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1年 第15期)

发布时间:2021-07-16 09:37浏览次数:

欧洲经贸信息

 

(2021年 第15期)

驻英国经贸代表处                       2021年7月13日

 

 

英国政府公布最终解封计划

合英国政府网和英国媒体消息, 英国时间7月5日BBC消息,英国政府公布了终极解封计划。鲍里斯首相在发布会上宣布:“从7月19日开始,英国将取消社交距离、居家令等防疫措施。公共场合不再要求戴口罩!”

有关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严格防疫对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英国为了经济,肯定会视情况进行开放。然而,此次英国政府直接全部全面解封,首相约翰逊更是摆出“拥抱”病毒的态度。但是鲍里斯首相仍然“期望并建议”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戴口罩。

但是,伦敦市长萨迪克·汗近日对媒体表示,在伦敦的公共交通工具上戴口罩仍然是强制性的,尽管7月19日英国的疫情封锁限制有所放宽,但伦敦交通网必须佩戴口罩。  萨迪克·汗说,他并不打算放松对戴口罩的规定,否则这会让地铁、公交车和其他交通工具的使用者面临危险。从去年开始,为了减少病毒的传播,公共交通上必须戴口罩。但这些规定将被政府指导意见取代,建议乘客只在繁忙的路程段佩戴口罩。下周一,英国将取消对新冠肺炎的大部分限制,尽管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他预计人们会在拥挤的场合继续自觉戴口罩,比如在繁忙的地铁上,但不再强制使用口罩。伦敦是英国首个在新冠疫情限制放宽后坚持使用口罩的城市。

《泰晤士报》7月13日刊文警告说,如果英国“迅速恢复正常”,每天可能会有多达4800人因Covid-19新冠病毒而住院。如果为了获得自由而遭到滥用,封城限制可能会在今年秋季卷土重来。

《金融时报》7月13日也刊文称,政府正在将应对这种快速传播的病毒的责任转移到公司和个人身上。一些商界领袖担心,他们因没有明确的指导而处于令人反感的法律地位。

 

英国日均新冠感染人数激增

英国疫情已经迎来第三轮暴发,目前正在爬升期,每天新增感染人数都在上升。随着印度德尔塔变异毒株进入英国,英国防疫迅速崩溃,打破了今年2月以来的感染纪录。

据BBC报导,英国当地时间7月9日,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截至7月3日的一周时间内,英国约有4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相比此前一周25.7万人的数字,感染人数大幅上升。基本上在英国的每个地区病毒传播速度都在上升。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德尔塔病毒如今已经成为在英国传播的主要病毒,英格兰地区的基本传染率也上升到1.2至1.5之间。传染率最高的是苏格兰地区,平均每100人中就有1人感染新冠病毒。

 

英国超过1200名专家和医生反对“解封自由日”

英国每日邮报7月12日报道,英国有超过1200名专家和医生抨击英国政府通过大规模感染来实现群体免疫的“犯罪”计划——现在英国每日死亡人数达到50人,一周内病例增加了四分之一,达到36660例

这些知名科学家反对政府下周一(7月19日)推进“自由日”的决定,抨击这一举动是“犯罪”,并将政府重新追求群体免疫的行为称为“不道德”。一个由专家和医生组成的联盟在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上签署了一封公开信,批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上周做出的“不科学”的决定。目前,病例在继续上升,死亡人数和住院人数也在不断上升。自4月份以来,首次记录了50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一周内病例数量增加了四分之一,达到又一个6个月以来的新高,有36660例阳性检测。

 

默克尔以德国总理身份最后一次访问英国

BBC中文网报导,7月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英国。这是她任期届满前最后一次英国之行。

分析指出,此访有多重背景:其一,英国“脱欧”令英德关系经历5年的磕磕绊绊。其二,英国与欧盟间关于货物运输的争端仍在继续。其三,最近德方呼吁旅行限制加剧双边紧张关系。

约翰逊和默克尔当天在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进行了会谈,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的一系列措施达成一致,其中包括举行年度联合内阁会议、加强文化联系和扩大青年交流。约翰逊重申需要就北爱尔兰议定书作出永久性安排,以保护北爱和平协议和北爱尔兰在英国的地位。

 

五月英国经济增长低于预期

据7月9日BBC报导,尽管政府放宽了一些疫情封锁限制措施,但英国5月份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低于预期。

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生产总值(GDP)较4月增长了0.8%,明显低于先前预期的1.5%。

英国多数经济学家表示该数据仍在合理范围,但行业数据现实,各行业经济情况差距较大。随着政府放宽了部分限制措施,近八成商业都已重开,食宿行业恢复明显,增长超过30%,占据了五月份经济增长的相当一部分比例。英国制造业则连续三个月停滞不前,交通制造业下降16.5%,创造去年四月份以来的最大降幅。经济学家指出,全球芯片短缺或是主要原因,如果该问题得不到解决,英国的制造业将继续放缓,甚至出现倒退。

