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1年 第13期)

发布时间:2021-06-28 16:51浏览次数:

欧洲经贸信息

(2021年 第13期)

                      

驻瑞典经贸代表处                      2021年06月21日

 

 

瑞典科技公司估值为欧洲最高

《瑞典日报》6月18日报道,投资银行GP Bullhound发布的欧洲科技行业年度报告显示,瑞典已经超过英国,成为欧洲科技公司估值最高的国家。截至5月12日,参与统计的瑞典科技公司总估值为1510亿美元,第二名是英国1490亿美元,德国以1190亿美元位居第三。瑞典金融公司Klarna、在线音乐流媒体公司Spotify和在线赌博直播运营商 Evolution等公司的价值大幅提高,是瑞典排名跃居首位的主要原因。这三家公司估值额占据了瑞典总估值的73%。据统计,欧洲科技公司估值总计为8010亿美元,在过去12个月里几乎翻了一番。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所谓独角兽公司的数量自去年以来增加了52家。报道称,自2014年以来,总部位于伦敦的GP Bullhound每年都会对2000年或之后成立的欧洲最有价值的科技公司进行评估。

 

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拟投巨资扩建电池生产厂

《瑞典日报》6月9日报道,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拟投资230亿瑞典克朗,扩建位于Skellefteå的电池生产厂,预计电池产能将从40兆瓦时提高到60兆瓦时。新工厂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建设,2024年全面投产。目前Northvolt已在韦斯特罗斯(Västerås)实验室建立了一个测试和开发设施,开发新的电池产品。到2030年,Northvolt的电池总产量有望达到150兆瓦时,为了应对产能不足问题,Northvolt预计将在欧洲至少再建两家工厂。目前,Northvolt的巨额资金主要来自市场筹资,瑞典的养老基金AP1, AP2, AP3、AP4和加拿大的养老基金OMERS等都投入了巨资。高盛(Goldman Sachs)和汽车制造商大众(Volkswagen)等前期投资者也在大举追加投资。

 

瑞典电信公司因缺乏客户服务遭投诉

瑞典《晚报》5月25日报道,瑞典消费者署收到了针对瑞知名电信企业的大量投诉,主要集中在欠缺客户服务方面。 新闻稿称,现在两家公司被要求与消费者署开会讨论这些问题。瑞典消费者代理机构的律师Hevi Aziz在评论中说:“这些公司提供的客户服务令人感到沮丧。有些公司甚至根本没有客户服务。”例如,在终止协议及在销售过程中,对消费者的信息传送等方面都存在缺陷。此次接受审查的企业和品牌是Telia、Halebop、Tre、Hallon、Telenor、Vimla、Tele 2和Comviq。

 

瑞典央行对经济前景保持乐观

《瑞典日报》5月26日报道,瑞典央行(Riksbank)最新发布金融稳定报告称,疫苗接种有序推进,使得瑞典经济前景更加光明,但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继续增加。因此整体经济政策要继续支持经济复苏,同时要考虑长期复苏的脆弱性。瑞典央行称,未来瑞典本土和海外企业的破产风险在增加,银行也将面临更大的信贷损失风险。此外,在疫情期间,一些国家的资产价格急剧上涨,同时负债增加,比如瑞典的房价大幅上涨,累积风险有待关注。

 

瑞典国家债务办公室:今年瑞中央政府财政将实现收支平衡

《瑞典日报》5月27日报道,瑞典国家债务办公室发布最新预测称,由于瑞典经济快速复苏,瑞中央政府财政情况比预估得要好。更快的经济增长意味着政府的税收收入增加,因此预算平衡能力更强、借款需求更小、政府债务越少。瑞典国家债务办公室预计,今年瑞中央政府财政将实现收支平衡,明年预计有650亿瑞典克朗的盈余,大大高于此前的预测。预计瑞中央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将从去年的26%降至今年的25%,明年将进一步降至22%。

 

瑞典国家经济研究院:瑞典经济继续强势复苏

《瑞典日报》5月27日报道,瑞典国家经济研究院(NIER)的最新商业趋势调查显示,今年5月,瑞典制造业信心指数从4月的113.5上升至119.3,为近25年有测量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家庭信心指数也创201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建筑业和服务业对未来的预期也相当乐观。零售业是5月份唯一出现下滑的行业,但该指标仍比正常情况下强劲。

 

