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美洲经贸信息(2021年 第7期)

发布时间:2021-07-28 17:34浏览次数:

 

美洲经贸信息

2021 7期)

                      

江苏省驻美东经贸代表处             2021725

 

 

美国经济火热势头或已见顶

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以来美国经济的急速增长势头可能已在春季见顶,未来一年美国经济将继续稳固增长,得益于就业增加、此前积累的储蓄得到释放以及财政支持举措的持续实施,长期来看美国经济扩张将逐渐降温,在疫情后实现更稳定的增速。

经济学家估计,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折合成年率的增速为9.1%。这将标志着自1983年以来的第二快增速,仅次于去年夏天的快速反弹速度,当时企业开始重新开业,政府也开始放松疫情相关的限制举措。

许多经济学家还估计,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超过了疫情前水平。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会降到7%,并在2022年第二季度降至3.3%。他们预测,始于去年10月份的2021财年美国经济将增长6.9%2022财年和2023财年的增速将分别下降到3.2%2.3%

 

美国5月份贸易逆差扩大

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5月商品和服务对外贸易逆差较前月扩大3.1%,经季节调整后为712亿美元,原因是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在经济持续复苏之下增加了对进口产品和材料的购买。

5月份,美国进口增长1.3%,至2773亿美元,出口增长0.6%,至2060亿美元。随着疫苗接种的全面铺开,美国经济从疫情导致的停摆中进一步开放,原油、木材、食品和饮料等工业用品的购买推动进口。进口增长曾在3月份出现回落,当时供应链中断导致对美国的发货量从2月份创下的创纪录速度放缓。

 

美国公司并购交易支出创新高

今年上半年,美国公司参与的并购交易所花费支出达到1.74万亿美元,创4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企业财务负责人们利用各种廉价资金选项来收购技术、服务和其他资产。

根据数据供应商路孚特(Refinitiv)数据显示,今年前六个月上述并购交易价值激增,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5117.9亿美元,而在新冠疫情暴发前、2019年头六个月为1.28万亿美元;路孚特从1980年开始追踪交易数据。路孚特称,美国公司参与的交易总数为9725宗,也高于2020年和2019年同期水平。

得益于去年几轮紧急融资和最近几个季度的强劲收益,美国公司现金充裕,为首席财务官们提供了扩充投资组合的资金。另外,疫情期间消费者行为和市场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迫使企业加快转型战略。

在满足投资者高期望值的压力下,许多公司正通过收购、而不是仅仅关注内生性增长来发展业务,推动业务增长转入快车道。去年春天新冠疫情相关限制措施实施后并购交易一度严重萎缩,到去年秋天晚些时候开始回升。

根据路孚特的数据,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数量高于上年同期和2019年前六个月。这些交易包括微软(Microsoft Corp.)160亿美元收购人工智能公司Nuance Communications Inc.、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同意将旗下业务WarnerMediaDiscovery Inc.合并、以及Visa Inc.20亿美元收购瑞典支付供应商Tink

 

美国西部高温干旱推高粮食价格

美国国家气象局数据显示,近期几乎3/4的美国西部地区持续遭遇严重干旱,是美国干旱监测20年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受干旱影响的人口超过5838万。干旱导致的水资源短缺对西部的农业生产也造成持续冲击,影响包括棉花、玉米等一系列作物的生长。市场加大了对玉米的看涨押注,这导致玉米期货价格不断走高并创新高。

今年以来,玉米期货价格累计大涨近40%。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期货市场7月期约收涨。

此外,全球食品价格上涨至10年最高。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最新数据显示,5月以来,全球粮食价格指数上升至127.1点,同比上涨39.7%,环比上涨4.8%,为自20119月以来的最高价格水平。

 

经济复苏促美国通胀再次飙升

随着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劳动力和材料供不应求,美国消费者价格在6月份继续快速攀升。美国劳工部表示,上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5.4%,为20088月以来最高的12个月升幅。剔除波动较多的食品和能源类别的核心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4.5%

该指数衡量消费者为商品和服务所支付的费用,包括服装、食杂品、餐厅餐食、娱乐活动和车辆。6月份该指数经季节调整后环比上升0.9%,创20086月以来最大单月变动幅度。劳工部称,二手轿车和卡车的价格较前月跃升了10.5%,整体指数的升幅中有三分之一受此带动。飞机票价和服装价格指数6月份也大幅上升。

与两年前相比,6月份的整体价格上涨了3%。在截至6月的三个月里,整体价格同比跃升10.7%,升幅高于5月份的9.7%

 

资本支出激增进一步助力美国经济复苏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第一季度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折合年率增长11.7%,软件和技术设备支出增幅最大。企业投资在去年第三和第四季度也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已高于疫情前的峰值。

占经济产出约三分之二的消费者支出正推动美国经济的初步复苏。由于手握储蓄以及政府发放的刺激支票,美国人正增加商品和服务方面的消费,而之前在新冠疫情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们回避大肆消费。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预测,美国的资本支出规模三年后将升至此次经济衰退前的116%。企业高管对美国经济的增长轨迹愈发充满信心。美国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发布的第二季度经济前景指数上升9个点至116,仅略低于2018年的创纪录高位。

 

纽约市将安装首批路边电动汽车充电桩

美国交通运输部近日表示,纽约市在10月前将安装100个充电端口供公众使用。另外20个端口将为该市的电动汽车车队提供充电服务。纽约市政府官员说,扩大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对于该市实现环保目标至关重要,这些目标中包括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

纽约市现有近15000辆注册的电动汽车,而该市目前可提供的充电能力却很有限。全市大约有14002级充电端口,可在48小时内完成80%的充电,另外还有117个快速充电端口,可在30分钟至1小时内完成80%的充电。据交通运输部官员称,纽约市绝大部分的现有充电端口都设在曼哈顿的停车场。拟建的路边充电桩将为2级端口。

 

亚马逊成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企业买家

亚马逊公司在美国、加拿大、芬兰和西班牙增加了14个可再生能源项目,使其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企业买家。

亚马逊表示,这些收购加快了将公司活动全部转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亚马逊称,该公司可以在2025年实现这一目标,比最初承诺的2030年提前五年。这家零售巨头的快速配送业务的碳足迹规模向来招致批评,而现在该公司在全球拥有232个能源项目。这相当于给250万个美国家庭供电的电量。

宣布的11个美国项目包括亚马逊分别在阿肯色州、密西西比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首个太阳能项目,以及在伊利诺伊州、肯塔基州、印第安纳州和俄亥俄州增加的项目。总的来说,亚马逊已经通过54个项目在美国实现了超过6吉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这将为亚马逊的公司办公室、履约中心和Amazon Web Services (AWS)数据中心提供电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