 

李克强出席同英国工商界代表视频对话会

英中贸协网报导,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6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同英国工商界代表举行视频对话会,围绕中英关系与务实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气候变化、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服务贸易合作、促进人文交流等议题进行对话交流。标准人寿、帝亚吉欧、怡和、阿斯利康、沃博联、英国石油、力拓集团、捷豹路虎、高伟绅律师事务所、施罗德集团、伦敦大学学院、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等30多家跨国公司和知名机构负责人出席。

李克强在对话中表示,中国愿同英方巩固互信,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深化互利共赢合作,通过平等对话积累共识、化解分歧,推动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也希望英方为中国企业赴英投资兴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中英都是最早投入疫苗研发和生产的国家。中方坚持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属性,同多国开展了疫苗相关合作,愿同各方继续加强交流,特别是在变异病毒等方面共享科研成果,为全球战胜疫情提供加速度。

李克强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基础上扩大绿色技术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与会英方人士对两国经贸关系蓬勃发展感到满意,对中国发展充满信心,两国在金融、服务、农业、医疗、教育、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有巨大双赢空间。英工商界期待进一步加强对华贸易和投资关系,深化务实领域合作,推动英中总体关系发展。

此次对话会以“增强互信、拓展合作、共谋发展”为主题,由中国贸促会和英中贸易协会共同主办。英中贸协会长詹诚信勋爵、主席古沛勤爵士分别发言和主持。

 

电动化英国:STELLANTIS集团在英投产纯电汽车

据BBC7月6日报导,沃克斯豪尔汽车的拥有者,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STELLANTIS计划在位于柴郡埃尔斯米尔港的工厂投产全新的纯电动力汽车。

本项目预计投资1亿英镑,并创造超过1000个就业岗位。英国政府已与STELLANTIS集团就位于柴郡的埃尔斯米尔港投资建设本项目而接洽,据悉,英国政府已做好准备为该项目提供3000万英镑的财政支持。消息称该项目中纯电动厢式货车的生产将于2022年开始投产,并且今后也可能将作为沃克斯豪尔、欧宝、标志和雪铁龙部分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基地。

 

英国大型连锁超市Morrisons达成收购

BBC7月2日报导,英国四大连锁超市之一的Morriosons近日同意了美国私人股本公司Clayton Dublier & Rice (CD&R)的出价63亿英镑的收购。作为仅次于Tesco,Sainsbury和Asda的第四大食品零售商,Morrisons现阶段占有10.5%的市场份额。Morrisons拥有近 500 家商店和约118,000名员工,企业由威廉莫里森于1899年创立,在其儿子肯莫里森爵士的领导下发展壮大,并于1967年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Morrisons在全英国拥有约500家商店,并在疫情开始后,年销售额涨了9%,总销售额为175 亿英镑。

数据显示,Morrisons超市的股价在去年整体下跌了超过三成,不过大部分的店面拥有永久产权,且公司的债务不多,因此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此前包括亚马逊、KKR、Global MGT和Lone Star等多个美国资本曾竞标收购Morrisons。

今年早些时候,TDR Capital和总部位于布莱克本的伊萨兄弟(Issa Brothers)从美国母公司沃尔玛手中收购了ASDA阿斯达的多数股权,对该超市的估值为68亿英镑。CD & R对Morrisons的成功收购将标志着今年私人股本公司第二次参与收购大型英国超市。

 

闻泰科技收购英国威尔士新港晶圆厂一案出现变数

BBC中文网7月3日讯,对于无锡闻泰科技收购新港晶圆厂一事,英国当局态度似乎出现大转向,首相约翰逊向质询议员承诺,他的国家安全顾问勒夫格罗夫爵士(Sir Stephen Lovegrove)将对这宗价值6300万英镑(约8700万美元)的收购案展开审查。

英国约翰逊首相说:“新港有这样一家公司,我们必须搞清楚那里生产的东西是否真的有中国感兴趣的知识产权,是否真的有安全隐患。我已经要求国家安全顾问展开调查”。不过,约翰逊在议会答辩中也对发起质询的保守党议员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等“鹰派”人士表示:“我不希望英国出现逢中必反的气象,把一切来自中国的投资都拒之门外”。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和中国研究小组主席图根哈特一直要求政府基于国家安全立法对上述收购案展开全面调查。与此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面对既要恢复经济,又要关注国家安全的约翰逊政府来说,他明白英中关系历经香港国安法等变故之后已经很难回到2015习近平访问时的“黄金时代”了,但仍试图在“脱钩”与合作之间寻找各方均可接受的道路。

