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1年 第14期)

发布时间:2021-07-11 13:56浏览次数:

欧洲经贸信息

(2021年 第 14期)

                      

驻俄罗斯经贸代表处                      2021年7月5日

 

 

 

 

中俄元首举行视频会晤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8日下午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两国元首宣布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决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

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加强疫苗合作,继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拓展低碳能源、数字经济、农业等领域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双方将共同反对将体育政治化,俄方支持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

 

俄批准新版《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

7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批准了新版《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

《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是俄罗斯国家安全保障领域最高指导性文件,上一版于2015年12月颁布。

该战略中指出,在全球经济向新技术基础转变的背景下,科技发展的领先地位正成为提高竞争力和保障国家安全的关键因素之一。根据该战略的说法,俄罗斯联邦在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的巨大潜力、分支广泛的科学和教育中心系统以及在许多技术领域的优势正在为国家加速科技发展创造条件。为保障俄罗斯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提高竞争力,需要政府对科学、科技和创新活动的推动,增加对此类活动发展的私人投资,并加速将其成果引入生产。

 

俄批准经济数字化转型战略

俄新社6月26日报道,俄政府数字发展委员会主席团批准了经济数字化转型战略,涵盖卫生、教育、公共管理、建筑、城市公共事业和住房、运输、能源、科技、农业、金融服务、工业、生态和社会13个领域,每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都将应用人工智能和国产转换技术。未来俄各地、国有及国资企业都将执行类似方案。

具体参与制定战略的包括俄罗斯联邦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俄罗斯联邦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俄罗斯联邦交通部、俄罗斯联邦建设和公用事业部、俄罗斯联邦农业部、俄罗斯联邦基础教育部、俄罗斯联邦工业贸易部、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俄罗斯联邦财政部、俄罗斯联邦能源部、俄罗斯联邦自然资源部等。

 

俄数字卢布试点将于2022 年 1 月开始测试

俄央行表示,俄储蓄银行、外贸银行和另外10 家银行将参与测试数字卢布,该测试将于 2022 年 1 月开始,并将在全年分几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计划测试数字卢布的发行和一些其他业务。

俄罗斯央行在2020年10 月中旬提出了数字卢布的构想,拟将它以独一无二的数字代码的形式存储在一个特殊的电子钱包中,并将与普通卢布一起成为一种成熟的支付手段。

 

2030年前俄计划建造5万个充电桩

俄政府已制定2024年前建造1.1万个充电桩、2030年前建造5万个充电桩的目标,正在编制电动交通和移动充电设施发展支持规划。

俄“无线电电子技术”控股公司(负责研发充电桩)副总裁表示,国立梁赞仪器厂(产能为100个/月)和位于下诺夫哥罗德州的“伏龙芝”工厂正同时生产充电桩。在下诺夫哥罗德州机场设立的、功率为50千瓦的快速充电桩(约30分钟充满一辆车)的价格为300万卢布(约合4.2万美元)。俄对功率100千瓦充电桩(30分钟内可同时充满两辆汽车)也有需求,该公司计划生产此类充电桩。

 

中乌签署政府间深化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协定

6月30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同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长库布拉科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克兰政府关于深化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的协定》。

根据《协定》,中乌双方鼓励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道路、桥梁、轨道交通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推动构建两国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系,并将为实施合作项目提供必要帮助和支持。

2021年是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该《协定》签署是中国和乌克兰两国政府深化经贸合作的具体行动,回应了两国企业加强互利合作的需求,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乌双方均期望通过这一协定深化两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助力构建更加紧密的双边经济联系,为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乌兹别克斯坦计划打造铜产业集群

6月24日,乌兹别克斯坦出台《关于发展采矿和冶金工业及相关产业的补充措施》总统令,明确要打造铜产业集群。

据介绍,近5年来乌铜产量增长近1.5倍,2020年达到14.8万吨,约 60%作为原材料出口,实现出口收入25亿美元,深加工不足,高附加值产品较少。

据专家预计,随着电动汽车、电器制造业发展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不断扩大,到2030年,世界范围内铜需求量将增加40%。为此,乌已制定相应计划,在未来5年内将铜年产量提升至40万吨,同时积极发展相关产业,将出口收入增加到70-80亿美元。具体工作任务:制定扩大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地质勘探五年计划;与业内领先的外企联合成立设计研究院,提供设计和工程技术服务;发展矿山设备制造和维修产业;鼓励大型企业将运输服务、数字化等部分业务外包给私营企业;延伸产业链,生产合金材料、家用电器、电脑、电池、汽车零部件等高附加值产品;坚持科研和应用创新,加强与国外院校合作,培养高素质工程师和全链条人才;组织专家团学习借鉴国外铜产业集群发展先进经验,吸引外企参与制定本国地质、采矿和冶金业战略发展方向。

 

 

 

附:驻俄罗斯经贸代表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贾银科    电话007-9154516600

地址: 32 Kirovogradskaya ulitsa, Moscow, Russia

邮箱 heluckydog@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