瑞典商业银行与瑞典央行就开发电子货币展开合作

瑞典《今日工业报》5月28日报道,瑞典商业银行(Handelsbanken)参与了瑞典央行关于开发电子货币的试点项目。在项目现阶段,瑞典央行正就电子货币的技术平台与银行内部系统集成联合工作的条件进行调查。瑞典商业银行北欧支付业务主管Benny Johansson表示:对于商行来讲,此次合作有助于我们评估收益,并为银行自身、我们的客户和整个社会创造价值

沃尔沃汽车公司8000名员工将结束居家办公

《瑞典日报》5月28日报道,下周,沃尔沃汽车公司的8000名员工将结束居家办公,返回哥德堡的办公室工作。据估计,6月份沃尔沃汽车大部分员工超过50%的工作时间将在办公室渡过。沃尔沃汽车人力资源部经理Hanna Fager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公司主要采取线上办公形式,但现在是时候回到办公室了。面对面地工作,能更大程度上确保公司和员工的发展。而且公司有6000名雇员每天都在托斯兰达工厂现场工作,疫情暴发期间也不例外。我们知道如何保证工作场所的安全,也有良好的工作习惯。公司也将为员工提供灵活的上班时间,以减少对公共交通造成的压力。”报道称,瑞典公共卫生局的建议是尽可能多的人在家工作,但是雇主可以自行决定员工的工作地点。

 

国际能源署预测2022年石油需求将增加

瑞典《今日工业报》6月11日报道,国际能源署(IEA)预测称,2021年国际市场石油需求将达到每天9640万桶,比2020年的每天9100万桶有所增加。2022年的需求量预计为每天9950万桶。国际能源署表示,全球石油需求将继续增加,在没有进一步政策变化的情况下,到2022年底,需求量将达到每天1.06亿桶,那时的需求量将超过疫情前水平。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产量需求,预计2021年将达到每天2720万桶,2020年为2280万桶。到2022年,需求量预计将增加到每天2830万桶。

瑞典金融监管局认为征收银行税方案不成熟

《瑞典日报》6月11日报道,瑞典金融监管局(FI)在审议政府提案时表示,政府关于对银行业征收风险税的提议虽比此前有所改善,但方案设计仍然很糟糕。金融监管局对政府通过征收银行业的风险税来加强公共财政的目的未发表看法。金融监管局认为有更有效的方法来加强银行体系的稳定性。根据提议,政府将按照债务的一定比例对银行征税,预计每年将收取50 - 60亿瑞典克朗的税收,上述资金将用于增加国防投资。

 

欧洲考虑使用绿色护照

《瑞典日报》6月9日报道,欧洲议会已就绿色护照的使用问题进行投票,该护照旨在用于欧洲的旅行者。在瑞典,疫苗通行证计划从7月1日开始使用。在欧洲议会的瑞典中间党议员 Abir Al-Sahlani 向 每日新闻报表示,这是朝恢复欧洲自由旅行迈出的一大步。

昨天,欧洲议会对此进行了辩论。一直以来,各成员国都在讨论是否应该允许各国继续实施国家限制政策,例如入境检测及隔离。欧洲议会议员希望在疫苗接种后能完全取消限制,但最终还是决定,现阶段各国将继续有权为入境者制定自己的规则。Abir Al-Sahlani说:目前完全接种疫苗的公民仍然不能自由出入各国,还需要根据要求进行隔离或检测。

 

瑞典央行:大企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瑞典《今日工业报》6月8日报道,瑞典央行于4月27日至5月7日期间对53家公司进行了采访调查,结果显示,瑞典大企业的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尤其是制造类大企业。这些企业认为疫情风险正在降低,对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更加敢于决策、敢于投资。虽然缺乏某些重要零部件的问题会导致交货延误和成本增加,但企业的盈利能力仍然很强,一些行业甚至看到了产品提价的机会。

 

瑞典政府正在投资绿色信贷担保

《瑞典日报》6月7日报道,瑞典金融市场大臣Åsa Lindhagen表示,政府正在投资绿色信贷担保,这些担保是促进行业转型的又一步。她在网络直播新闻发布会上说:绿色信贷担保将使公司更容易进行大规模工业投资,以重组其运营,并有助于我们实现环境和气候目标,确保未来的竞争力。 根据规定,最长15年的担保必须涵盖80% 的大型绿色工业投资贷款,资本金额至少为5亿瑞典克朗。想要使用担保的公司可以从6月22日开始申请贷款,债务办公室将与其他机构合作审查申请是否符合适用条件。据悉,在短短两周多的时间里,至少有50亿克朗的大型工业投资将使用新型绿色信贷担保。

