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省商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近期重要会议精神 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发布时间:2021-07-22 10:46浏览次数:

7月22日上午,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建军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再次开展交流研讨,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省委省政府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会议要求,研究部署厅党组2021年巡察工作等事项。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厅领导陈晓梅、郝建祥、郁冰滢、王存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学习了娄勤俭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文章和吴政隆省长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好当前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近期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商务工作实际,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在新的赶考路上勇担历史使命,集中精力办好当下的事、做好每一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多做贡献。

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厅领导陈晓梅、郝建祥、郁冰滢、王存先后结合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交流。大家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谈体会、谈收获、谈打算,达到了“理论学习再深入、思想认识再提高、干事创业再发力”的目的。发言和交流中,大家深感党的百年成就壮丽辉煌、无比非凡,深感总书记重要讲话充满力量、催人奋进,表示将满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始终保持工作热情和干事激情,努力在推动江苏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在回顾近期厅机关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展情况后,赵建军强调,全厅上下要继续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落地落细。深入落实“七学七抓”,持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全面准确把握思想精髓,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到“深化内涵、提质增效”,扎实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在对标对表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榜样的力量、奋斗的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开展“三访三服务”活动,用心用情、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促发展,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会议紧紧围绕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商务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专题学习了近期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主要内容,以及近期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暨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会议等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安排。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做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抓好巡查意见整改落实和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抓紧制定整改方案,严格对照、明确责任、上下联动,确保整改按时完成、取得实效;进一步强化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落实,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为抓手,层层传导压力,狠抓工作落实,坚持闭环管理,以硬责任硬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硬成效。

会议指出,巡察是巡视工作的拓展和延伸,是推动巡视全覆盖、完善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2019年以来,厅党组组织开展了两轮巡察,通过巡察发现问题和对照整改落实,达到了改进作风、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要认真总结吸收前两轮巡察经验做法,加强沟通对接,扎实开展好2021年厅党组巡察工作。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开展好政治巡察,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认真筹划精心准备,科学合理做好人员分组和任务分工,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尽快了解被巡察单位业务特点、风险环节、社情民意等,督促被巡察单位认真做好准备。要强化协同形成合力,巡察组要加强与相关处室的沟通,密切协作配合,注重听取驻厅纪检监察组意见,主动接受业务指导;被巡察单位党支部和干部职工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全力支持配合,共同完成好巡察任务。

会议研究了第8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我省组展筹备有关工作,强调要加强衔接密切配合,认真细致做好参展组织各项工作,全力服务市场主体;注重发挥重要展会平台作用和溢出效应,广泛宣传推介江苏,充分展示我省服务贸易、对外投资合作等领域的新进展、新突破;高度重视参展安全和疫情防控,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抓住当前重要时间节点,进一步盘点上半年、安排下半年、谋划“十四五”,抓紧抓实“两稳一促”、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发区创新发展、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城市和农村商业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力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特别要统筹发展与安全,进一步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扎实做好商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以及市场流通、物资保供等工作,领导带头应急值守,各负其责狠抓落实,担当作为务求实效,为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基础。

驻厅纪检监察组、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