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亚洲经贸信息(2021年第8期)

发布时间:2021-06-17 21:32浏览次数:

 

 

亚洲经贸信息

2021年第8期)

 

江苏驻韩国经贸代表处             2021617

 

 

、韩国5CPI同比上涨2.6%

据韩国统计厅2日数据,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6%,为107.46,创下20124月(2.6%)后91个月来新高。

受到农作物减产、禽流感疫情影响,农副产品价格呈两位数增长,国际油价上涨推高了工业品价格,农副产品涨价还全面推高材料成本和服务价格等。CPI涨幅今年1月仅为0.6%2月、3月、4月涨幅不断拉升至1.1%1.5%2.3%5月继续上扬。

商品价格同比上涨4%。农副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2.1%,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3.1%,涨幅为20125月来的最大值。服务价格上涨1.5%,其中个人服务上涨2.5%。房租价格上涨1.3%,创201711月(1.4%)以来新高。

二、起亚全球累计销量破5000万辆大关

韩联社首尔63日电 韩国汽车制造商起亚3日表示,截至5月底,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000万大关,达到5012.0112万辆汽车。这是1962年韩国首款三轮车“K-360”上市以来,起亚时隔59年创下的纪录。

在国内,今年索兰托和嘉华月销量一直保持6000辆以上,新款K8预售量已达年销量目标的30%。起亚首款电动汽车EV6预售量超过3万辆,预计起亚今年将刷新去年创下的国内销量纪录。在海外,全球累计销量突破600万辆的首款车型狮跑、索兰托和嘉华带动销量增加。TellurideSeltosSUV车型依然热销。

为了纪念全球累计销量达到5000万辆,起亚将于6月为访问起亚汽车展场的顾客进行抽奖活动。

三、韩2021年第一季GDP增速初步核实为1.7%

据韩联社69日报道,据韩国银行(央行)9日发布的初步核实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比初步核算数高出0.1个百分点,为1.7%。央行指出,将初步核算时未考虑的3月部分业绩反映于核实数值后,制造业和商品出口增幅提高,而服务业、设备投资等较初步核算数值下滑。自疫情发生后,2020年前二季GDP增幅分别为-1.3%-3.2%。第三季度起转负为正,为2.1%,第四季为1.2%,今年第一季为1.7%。据此判断,国内经济规模已完全恢复至疫情发生前的水平。基于此,央行上月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3%上调至4%

四、现代汽车等四家韩企将组建氢能企业对话机制

韩联社首尔610日电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10日表示,集团会长郑义宣当天在现代起亚汽车技术研究所会见到访的SK集团会长崔泰源、POSCO集团会长崔正友、晓星集团会长赵显俊,与各方就9月成立氢能企业对话机制等事宜进行了讨论。

四家集团此前曾就民间企业应加强合作,牵头搞活氢能经济达成共识,并决定推进成立“韩版氢能委员会”。

具体看来,该机制将由现代汽车、SKPOSCO三家集团担任共同主席,将在成立前吸引更多氢能相关项目和投资企业并在7月底前敲定最终参与企业,之后在9月举行首席执行官(CEO)大会正式宣布成立。此后将通过定期会议和论坛等方式引导国内企业推进氢能投资,为建设氢能社会和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此外,当天聚首的各集团掌门还在研究所内试乘现代的Nexo无人驾驶汽车、氢燃料电池卡车、氢燃料电池大巴、艾尼氪5EV6G80电动版、GV80GV70STARIA,并参观了现代汽车正在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系统、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椅子型可穿戴式机器人H-CEX、城市空运(UAM)飞行器等主要产品。

五、统计:韩企海外法人4703 三星最多

 据韩联社612日报道,据企业分析机构韩国CXO研究所日前发布的统计,公正交易委员会今年公布的总资产规模超过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87亿元)的71家韩国企业集团实际控制4703家海外法人,其中三星旗下海外法人最多,为594家。其后依次为韩华(447家)、现代汽车(379家)、CJ373家)、SK367家)、LG360家)、乐天(220家)。据统计,4703家海外法人遍布在124个国家和地区。按所在地来看,美国以885家排名第一,占整体的18.8%。其后依次为中国(874家)、越南(238家)、日本(194家)、新加坡(167家)。在美法人方面,韩华以154家排名第一,其后依次为SK78家)、三星(77家)、现代汽车(74家);在华法人方面,SK92家排名第一,其后依次为LG80家)、现代汽车(73家)、三星(72家)。

