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亚洲经贸信息(2021年第9期)

发布时间:2021-07-16 09:36浏览次数:

 

 

亚洲经贸信息

2021年第9期)

 

江苏驻新加坡经贸代表处          二○二一年七月八日

 

一、中国与新加坡积极推进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

617-25日,中国与新加坡通过视频会议举行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第二轮磋商。本轮磋商,双方继续围绕跨境服务贸易、投资、电信等领域规则开展深入讨论,取得积极进展。此外,双方同意从下轮谈判起开展服务贸易和投资负面清单市场准入磋商。

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于201910月实施。根据升级议定书规定,双方于202012月宣布启动升级后续谈判,致力于采用负面清单方式开展服务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谈判,进一步提升双边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二、首届“汇融狮城”圆桌对话会成功举办

近期,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通商中国联合商协会团体和相关企业成功举办了首届“汇融狮城”圆桌对话会与“慧眼中国”环球企业脉搏论坛。中新两国专家、学者、工商企业界人士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新合作、RCEP签署实施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影响与投资策略等主题进行对话。来自中新工商企业代表共计350人参加线上活动。新加坡江苏会会长周兆呈主持了会议并认为,中国提出的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加坡是具有积极参与实力和潜力的国家,尤其是过去八年,新加坡一直作为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新加坡企业在其中扮演的是一个外资内融的角色。目前,有大量新加坡企业、资本、人才,在中国这个持续增加的庞大市场当中打拼。尤其是在参与的深度和广度上,充分体现出过去在中国对外开放下长期积累的实力和潜力。在中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格局下,新加坡企业仍将有很强的参与感,加强内融。

 

三、新加坡政府投资38亿新元加强数字科技发展

据《联合早报》624日报道:新加坡政府将投资38亿新元采购资讯通信科技,大力推动智慧国的发展。这是政府这五年来在这方面投资的最高金额。新加坡科技局发布文告说,这笔资金将用来改良民众与企业使用的政府数字服务,以及重新构建政府数字基础设施,以往年投资的势头为基础,巩固疫情期间取得的数字成果。其中,27亿新元将投资在250个数字项目,包括为民众可使用的SG生活助手(LifeSG)手机应用增添新功能,如根据个人资料推荐内容、提醒人们与哪个政府机构有预约,以及整理适用政府援助的资讯。会计与企业管制局将设立新的全国企业注册与监管系统,利用数据预测企业所需服务,并改善合规情况。贸工部为企业而设的GoBusiness平台也将扩大,根据个别企业的需求提供针对性援助与建议,希望成为企业与政府互动的首选平台。

 

四、新加坡5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大增30% 连续七个月扩张

《联合早报》626日报道:受到去年同期新加坡实施阻断措施影响,造成较低的比较基础,5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大增30%,创10年来最快增速。制造业持续表现强劲,经济师上修全年增长预测。这是新加坡制造业产值连续第七个月扩张。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5月份产值同比增长29%。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经过季节性调整,5月份制造业产值环比增加7.2%,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则增长9.8%。5月份的表现不仅优于市场预期,还出乎预料大幅扭转连续两个月环比萎缩。新加坡制造业产值在今年首五个月增长了12.5%。

制造业的六大领域在5月份全面取得双位数增长,表现最强劲的是精密工程,比去年同期增加58.6%。为了迎合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强劲资本投资,精密工程领域的机械与系统业因半导体设备产量增加,在5月份增长了73.4%。电子领域在5月份也维持强劲扩张,产值同比增加了23.2%。其中的半导体业也因为去年同期的比较基础较低,加上得到5G市场需求的支撑,在5月份增长了25.5%。

 

五、新加坡凯德集团在中国注册为私募基金经理

《联合早报》625日报道:新加坡凯德集团(CapitaLand)在中国注册成为私募基金经理,可进行境内人民币集资,为中国的人民币基金提供基金管理服务。集团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旗下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基金产品。

凯德昨天发布文告说,这增强了集团的投资管理平台与中国国内机构投资者建立更多资本合作关系的能力,也有助于利用中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来增长凯德置地的管理基金和费用相关收入。凯德集团是少数获得中国私募基金经理注册资格的外商独资企业之一。

集团预计,即将推出的基金将把握新经济资产的投资机会,如商业园区、物流和数据中心,包括价值创造机会型和核心增值型资产。目标机构投资者类型将包括境内保险公司、银行支持的投资平台、非银行金融机构和政府投资机构。

 

六、“2021中国—东盟智库峰会”线上举行 专家研讨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发展

中新社617日新闻: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马来西亚金斯利战略研究院17日联合在线上举办“2021中国—东盟智库峰会”。来自中国与东盟各国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如何进一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发展,RCEP与“一带一路”倡议如何相互促进并发挥最大作用等议题展开研讨。

该峰会以“RCEP:迈向区域合作新未来”为主题。与会专家认为,RCEP的签署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区域内的贸易投资环境,缓解成员国所面对的外部经济压力,并对区域内国家有效应对疫情、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实现经济平稳复苏带来积极影响。

与会专家指出,RCEP的后续生效实施与适时升级,仍面临成员国发展差异性与利益诉求复杂性、区域内既有的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规则相互叠加、区域大国利益协调等现实问题的挑战。未来仍需要以循序渐进、多方协商的方式,不断推动RCEP的深化和拓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