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亚洲经贸信息(2021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21-07-28 17:29浏览次数:

 

 

亚洲经贸信息

2021年第11期)

 

江苏驻日本经贸代表处            二○二一年七月二十七日

 

日本探讨要求企业必须公开气候变化对策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已经展开探讨,拟规定企业有义务在有价证券报告中写明气候变化相关风险。此举旨在充实作为投资者判断材料的信息公开,最终促进企业方面着手应对。政府将在金融厅的专家会议上讨论,最晚明年夏季出示结论。

有价证券报告是基于《金融商品交易法》,记载财报内容等的文件。以上市企业为中心,约有4000家企业每个业务年度都制作该报告。关于去碳化等面向实现可持续社会的举措,目前各企业以综合报告的形式发布,不具有强制性。金融厅近期将在金融审议会设立工作小组,着手正式讨论。将鉴于专家意见和海外事例,探讨具体的公开方法和内容,然后修改相关的内阁府令。气候变动风险公开也被写入了金融厅和东京证券交易所6月修改的企业行动指针企业治理原则。今后,通过规定有义务写入有价证券报告,使其具有法律约束力,将进一步助推企业采取积极举措。

 

日本财务省拟在各地安排专员监督外资参与经营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财务省基本决定,将向全国财务局安排负责监督外国企业向地方企业出资和参与经营的专员。此举意在防止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技术流向海外。确保人员的所需经费将写入8月底将汇总的2022年度预算概算要求之中。

财务局在近畿和东海等全国共设有9处,安排此类监督员的举措尚属首次。政府与民间一同对正扩大影响力的中国动向尤为警惕,因而将加强对仅依靠财务省总部难以掌握的地方信息的收集。日本《外汇及外国贸易法》在军事和核能等安保领域限制外国企业和投资者向日企出资。向掌握重要技术的指定行业投资的外企除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外,有义务事先申请,由财务省对投资目的等进行审查。2020年度事先申请数为1281起,对非上市企业的出资占到近9成。此外,以属于不参与经营的纯投资为由使用事先申请免除制度的情况达到987起。在日本全国,找不到拥有较高技术能力并负责经营的继承人,导致业务难以继续的中小、小微企业不在少数。也可想见,在新冠疫情下经营困境持续,仰仗外企支援的情况将增加。财务省除9个财务局外,还设有福冈财务支局和各地的财务事务所,此外内阁府冲绳综合事务局内也设有财务部。安排监督员的据点计划在2021年度内敲定。

 

 

盐野义启动新冠治疗药临床试验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盐野义制药公司726日发布消息称,已启动新冠病毒治疗药的临床试验。该药为口服型,盐野义正与新冠疫苗开发一同,加紧实现投入实际使用,但据称该药获批使用的时间未定。盐野义透露,该产品并非既有药物转用,作为新冠治疗专用药启动临床试验,在国内企业中尚属首次。

盐野义治疗药旨在抑制病毒增殖,有望预防重症化。此前实施的动物试验中已确认可降低病毒数量。临床试验面向75名健康成人实施,据称22日对部分人员首次使用后未发现问题。今后盐野义将对临床试验结果进行分析,汇总合理的服用量与服用间隔。盐野义去年起携手北海道大学等共同研发新冠治疗药。

盐野义也在推进疫苗研发,通过临床试验确认安全性与有效性,一旦条件成熟欲最快在年内开始供应。

 

 

台积电董事长透露正与日方讨论设厂事宜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全球半导体巨头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TSMC726日举行了线上股东大会。董事长刘德音称,目标是在日本设厂,每周都与对方讨论,等有结果后向大家说明。他还表示已进行多次实地考察,但未提及具体合作方和建设地点。

在全球半导体短缺导致各国需求高涨的情况下,TSMC提出未来3年投入1000亿美元增强产能的方针。日本经济产业省为强化半导体的国内生产,在背后就入驻日本与TSMC展开商讨。TSMC也在15日披露财报时暗示正在推进探讨。

刘德音26日在股东大会上透露正在日本考察,指出日本生产成本高于台湾,有必要与日方进行磋商。他还表示与德国也在沟通设厂事宜。

 

 

半导体短缺导致日本新车交货延期 二手车涨价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受全球半导体短缺影响,日本的新车交货期延长。这是由于零部件供应迟缓,汽车厂商持续减产。有些受欢迎的新型车从订购到交货甚至需要1年,成为了力争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汽车销售的逆风。由于难以买到新车,二手车的交易价格也上升了。

丰田汽车公司最畅销小型车雅力士的混合动力车(HV)从订货到工厂出货需要6个月左右(79日数据)。在东京都内的本田公司销售店,4月发售的新款运动型多功能车(SUV“VEZEL”需要等待6个月~1年才能交货。小型面包车“STEP WGN”需等4个月以上,是平时的4倍。

据二手车拍卖运营巨头USS(爱知县东海市)介绍,二手车6月的平均成交价同比上涨了18.8%,达到85.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万元)的高位。由于供不应求,已连续13个月呈现同比增长。二手车的优点是可以尽快交货,来自海外的交易问询也很多。

各汽车厂商为了确保半导体而奔走,通过优先生产畅销车型等,试图把打击遏制在最小限度。正因为去年夏季以来,新车需求始终坚挺,业界相关人士担心交货延期有可能导致客户流失

 

 

日本上半年出口增23% 创近11年最大增幅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财务省721日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16月)的贸易统计初值(以通关为准)显示,出口额比上年同期大增23.2%,为39.857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万亿元),为2010年上半年(37.9%)以来近11年的最大增幅。金额也比新冠疫情蔓延前的2019年上半年水平高出4.2%。受全球经济复苏带动,面向美国、中国等的汽车出口势头良好。

进口额增加12.2%,为38.8723万亿日元。出口减去进口的贸易收支为顺差9850亿日元。继2020年下半年后,连续两个半年呈现顺差,也是近3年来首次上半年呈现顺差。

2021年上半年对美出口增长23.9%7.0581万亿日元。汽车出口增加起到了带动作用。液化天然气(LNG)等的进口也有所增长。对美贸易顺差大增60.6%2.8118万亿日元。

对华出口增长27.0%8.6045万亿日元,是有可比数据的1979年以来半年最高金额。汽车和半导体制造装置出口势头良好。贸易收支为逆差1.1111万亿日元。对欧洲也呈现7196亿日元的贸易逆差。

同时公布的6月出口比上年同期大增48.6%,为7.2208万亿日元。实现连续4个月增长。进口增长32.7%6.8376万亿日元。受上年同期新冠疫情导致进出口萎靡的基数效应影响,实现了大幅增长。

 

 

大发和铃木加入丰田为主的商用车联盟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微型车领域排名第一第二的大发工业和铃木公司721日发布消息称,将加入丰田汽车、日野汽车和五十铃汽车3家企业组成的商用车联盟,就微型商用车电动化、利用数据提高物流效率等展开合作。5家企业共同致力于新技术研发,将有助于减轻每家企业的负担并加快举措。大发和铃木将向以丰田为核心的共同出资公司注资。

大发和铃木合计在2020年度国内微型车市场份额中占60%以上,随着这2家企业的加入,从大型卡车到微型面包车将覆盖所有物流车型。今后考虑把面向商用车开发的电动汽车(EV)相关技术等转用于微型乘用车。关于合作,还考虑构建连接物流上游到下游的通信技术,以及打造高效配送路线的系统等。还将推进普及先进的安全技术以减少交通事故,并力争推动完善包括EV充电设备等的基础设施。大发与铃木将向丰田、日野和五十铃3家企业今年4月启动业务的新公司分别出资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