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1年 第17期)

发布时间:2021-08-11 10:33浏览次数:

欧洲经贸信息

(2021年 第17期)

                      

驻瑞典经贸代表处                      2021年07月26日

 

 

 

瑞点媒体对中国近期经济发展的分析

《瑞典日报》7月15日报道,与上一季度相比,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减半。《瑞典日报》的驻亚洲记者 Marianne Björklund 回答了有关统计数据的三个问题。

1、最新的卫生统计数据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与一季度18.3%的增长相比,经济增速明显放缓,GDP增长7.9%, 但这是预料之中的。第一季度创纪录的增长是2020 年初中国暴发新冠疫情并关闭社会后经济活动逐渐复苏的反应。去年一季度后,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疫情,经济的启动速度比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区都要快,全年GDP 增长了 2.3%。今年第二季度增长放缓并不令人意外,增幅大致符合或略低于预期。与此同时,中国统计局发言人表示,covid-19 的新变种会给未来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但周四的数据表明,中国今年将实现 6% 的增长目标。

2、哪些产业正在推动经济增长?

在美国和欧洲部分地区开始开放社会并放宽限制后,中国的出口有所回升。根据海关本周早些时候的统计数据,6月份出口增长了32.2%。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度工业生产增长了 8.9%,但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苦苦挣扎。 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增长了12.6%。另一方面,零售贸易在本季度末有所放缓。这可以解释为,中国仍在发生小规模covid-19的暴发,这增加了消费者的不确定性。如前所述,中国政府的目标是重新平衡经济,使国内消费变得更有动力并减少对外国的依赖

3、未来需要注意什么?

据推测,可能会出台额外的刺激方案,央行可能会放松货币政策。上周,已经宣布将下调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另一方面,李克强总理表示,没有计划投入资金刺激经济。中国政府担忧的未来主要问题是失业。目前的失业率保持在 5% 左右。但在 16-24 岁的年轻人中,这一比例从 13.6% 增加到了 15.4%

 

欧洲工业圆桌会议呼吁反对保护主义、加强对华合作

《瑞典日报》7月8日报道,欧洲工业圆桌会议(ERT,European Round Table of Industrialists)发布报告指出,当前多国政府和欧盟官员倾向追随美国,限制与中国的商业往来,加剧了保护主义、民族主义,不利于欧洲长远发展。报告呼吁欧盟应在贸易关系和产业合作方面保持高度开放,这是实现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推动技术发展、确保欧洲竞争力的唯一途径。瓦伦堡家族掌门人雅各布·瓦伦堡担任ERT贸易委员会主席。他批评欧洲政客以疫情为借口,通过排除竞争、减少对他国的依赖来自我保护。他表示,“全球供应链是瑞典和欧洲的巨大资产,正是因为国际合作,我们才能短时间研制出疫苗。”“虽然中国在实现平等竞争、透明度和人权方面存在明显挑战,但孤立中国是非常危险的。”

 

欧盟上调经济增长预测

《瑞典日报》7月7日报道,欧盟委员会将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测从之前的4.3%提高到4.8%,将2022年的增长预测从之前的4.4%提高到4.5%。预计今年的平均通胀率为1.9%,2022年预计将降至1.4%。同时,欧盟委员会警告称,如果covid-19变异病毒广泛传播并被迫采取更多限制措施,欧盟经济将面临倒退风险。

 

企业所得税成为G20峰会热点话题

《瑞典日报》7月9日报道,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自疫情暴发以来将首次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实体会议,重点讨论关于新的大型跨国公司征税方式全球监管框架议题。预计G20国家将支持关于大企业应在哪里和如何征税的提议,该提议在一周前获得了经合组织成员国的批准,在今年早些时候还得到了七国集团会议的支持,这意味着企业所得税的最低水平将达到15%。据经合组织经济学家称,这将使全球税收增加约1500亿美元。据消息人士透露,关于如何实施税收改革的讨论将在威尼斯开始,并将在10月的罗马峰会上达成最终解决方案。预计新的税收政策将在大约两年后开始实施。

 