六、韩5月汽车生产出口同比均增加 内销减一成

据韩联社613日报道,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3日发布的一份资料,5月汽车生产和出口同比分增10.9%57.5%,内销则同比减少10.1%。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在出口总额中所占份额高达25%。生产方面,个别工厂虽受到汽车半导体供应不足的影响一度停工,但整体产量连续两个月保持增势,5月产量达到25.6272万辆。今年前四个月的累计产量同比增加52.2%。出口方面,在基数效应和XM3等部分车型畅销的作用下,出口量达到15.0894万辆,出口额同比猛增93.7%,为34.9亿美元。新能源汽车、捷尼赛思等高端品牌、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UV)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大增,带动整体出口增长。内销方面,得益于新车效果等因素,销售业绩不俗,销量达到15.1699万辆,但同比减幅则超过一成。这是因为去年同月受疫情影响销量一度大增,基数较高。

七、韩拟下月起为境外完成疫苗接种者豁免隔离

韩联社首尔613日电 韩国国务总理金富谦13日在中央政府首尔办公楼主持召开防疫会议时表示,从下月起,在境外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人员以探访直系家属或商务、学术、公益为目的入境时,经审查可豁免隔离。疫苗种类需要是WHO紧急认证的疫苗,中国国药和科兴两款疫苗包括在内,也就是说在中国接种了国药或科兴疫苗的人,自7月起以探访直系家属或商务、学术、公益为目的入境韩国时可以免除隔离。

金富谦补充道,病毒检测等检疫措施维持不变。上述措施实施后,长期未能回国的侨民、留学生、商务人士等其间遇到的种种困难有望得到缓解。他还要求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及时公布该新规。

金富谦还说,政府将与防疫形势稳定的国家协商基于互惠主义原则互认疫苗接种证明,以及为完成疫苗接种的出入境人员豁免隔离的方案。

八、调查:近八成对华出口韩企受到疫情影响

韩联社首尔614日电 韩国贸易协会14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国内540家有对华出口业务的受访企业中,75.7%称对华业务因新冠疫情受到了一定影响。

在出差方面希望获得政府支援的选项中,67%的受访企业选择“简化入境手续”,占比最高,其后是引进韩中疫苗护照(65.7%)、增加发放中国邀请函和签证(46.9%)、扩大包机等航班(21.3%)。

贸易协会方面表示,将基于上述结果向政府转达出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呼吁政府扩大相关政策支援,还将请求中国驻韩大使馆等中方有关机构提供协助。

九、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发布关于已接种疫苗人员申请健康码有关要求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建议继续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尽量避免长途或跨境旅行。接种新冠疫苗人员申请健康码的相关要求说明如下:

登机前检测核酸(PCR)阴性+IgM抗体阴性可正常申请。请如实填写疫苗接种情况并上传接种证明。

IMG_258

注1:接种证明应为注明个人信息、疫苗种类、接种次数和时间并加盖接种单位印章的正式证明材料;

注2:检测日期与完成接种日期相隔14天以上,如6月15日接种,则登机前的检测应于6月30日及以后。

十、LG能源解决方案向美国最大储能项目供应电池

韩联社首尔617日电 LG能源解决方案公司日前向世界最大的储能系统(ESS)项目供应电池。

LG能源解决方案17日表示,日前完成对美国能源公司Vistra在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县东北部莫斯兰丁地区1.2亿瓦时(GWh)容量的电网储能系统的电池供货。莫斯兰丁储能系统的单体占地面积全球最大,可储存供22.5万户左右家庭使用的电力。

LG能源解决方案向该项目供应的是最新储能系统电池产品“TR 1300”蓄电池架。采用高性能电池组的“TR 1300”支持装载双电池架,空间利用率更高,单位面积储能密度更大。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在以装配完成的形式出厂,节省了现场安装时间和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