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亚洲经贸信息(2021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21-07-16 09:37浏览次数:

 

 

亚洲经贸信息

2021年第10期)

 

江苏驻香港经贸代表处          二○二一年七月十五日

 

 

一、香港会展业资助计划延长至明年6

香港特区政府614日宣布,延长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六个月至明年630日,以回应业界要求,让更多会展活动受惠。

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在去年103日推出,向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和亚洲国际博览馆举办展览和国际会议的主办机构提供百分百场租资助;另一部分去年1130日实施,资助所有参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展览的参展商和主要会议的参加者50%费用。 

截至531日,计划共资助31个展览,资助额约6,100万港元。

 

二、内地与香港签署中药检测及标准研究领域合作安排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与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6月中旬签署《关于中药检测及标准研究领域的合作安排》。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秦晓岺与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共同签署《合作安排》。

香港卫生署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其直属单位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就中药标准的技术规范及研究方向等范畴一直进行交流。香港卫生署2017年在香港科学园成立临时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当中的中药标本馆筹建工作亦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提供技术指导及意见,并赠送珍贵及具代表性的常用中药材标本。

根据《合作安排》,双方会通过不同的途径,如专家会议、研讨会及培训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中药材标准化技术领域交流,包括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品质与安全相关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以及关中药品质与安全检测等范畴。

香港卫生署署长陈汉仪表示,《合作安排》将延续双方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促进中药检测及标准研究领域的发展。近年来,特区政府积极与内地相关机构推动在中药检测和参考标准研究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内地多年来亦一直支持香港的中药发展,包括为即将于将军澳中医医院旁兴建永久的政府中药检测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因此签订有关《合作安排》可为成立永久的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及其长远发展定下良好基础。

 

三、香港竞争力排名全球第七

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布《2021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排名全球第七位,较去年排名第五位下降两位。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年报继续肯定香港在多方面的优势,政府对香港长远经济发展和竞争力充满信心。四个竞争力因素中,香港在政府效率的排名维持在榜首,但在经济表现、营商效率和基础建设的排名则稍低于较上一份报告。在子因素方面,香港在商业法规继续排名在全球第一位,在国际贸易、税务政策、金融和管理方式的排名均保持于全球前三名。

特区政府表示,作为一个小型开放的经济体,香港过去几年面对前所未见的挑战,但当局有信心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独立、自由的贸易和投资制度、简单低税制、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高效的政府等制度优势,并未受到影响。特区政府在巩固自身的制度优势时会致力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并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国际航空枢纽和绿色城市。此外,政府会加强在基础建设和创新科技方面的投资,为发展增添动力。展望未来,亚洲各经济体,特别是内地,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在一国两制的安排下,香港将继续发挥好门户、跳板和中介人的独特角色,并积极融入国家新发展大局,把握好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发展战略的机遇。

 

四、香港蝉联外派雇员生活费用全球第一

人力资源管理顾问机构ECAInternational发表最新的生活费用研究结果,香港蝉联全球外派雇员生活费用最高的城市,东京列全球第2位,日内瓦居第3位。

ECAInternational亚洲区域总监关礼廉表示,虽然香港租金下跌,汇率亦趋疲弱,但香港仍然是全球外派雇员生活费用最高的城市。尽管与欧元及人民币等多个主要货币相比,港元在过去12个月的表现相对走弱,但纽约也面对相似情况,其排名由第2位下降至第4位,香港则仍名列榜首。

大部分中国城市的最新排名皆有所上升,其中广州首次与上海一起跻身全球首10名,深圳和北京也位列亚洲10大最昂贵城市和全球最贵的20个城市之中。

 

五、邱腾华表示香港是加拿大企业进入中国内地和亚太地区的理想门户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近日出席网上研讨会,向加拿大商界介绍香港最新发展和营商优势。

邱腾华在开场发言时提到即使香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仍拥有自由开放经济、法治和司法独立的优势,是加拿大企业进入中国内地和亚太地区营商和投资的理想门户。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公布《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香港是2020年全球第3大外来直接投资目的地,吸引约1190亿美元外来投资,排名较前年第5位上升,这结果反映香港依然是理想投资地点。

邱腾华还认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国家安全立法,确保香港长期稳定,而中央政府更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及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两年以来展示对香港的支持,亦为香港带来很多发展机遇。

 

六、陈茂波表示香港会维持简单税制

为应对数码化经济下税基侵蚀及利润转移(Base Erosion & Profit Shifting,简称BEPS)的风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71日公布国际税务改革框架方案(BEPS 2.0)。对于国际社会就有关方案的主要原则大致达成共识,特区政府表示欢迎。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强调,香港的中小型企业不会受到BEPS 2.0方案影响。至于该方案涵盖的大型跨国企业,特区政府会致力维持本港简单并具透明度的低税制,减低这些企业的合规负担。

BEPS 2.0方案旨在以更公平的方式分配大型跨国企业利润的征税权,以及制订全球最低税率,全球包括香港在内共130个税务管辖区已表示接受方案。BEPS 2.0方案分两部分,第一部分针对全球营业额超过200亿欧元和利润率高于10%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包括数码企业,有关企业部分利润的征税权将会分配予市场所在的税务管辖区。第二部分为全球最低税率,针对全球营业额超过7.5亿欧元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若有关集团在某一税务管辖区的实际税率低于全球最低税率,其母公司或附属公司须向所在地就差额缴纳额外税款。

陈茂波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贸中心,向来支持国际社会提高税务透明度和打击逃税工作,并采取行动配合。如果全球最低税率定为15%,将令以低税赋吸引投资地区的竞争优势被削弱,港府会致力维持香港简单税制,尽量减少受影响企业的负担,并改善香港的营商环境和竞争力。

陈茂波表示,中美关系紧张加速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逆转,疫情亦会改变国际产业及供应链的发展和布局。香港将调整策略,改变以往对欧美传统市场的侧重,以内地、东南亚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心,抓紧十四五规划带来的机遇,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七、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没有半点动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5日出席《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时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有多,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没有半点动摇,香港的法治及司法独立依然稳如磐石。

林郑月娥表示,过去一年,香港的新股集资额超过5000亿港元,比对上一年增加超过五成。联系汇率制度一如既往运作良好,港元市场于2020年录得资金净流入,单在去年7月《香港国安法》实施后至10月期间流入港元体系的资金就超过3000亿港元。现时本港银行体系的总存款额比去年增加超过5%;香港去年底的基金管理资产净值亦比2019年年底增加大约两成。这些数字反映投资者不但不会因《香港国安法》而对香港却步,反而因为《香港国安法》令社会回复稳定,他们对香港市场更有兴趣,对香港的金融发展前景更有信心。

林郑月娥表示,现时有约9000间内地及海外企业在香港设有办事处,其中超过四成是以香港作为其区域总部或区域办事处。通过特区政府官员的接触和相关机构的观察,它们早期对《香港国安法》的疑虑、关注已不断减退,而代之而起的是关注“十四五”规划带来的机遇、大湾区的最新发展和甚么时候可以恢复香港与内地以至其他地方的跨境人员往来,让它们可以进行正常的商业活动。她特别留意到香港法国工商会在它们最近出版的刊物中,就指出了香港是绝佳的营商地点,也是进入周边地区的国际平台,很多法国商界人士亦在这份刊物中分享了他们在香港的成功故事及愉快的生活体验。香港英商会的主席也曾公开表示,非常看好香港及大湾区的前景,她也在该商会最近举办的高峰论坛上与在港英国企业分享如何把握大湾区的机遇。这些外国商界领袖的说话以及实际行动,充分说明了香港的营商环境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不但没有受损,反而变得更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