 

英国近10%的高等学府或面临破产风险

BBC中文网7月6日报导,全球疫情对英国高等教育业冲击巨大。最新研究表明,除非得到政府财政救助,否则有约10%大学很可能面临破产的“非常现实”的前景。

英国作为以服务业为主的已开发经济体,教育业是经济的重要一部分。根据2019年的英国官方数据显示,教育业年产值高达731亿英镑(913亿美元),支持全国约3%的就业人口。

英国智库财政研究院(IFS)表示,由于全球疫情导致国际学生数量骤减,使得平时仰赖国际学生为收入来源的一些知名大学面临收入大幅下降的窘境。越是所谓名牌大学,所面临财政风险就越高。

 

和黄医药治疗肺癌新药在中国商业销售 触发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2,500万美元里程碑付款

据路透社7月13日报导,长和旗下的生物医药公司--和黄医药0013.HK周二称,旗下用于治疗肺癌病人的新药“沃瑞沙”(ORPATHYS)周一(12日)于中国首次商业销售,触发了来自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AZN.L一笔2,500万美元的里程碑付款(Milestone Payment)。公司公告称,沃瑞沙在约三周前获中国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治疗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

根据和黄医药与阿斯利康的许可和合作协议的条款,沃瑞沙的首次商业销售将触发一笔2,500万美元的不可贷记、不可退还的里程碑付款。和黄医药负责沃瑞沙在中国的临床开发、上市许可、生产和供应,而阿斯利康则负责其商业化。阿斯利康将根据沃瑞沙在中国的全部销售额向和黄医药支付30%的固定特许权使用费。和黄医药今年6月30日在挂牌上市,昨天收报57港元,较招股价40.1港元升逾42%。

 

国际清算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联合呼吁就央行数字货币展开全球协作

据路透伦敦7月9日报导,国际清算银行(BIS)、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周五联合呼吁,全球就央行数字货币(CBDC)进行合作。全球约90%的央行目前正在考虑创建本币的数字版本,引发了关于央行之间将如何合作和运作的问题。

支付和市场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英国央行副总裁康利夫(Jon Cunliffe)在为G20意大利会议准备的一份报告中说“CBDC(央行数字货币)提供了一个‘从头开始’的机会。各国央行必须考虑到跨境因素,这一点至关重要”。报告称,可通过不同程度的一体化和合作,比如具备共同标准的基本兼容性以及建立国际支付基础设施等,来促进以CBDC进行国际支付。同时也需要在CBDC可能造成的潜在宏观金融后果方面开展多边合作。

英国退欧后应向欧盟支付475亿欧元

据路透社7月8日消息称,根据欧盟2020年汇总预算报告,作为英国退欧后财务结算的一部分,英国应向欧盟支付475亿欧元(562.3亿美元)。

报告还说,这笔钱是英国退欧协议一系列条款规定应支付的。RTÉ新闻在周四稍早报导了这一数字。总金额远远高于预期。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在其2018年3月的经济和财政展望报告中预测,该账单将达到414亿欧元。欧盟的汇总预算报告补充说,应在2021年先支付68亿欧元,剩余金额将在以后支付。报告中被列为“应收英国净款项”的总额为475亿欧元。

英国结束封锁措施后招聘热潮达到创纪录水平

据路透社伦敦7月8日报导,周四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在封锁结束后的招聘热潮在6月继续升温,雇主们招聘的长期员工数量创至少1990年代末以来最多,应聘者短缺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推动起薪增长。

职位空缺录得英国招聘与就业联合会(REC)近24年前启动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REC的调查显示,起薪创下了2014年以来的最大涨幅,短期员工的时薪涨幅创2004年以来最强,英国央行在评估最近的通胀上升可能有多短暂时将会注意到这一点。

英国淘汰煤炭发电的目标期限提前,以刺激其他国家效法跟进

据路透社伦敦6月29日报导,英国政府周三表示,英国将把停止使用煤炭发电的目标提前一年至2024年10月,作为其刺激其他国家加快减排的努力。一些团体质疑,英格兰北部一项新的煤矿开发草案以及苏格兰一个开发石油项目如何符合部长们的既定目标。

在2月份宣布打算提前在能源系统中淘汰煤炭的期限后,能源和气候变化部长Anne-Marie Trevelyan说,政府将“尽早”引入立法。今天,我们正在向全世界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即英国正在带头让煤电成为历史,我们认真看待我们的电力系统的去碳化,以便能够实现雄心勃勃的、世界领先的气候目标,”Trevelyan说。“英国的净零碳排放未来将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动力,正是这种技术将推动绿色工业革命,并在全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