欧盟公布气候变化立法措施

《瑞典日报》7月14日报道,欧盟委员会公布了一项名为 “Fit-for-55” 的一揽子立法措施,是对欧盟在6月底通过的一项气候变化法案的具体细化,措施多达12项,其中包括建议制定CBAM气候关税(气候边界调整机制),以及修订欧盟排放交易系统等等。欧盟气候法案从法律上要求27个成员国在203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水平基础上削减55%,并在2050年前成为净零排放(net-zero-emissions)经济体。

 

沃尔沃汽车将对极星的持股比例提高至49.5%

瑞典《今日工业报》7月12日报道,沃尔沃汽车宣布将其在电动汽车制造商极星(Polestar)的持股比例提高至49.5%,公司表示,沃尔沃汽车对极星在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领域的市场地位和潜力抱有强烈信心。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极星的市场份额和公司估值增长情况。沃尔沃汽车曾拥有极星50%的股份,但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次私募融资稀释了沃尔沃汽车的股份。沃尔沃汽车表示,通过此次交易,沃尔沃汽车的股份将恢复至此前近50%的水平,但未来不打算进一步增持Polestar股份或整合极星。

 

瑞典电动飞机制造商Heart Aerospace获3亿瑞典克朗融资

《瑞典日报》7月13日报道,瑞典电动飞机制造商Heart Aerospace获3亿瑞典克朗融资,投资者包括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The 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 Fund。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与梅萨航空公司已向Heart Aerospace订购200架飞机,后续可能追加订购100架。Heart Aerospace首席执行官Anders Forslund表示,此轮融资有利于公司实现短途飞行电气化,也有助于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在2050年实现零化石燃料目标。

 

瑞典汽车安全系统制造商Autoliv下调今年业绩预期

瑞典《今日工业报》7月16日报道,瑞典知名汽车安全系统制造商Autoliv公布今年二季度经营业绩,销售额为20.22亿美元,营业利润为1.64亿美元。Autoliv将今年全年的总销售额增长预期从之前的23%下调为20%至22%,营业利润率预期从10%下调为9%至9.5%。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的营业利润率为8.2%,低于此前分析师预测的9.3%。Autoliv公司表示:“半导体短缺导致供应链持续中断,这将继续对第三季度的汽车生产产生负面影响,第四季度情况将有所改善。”

 

宜家旗下投资公司Interogo减持H&M集团股份

瑞典《今日工业报》7月15日报道,今年6月,宜家旗下的投资公司Interogo减持了760多万股H&M集团的股份。此次股份减持后,Interogo在H&M集团的股东排名中位列第31位,目前持有近630万股。在2021年初,Interogo最多持有2110万股H&M股票,是该服装公司的第九大股东。此后,Interogo相继卖出320万股、400万股和760万股。Interogo总部位于瑞士,由宜家创始人Ingvar kampard设立的一个基金会控制。该公司于2018年9月成为H&M集团的股东。

 

宜家将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开设北欧地区首家城市店

瑞典《每日新闻报》7月9日报道,宜家将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购物广场Gallerian开设北欧地区首家城市店,计划于明年夏天正式营业。这是宜家继纽约、东京、巴黎、莫斯科、上海、基辅后开设的又一家城市店,总投资17亿美元,店铺面积8000平方米,将招募120名员工。宜家瑞典经理Lena Herder表示,此举有利于吸引新顾客、便利老顾客,从而增加销售额。该店将从设计上鼓励顾客购买绿色环保的可持续产品,还特别设置了二手家具专区和熟食专区。

 

瑞典邮政公司二季度利润增长

瑞典《今日工业报》7月16日报道,瑞典邮政公司(Postnord)发布今年上半年度报告,报告指出,电子商务的稳步发展导致物流业务持续强劲增长。今年第二季度,Postnord销售额从去年同期的93.28亿瑞典克朗增长至103.23亿瑞典克朗,增幅为13%。二季度营业利润(息税前利润)为5.18亿瑞典克朗,去年同期为4.04亿瑞典克朗。今年第二季度,Postnord包裹数量增长21%,信件数量下降4%。

 

