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省安全生产第十六巡查组召开省商务厅巡查意见反馈会

发布时间:2021-07-16 17:18浏览次数: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511-610日,省安全生产第十六巡查组对省商务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集中巡查。713日,第十六巡查组在省商务厅召开巡查意见反馈会,组长徐山瀑代表省安全生产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省商务厅反馈安全生产巡查意见,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建军代表厅党组作表态发言,厅领导陈晓梅、姜昕、朱益民、孙津、倪海清、王存出席会议。会议由巡查组副组长曹勇兵主持。

巡查反馈意见对省商务厅安全生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省商务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及我省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把安全生产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创新工作,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和安全生产能力提升,全省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同时,客观指出了在责任担当意识、体制机制建设、监管指导能力、风险防范整治、企业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和薄弱环节,移交了两项清单,提出了整改要求和有关建议。

徐山瀑强调,省商务厅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江苏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决策部署,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持续提升商务领域本质安全水平和重点行业安全监管能力。要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在风险较为集中的餐饮燃气、加油站等重点行业领域,培育建设一批既能提供技术支撑又能提供监管支撑的专家队伍。要突出监管重点,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全省商务领域专项整治情况“回头看”,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确保隐患问题整改真正取得实效。要发挥行业管理作用,夯实企业安全基础,综合运用政策引导、宣传教育、信用约束、协会自律等手段,督促各类企业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要突出改革创新,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水平,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视频监控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化“互联网+监管”,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和效率。

赵建军在表态发言中表示,省商务厅将照单全收、认真落实巡查组的反馈意见和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坚持一切以安全为前提,始终保持“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清醒认识,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务实落实、精益求精,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措施、更实的作风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提升商务领域安全发展能力水平。省商务厅和全省商务系统将进一步提升做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此次集中巡查为契机,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来,持续深化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做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抓好巡查意见和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对于巡查组提出的问题隐患清单和巡查报告要求,持续强化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从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精准发力,从隐患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和整改落实工作入手,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推动全省商务系统深入排查整治、持续巩固提升。进一步落地落细落实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持续关注风险隐患、职责责任、链条管理、基层基础、执法监督,强化落实责任、培训引导、排查隐患、检查督促、典型带动,深刻汲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吴江酒店辅房坍塌等事故教训,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举一反三、防微杜渐,以硬责任硬作风硬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硬成效,交出商务领域的合格答卷。

  第十六巡查组其他成员、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