亿日元,有色金属、通讯设备等增长。

反映企业海外投资产生的利息及分红动向等的第一次所得收支盈余增长6.6%,为11.4406万亿日元,创上半年的同期新高。其中,来自海外子公司的分红等直接投资收益同样创上半年新高。

包括旅行与货物运输的服务收支逆差为2.0909万亿日元。制药企业有知识产权使用费的大宗支出,逆差幅度扩大。包含在服务收支内的旅行收支确保了1055亿日元顺差,但较去年同期的4207亿日元大幅缩水。

6月的经常项目盈余为9051亿日元,达到上年同期的6.1倍。连续84个月实现盈余。

 

 

本田征得逾两千名员工提前退休 着力EV研发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86日获悉,本田2021年度启用的提前退休者优待制度已征得逾2000名员工。对象为55岁至未满64岁社员,未设募集人数目标。针对全球去碳化趋势,本田计划将经营资源集中于电动汽车(EV)等新一代车型的研发,力图焕发活力,推进新老更替。

本田于45月进行募集,将向响应者发放更多一次性退休金并为重新就业与创业提供支援。2022年度以后对象将为55岁至未满59岁员工。过去的提前退休制度于2011年废除,此次是时隔约10年重新运用。

截至20213月底,本田单独的员工数约为3.5万人。此次制度中,部分子公司员工也成为对象。

  本田今年4月公布计划,2040年全球新车销售阵容中剔除汽油车,仅销售EV和燃料电池车(FCV)。除推进电动车研发外,重整盈利能力低迷的汽车业务也成为课题。

 

 

日本能源企业以碳中和等支持“环保奥运”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引能仕(ENEOS)、东京燃气等能源企业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场馆运营等方面大展身手。提供燃烧也不会产生二氧化碳(CO2)的氢气、去碳的电力和燃气,在阻止全球变暖势头高涨的背景下支持环保奥运

  作为赞助商的引能仕为举行开闭幕式的国立竞技场圣火台提供在福岛县福岛氢能源研究基地制造的氢气。圣火燃料使用氢气为本届奥运首创,氢气也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并提供给奥运车辆中的燃料电池车。

  引能仕还将川崎市内的生物质发电和福岛县内的太阳能发电这些再生能源电力提供给49家奥运相关设施。

  东京燃气也是赞助商之一,为东京晴海的奥运村住宿楼和食堂提供通过海外植树等抵消CO2排放量视作净零排放的碳中和管道燃气。据称用于淋浴等的热水提供和餐食,期间CO2减排效果将达约2175吨。

 

 

理索纳和松下等共同开发人脸识别系统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只要事先登记脸部照片,就可空手在银行窗口办理存取款手续、在零售商店购物。日本理索纳控股和松下等4家公司82日发布消息称,将共同开发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提供上述服务的系统。该系统还可用于办理宾馆入住及租车等时的身份确认,有望在广泛领域提高便利度。

  除理索纳和拥有人脸识别技术的松下之外,这4家公司还包括在运用数字技术确认身份方面具有优势的大日本印刷,以及开展结算服务的JCB

  本年度内将用于理索纳公司内的房间进出管理,下年度在理索纳银行的部分店铺尝试是否可不使用存折和现金卡,仅通过人脸识别进行存取款、汇款、购买投资信托等手续。将来还考虑推广到地方银行等难以自行开发技术的企业。

  JCB将利用信用卡的店铺网络扩大服务,考虑的系统是事先登记脸部照片的顾客来店时,可瞬间确认身份、完成支付。

  登记脸部照片以顾客同意为前提,但出于保护隐私的观点,对提供脸部照片数据也有着根深蒂固的抵触感。如何确保安全性或成为普及相关服务的关键。

  关于此次的服务,脸部照片数据将保管在外部无法访问的服务器上,由理索纳管理。松下的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使人脸识别的精度飞跃性提高,非法访问很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