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省商务厅在无锡开展外贸外资工作专题调研并检查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21 16:28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六稳”“六保”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要求,扎实开展好“三访三服务”主题实践活动,6月16日,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带队赴无锡开展外贸外资工作专题调研,实地走访部分当地企业,召开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座谈会,与地方和企业负责同志沟通交流,听取有关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着力推动全省外贸外资变中求稳、稳中提质,大力培育发展新业态新动能,努力为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省商务厅副厅长周晓阳,无锡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无锡市副市长周常青等参加调研活动。

1.jpg

 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是日本村田制作所在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主要生产高性能陶瓷电子元器件,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人工智能、智能化汽车、智能化家电等领域,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近年来公司业务持续攀升,特别是随着5G的推广以及汽车电子化发展趋势,公司业务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调研组认真听取了企业投资布局、生产经营、产品开发以及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对企业多年来扎根无锡发展、加强研发创新、统筹服务国内国外市场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对企业健全完善EHS(环境、健康、安全)管理的举措给予高度评价,鼓励企业抢抓当前新一代通信技术、物联网、智能汽车等新兴产业迭代升级机遇和中国强大市场的发展空间机遇,深耕无锡,创新开拓,守牢安全底线,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壮大。对于企业反映的日籍技术人员及家人近期来华等问题,调研组表示将一如既往积极协调解决,以优良的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在苏发展。

2.jpg


 无锡尚佰环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由传统外贸工厂成功转型的跨境电商企业,目前主要从事家纺、家具、婴童、宠物等产品的跨境电商B2C以及B2B2C出口。公司跨境电商业务自2016年起步以来,每年以超过100%的增速快速发展,主要通过AmazonAliexpressWish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销售,2020年跨境电商销售额达15亿元,目前正在积极筹建企业自己的独立站。调研组认真听取企业转型跨境电商的经历过程,详细了解企业品牌建设、供应链布局、平台运营、海外仓储、经营成本等方面的情况,对于企业果断推进数字化转型、增创发展新优势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勉励企业抢抓当前跨境电商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关键窗口期,进一步深化与地方、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合作,积极参与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孵化基地,为无锡跨境电商发展树立行业标杆、培育壮大力量。

3.png

 

 调研组召开了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座谈会,并与无锡市政府进行了专题交流。SK海力士半导体、阿斯利康制药、捷普电子、佳利达物流、金茂对外贸易、尚德太阳能、长电科技、兴澄特钢等企业介绍了企业今年以来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交流了对下半年形势的预判,围绕帮助应对贸易摩擦影响、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优化国际物流体系、加大财税政策支持等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无锡市商务局介绍了今年以来全市外贸外资发展情况、主要困难问题和重点工作举措,并就开展集成电路国际供应链示范试点、建设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拓展药品进口口岸功能等提出了有关建议事项。调研组认真听取、积极回应了地方和企业的建议诉求,表示将充分发挥省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作用,积极会同省有关部门专题深入研究、全力协调推动、及时向上争取,更好服务支持企业主体发展,支持无锡稳外贸稳外资等重点工作落实,努力为企业解难题、为地方促发展。

 在深入开发区和企业考察调研以及座谈交流过程中,调研组进行了安全生产宣讲,听取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介绍,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赵建军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省市商务部门要坚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部署要求,坚决主动自觉扛起商务领域安全生产责任,牢固树立和持续夯实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坚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坚持落地落实、精益求精,认真对照省第十六安全生产巡查组指出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不足,进一步盯紧盯牢经开区、餐饮燃气、加油站等重点环节和有关商业场所安全生产工作,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抓紧抓实全电厨房、一企一表、结对帮扶等重点举措,确保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无锡市商务局,厅综合处、外贸处、外资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