根据规定,利用国家担保贷款进行的投资必须对实现环境目标和气候政策框架中的目标做出重大贡献。这可能涉及全面实施可持续技术或将现有技术转化为更具可持续性的投资。Åsa Lindhagen举例说明了由气候变化引起的森林火灾、北极和南极的冰雪融化、世界各地的洪水和风暴等广泛问题,她强调,这些严重的气候危机可以证明提供绿色信贷担保的必要性。

 

全球10家银行被排除在欧盟基金以外

《瑞典日报》6月16日报道,由于被欧委会指控违反竞争法,10家银行被排除在欧盟复苏基金的债券交易之外。报道称,欧盟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贷款计划于本周二启动,发行预算为7500亿欧元的10年期新债,为欧盟的经济复苏计划提供资金。欧盟下一代复苏基金(Next Generation EU recovery fund)是成员国间达成的一项协议,目的是在疫情后让经济重新站稳脚跟。但是十家银行可能被排除在债券购买之外。欧委会没有具体说明哪些银行参与其中,但提到了此前发生的银行操纵市场和垄断行为的案例。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人士称,摩根大通(JP Morgan)、花旗集团(Citigroup)、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巴克莱(Barclays)等主要参与者被排除在债券交易之外。预计Natixis、野村(Nomura)、NatWest、联合信贷(Unicredit)、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和Crédit Agricole也将被排除在外。

 

亚马逊并未对瑞典电子商务市场造成冲击

《瑞典日报》6月16日报道,六个多月前亚马逊在瑞典登陆。价格比较网站Prisjakt近期通过对 1500 种不同产品的价格和经营范围进行比较显示,这家电子商务巨头销售的产品价格仅有 30% 是最便宜的。尽管亚马逊的出现增加了竞争,但瑞典电子零售商仍然保持稳定发展。Prisjakt 的北欧经理 Carl Vult von Steyrn 表示,三分之二的瑞典消费者会选择从瑞典商店购买更便宜或同样便宜的产品。亚马逊在瑞典推出之前,业界担心其因为产品范围更大、价格更低而与当地电子零售商竞争。但调查表明,瑞典的情况并非如此。由于担心“狼来了”,许多贸易商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调查还分析了访问者中最受欢迎的 2000 种产品,其中只有不到一半可以在亚马逊上找到。 例如,十款最受欢迎的电视中没有一款能在亚马逊瑞典买到。

 

瑞典失业率见顶,明年有望保持在7.4%

瑞典《晚报》6月16日报道,根据瑞典公共就业服务局的最新预测,瑞典的失业率已经见顶,明年将降至 7.4%。目前,约有 41万人在就业服务局登记为失业者,占劳动力的 7.9%。明年失业人数预计将降至 38万或保持在7.4%的水平。经济和劳动力市场都有明显的复苏迹象。接受调查的雇主多数预计一年内需要增加雇员。但经济复苏存在不均衡,疫情后消费模式的改变可能会减少一些工作岗位的回归。根据瑞典公共就业服务局的说法,为了帮助失业者,即将到来的工作培训会变得越来越重要。雇主普遍认为找到符合技能要求的员工越来越难。目前,长期失业人数也在增加。根据预测,失业超过一年的人将占总失业人数的近一半,即约20 万人。 现在这个数字为18.9万人。

 

电动汽车制造商极星拟在美国生产新车型

《瑞典日报》6月16日报道,吉利集团和沃尔沃汽车旗下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极星(Polestar)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该公司计划从明年开始在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工厂生产新的电动SUV车型Polestar 3。据极星公司介绍,这款车非常适合美国的路况,是一款大型、成熟的SUV。最初它的目标是美国市场,但也可能用于出口。报道称,南卡罗来纳州工厂于2018年投产,产能预计为每年15万辆汽车,目前已经开始生产沃尔沃S60车型。

 

瑞典对外贸易尚未实现复苏

《瑞典日报》6月17日报道,瑞典贸易投资委员会发布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瑞典对外贸易尚未从疫情中真正复苏。货物出口继续下降,服务贸易依然疲软。瑞典商会(Swedish Chamber of Commerce)经济分析师Hannes表示,商品出口的减少主要是由于药品出口下降导致的。在进口方面,增长主要是由工程产品推动的。另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瑞典经常账户盈余780亿瑞典克朗,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