瑞典国家铁路公司今年第二季度销售额显著增长

《瑞典日报》7月14日报道,瑞典国家铁路公司二季度销售额达14.86亿瑞典克朗,远高于去年同期的8.68亿瑞典克朗,交通运输业复苏态势明显。虽然亏损依旧严重,为4.15亿瑞典克朗,但比去年同期6.56亿瑞典克朗亏损额有所减少。国家铁路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onica Lingegård表示,公司正尽可能地维持全国的交通运输,二季度末许多始发车次的载客率达到上限。

 

瑞典风力发电规划遭民众抗议

瑞典《每日新闻报》7月12日报道,挪威公司Njordr计划在瑞典达拉纳省和耶夫勒堡省交界处的Lumsheden地区建造40个280米高的风力涡轮机和一个采石场,该计划遭到当地民众抗议。他们认为风力发电设施会破坏当地自然环境、人居环境,导致财产贬值。当地居民Lars Kallberg表示,风力涡轮机应距离私人住宅5公里以上,否则需在经济上补偿住户。为达到2040年100%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目标,瑞典风电产业发展迅猛,在全国多地规划建设风力发电站,同时引起了多种质疑,包括影响驯鹿饲养业、威胁鸟类生存环境、破坏自然景观、损害军事利益等。

 

瑞典航空旅行逐步复苏

《瑞典日报》7月7日报道,6月瑞典机场集团Swedavia旗下10家机场共运送76.9万名旅客,创下2020年3月以来单月最高水平,但比2019年6月下降了80%。76.9万名旅客中,国际游客占63.5%,且每一周客流量均高于上一周,体现出瑞典国内、国际交通逐步复苏的迹象。Swedavia集团首席执行官Jonas Abrahamsson表示,疫情形势趋稳、旅行限制放松、欧盟推出COVID-19数字证书是航空旅行复苏的积极因素,但秋季和长远情况仍存在不确定性,取决于疫情发展形势。

 

瑞典房车供不应求

瑞典《晚报》7月8日报道,在疫情期间,消费者对房车和大篷车的需求不断增加,导致了房车原材料和制造工人的短缺。房车制造商卡贝(Kabe)首席执行官 Alf Ekström 说,“当我们注意到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后,立即增大了产量。即使这样,也会有平衡问题。负责生产的工作人员都在尽力工作。我们将尽一切努力确保每个人在假期前收到订货,但可能会有少量缺口。”根据瑞典统计局的统计,今年1月到5月新注册的房车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80%。新注册的大篷车数量增加了 30%。

 

瑞典工会组织提出多项减少长期失业建议

《瑞典日报》7月9日报道,瑞典工会组织LO、TCO和Saco向政府提出了16项建议,旨在推动减少长期失业。LO的副主席Therese Guovelin表示,目前约有19万长期失业人员在就业服务中心登记,长期失业率处于历史高位,对工人、白领和学者都造成沉重打击,长期失业者再就业已变得愈加困难。工会组织对于需要采取何种措施减少失业已达成共识,这些建议包括加大培训力度、提供就业补贴和增加就业服务资源。Saco主席Göran Arrius表示,我们相信将失业保险维持在目前的水平非常重要。

 

瑞典失业率继续保持稳定

瑞典《今日工业报》7月12日报道,瑞典公共就业服务局每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在瑞典公共就业服务局登记的失业总人数为40.95万人,相当于劳动力人口的7.9%,该比例与上周相比没有变化。上周,新登记的失业人数为6948人,7639人再就业或接受培训。

 

申请赴瑞的外来员工数量急剧上升

瑞典通讯社7月15日报道,疫情期间,赴瑞工作许可的申请急剧下降,但现在已回升至与疫情前几乎相同的水平。越来越多的外国工程师、浆果采摘者、厨师和清洁工希望到瑞典工作。近期,劳务移民申请数量再次急剧上升。今年前六个月,瑞典移民局批准了涉及工程师、厨师、木匠、浆果采摘及其他行业的赴瑞工作申请1.2万多份。

 

附:厅驻瑞典经贸代表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  振   电话0046-702156520

 Hammarbybacken 27, 120 30 Stockholm, Sweden

邮  箱:zhangzhen@doc.js.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