 

瑞典太阳能设备供应商Soltech拿到在华订单

瑞典《今日工业报》6月17日报道,瑞典太阳能设备供应商Soltech通过其在华子公司拿到中国万基健康产业公司的一份订单,该订单为建设一座1.3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协议为20年期,预计该发电厂总营收为2160万瑞典克朗。发电厂为Soltech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所有,投资额约为730万瑞典克朗,预计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工建设。报道称,该项目位于中国安徽省。Soltech公司首席执行官Max Metelius表示:我们正经历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也看到了企业对推动电力生产的绿色转型很感兴趣

 

今年第一季度瑞典中央政府财政赤字和家庭储蓄均创历史新高

瑞典《今日工业报》6月17日报道,瑞典统计局(SCB)最新数据显示,瑞典政府在疫情期间推出了很多支持措施,这导致今年一季度瑞典中央政府财政出现大额赤字,但家庭储蓄处于创纪录高位水平。今年一季度,瑞典家庭消费保持在较低水平,瑞典家庭购买基金总额为340亿瑞典克朗,家庭储蓄金额为250亿瑞典克朗,均创历史新高。截至一季度末,瑞典家庭财富达到创纪录的13.45万亿瑞典克朗。另一方面,今年一季度,瑞典中央政府财政赤字为640亿瑞典克朗,也为历史最高纪录。各地区市政的赤字额为270亿瑞典克朗,社会保障基金赤字额接近10亿瑞典克朗。

 

瑞典小企业乐观情绪大幅上升

《瑞典日报》6月17日报道,瑞典员工人数不超过49人的小公司在去年疫情期间处境艰难,但现在开始有明显好转。瑞典企业联合会与瑞典银行(Swedbank)和储蓄银行(Savings bank)合作开展的小企业晴雨表调查显示,去年,以温度为指标的小企业商业指数降至零下15度,为有调查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前年,这个数字是37。其中,哥特兰、韦姆兰和延雪平的小企业情况最为糟糕。但目前情况已大有好转,小企业商业指数预计将升至89,为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疫情期间下降的盈利能力将再次上升,许多公司正在计划雇佣新员工。但很多小企业表示,招募到合适的新员工很难。

 

Skistar公司第三季度利润增长

《瑞典日报》6月17日报道,与去年相比,瑞典滑雪度假公司Skista今年第三季度销售额大幅增长,从5.8 亿瑞典克朗增加到10.23 亿瑞典克朗。去年,由于疫情,Skistar 在复活节期间损失严重。公司CEO Stefan Sjöstrand 表示,限制和封闭边界影响了公司在国外的运营。其在挪威的销售额损失超过 4 亿瑞典克朗。奥地利的销售额也略有下降。Skistar最终选择出售奥地公司的股份。

    Stefan Sjöstrand 补充道,从长远来看,冬季的预订情况有很大改善。我们看到了游客对明年预订的巨大兴趣,预订时间比去年同期提前了 30%。目前,Skistar 选择改变其战略,全面投资并扩大酒店运营,成为一家同时拥有冬夏季活动的全年开放公司 根据季度报告,夏季的预订情况比去年增加了 83%。据悉,公司财年第三季度的税前利润为 1.12 亿瑞典克朗,而去年为负亏损300 万瑞典克朗。

 

瑞典对欧盟延长疫苗出口限制表示不满

瑞典电台6月18日报道,今天,欧盟国家就新冠病毒疫苗的出口限制延长三个月(直至 9  30 日)这一决策进行投票,瑞典投了反对票。外贸大臣Anna Hallberg认为限制是错误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可能会对此采取对策。她告诉媒体,瑞典希望看到欧盟树立一个好榜样。限制意味着制药企业出口疫苗必须申请许可证,而实施限制的目的是为了确保欧洲的疫苗供应,确保制药企业在出口到其他国家之前首先履行对欧盟的义务。这些限制意味着欧盟可以控制公司。Hallberg 认为这是不必要的。

 

附:厅驻瑞典经贸代表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  振   电话0046-702156520

地  址:Kungsgatan 60 IOffice, 111 22, Stockholm, Sweden

邮  箱:zhangzhen@doc.js.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