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1年 第 12期)

发布时间:2021-06-16 08:41浏览次数:

欧洲经贸信息

2021 12期)

                      

驻德国经贸代表处                      2021615

 

 

德国多个联邦州拟重启展会经济

德国展览业协会(AUMA)网站64日消息称,自去年3月以来,除9-10月短暂允许举办展会外,展览业一直处于停摆状态。现在,德展览业有了希望,大多数联邦州拟在7日十万人感染值低于特定数值的条件下重启展会并设下具体展望。由于全德感染数值持续下降朝着有利方向发展,展览业可能很快迎来重启。目前,一些组展商已经确认了计划在7月举办的展会日程,目前重启的主要还是面向消费者的展会和区域专业展会。

德国展览业协会干事长霍尔特迈尔表示,这是德国展览业迈出解封的重要一步,展会主办方、参展商和服务提供商都在期待联邦州发出明确信号以便展会重新获得批准。感染值趋势显示出有利于经济复苏的迹象。

经济复苏需要展览业参与,因为展会让创新具象化,可以使现有客户直接感受最新发展,也使拓展新客户更为容易。展会上的直接接触有助于生产商和客户间建立起信任和长期的业务合作关系。

 

德国或从2023年起强制要求新建屋顶安装太阳能

德媒64日报道,未来德新建筑将须满足更严格规定,屋顶应铺装太阳能壮志并具有良好隔热性,实现能源消耗仅为标准房屋的55%

据媒体报道,德国联邦政府希望收紧对房屋建筑商及业主的规定,从明年开始引入太阳能屋顶的要求。未来每个新建筑和翻新建筑的屋顶都必须安装光伏或太阳能系统。从2023年起,所有新建筑都必须满足EH-55的最高能耗标准,截至目前,房屋建筑商可以自主选择决定是否达到该标准。自2025年起,将使用EH-40能耗标准,即新建筑能耗仅为标准房屋的40%

上述计划遭到房地产界的批评。德国房屋和地产协会主席沃内克表示,决定过于仓促,建筑业和业主生活成本将更加昂贵。要求建设太阳能屋顶却不允许将太阳能发电出售给房屋居住者太过荒谬。这么多年来,可再生能源的规则严重限制了有偿自用的可能性,因此气候保护方案中的规定是否真的有效还要取决于联邦议会最终的立法程序。

 

德国计划至2030年大幅提高风能和太阳能扩张目标

德国《经济周刊》62日报道,根据路透社周三收到的德国“2022 年即时气候保护计划草案,联邦政府的目标是到2030年大幅提高风能和太阳能的扩张目标。作为陆上风能的目标,联邦政府要求装机容量为95吉瓦,光伏需要150吉瓦。这是为符合联邦内阁刚批准的《气候保护法》中更严格气候目标的改进。迄今为止,政府为风能设定了71吉瓦和太阳能100吉瓦的目标。

该计划还为工业提供了额外的支持。用于促进无二氧化碳钢铁或水泥生产的所谓气候保护协议的资金将在2022年翻一番,达到12亿欧元。该项目明年的总额约为78亿欧元。最大的项目是增加25亿欧元的建筑翻新资金和18亿欧元的电动汽车购买补贴。

联邦财政部已将草案交其他部委协调,联邦内阁应于623日通过。

 

德国依旧是对氢投资最具吸引力的市场

德国财新网报道,分析公司Aurora Energy Research发布半年度氢市场吸引力报告称,到2040年全球23%计划建设的氢能项目是由德国企业规划的,欧洲占比为85%。德国依旧是对氢投资最具吸引力的市场。

欧盟计划到2030年氢电解槽装机容量达40吉瓦,欧盟成员国政府共同承诺34吉瓦。2020-2030年间德国氢电解槽装机容量将超9吉瓦,荷兰6吉瓦,英国4吉瓦,呈上升趋势。意大利和波兰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和战略。到2040年全球企业计划建设氢电解槽装机容量超210吉瓦,是目前的千余倍。该报告提到,若计划全部落实,全球氢气年产量将达3200万吨,可满足目前氢气需求量的一半。氢电解槽功率也将迅速增长:目前绝大多数设备功率不到10兆瓦,到2025年设备功率将提高至100-500兆瓦,到2030年可达1吉瓦或更高。

德联邦政府计划主要利用氢能来降低目前非常依赖化石燃料的钢铁、化工等工业领域和运输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实现到2045年碳中和。

 

德联邦政府正式为欧洲氢能联盟提出62个德方项目

德国财新网报道,62个德国项目将在欧洲氢能联盟的框架下得到80多亿欧元的国家促进资金。德联邦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表示,德国正朝经济气候中立和氢能应用全球领先迈出跨越的一步。特别是炼钢和化工业通过氢能项目每年可减排数千万吨二氧化碳。通过欧洲氢能联盟倡议将推动包括私人投资在内的共计330亿欧元投资聚焦未来技术。

62个项目涵盖了制氢、运输和工业应用等。对于德国政府而言,绿色氢能是能源转折的关键因素,涉及用可再生能源制氢,用氢代替化石能源用于制造合成燃料、氢能汽车或工业原料等。

 

德国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快充网络建设

德国广播电台网站报道,德联邦议院通过《充电桩法》修订案,为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铺平道路。根据该法案,德国政府将提供资金支持,到2023年建成1000个充电站,每个充电站安装多个输出功率超150千瓦的快速充电桩。

公共充电设施短缺是德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尽管购车补贴一定程度刺激了对电动汽车的购买需求,但充电网络建设进度缓慢,导致运营经济性较低。

 

一季度德国GDP下降1.8%

德国广播电台网站报道,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数据,一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1.8%,低于此前预期(-1.7%)。分析认为,年初以来因疫情实施封锁措施是经济萎缩的主要原因,餐饮、住宿及私人消费行业均深受影响。

 

供应短缺问题掣肘德国工业复苏

德国媒体报道,45%的德国企业表示遇到供应短缺问题。这显示尽管企业订单充沛,但仍依赖全球经济循环。Ifo专家沃尔拉贝(Klaus Wohlrabe)表示,橡胶、汽车、机械设备、电子工业等领域的制造商都受到供应短缺影响。45%的企业表示其初级产品供应短缺,要么是不能足量交付,要么是价格飞涨。这一比例创两德统一以来的最高值,202010月为7.5%,今年1月为18.1%。供应短缺导致工业繁荣失速,初步计算将拉低工业增速0.3个百分点。造成供应短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诸如新冠大流行导致产能下降,美国冬季风暴后果、日本大型半导体工厂火灾,长赐号集装箱船堵塞苏伊士运河等。新冠危机前德工业企业对亚洲供应链的依赖性就不断增加,而新冠危机使这种依赖性进一步加剧。欧洲工业国非常依赖欧洲外国家的原材料供应,未来也不会改变。但很多企业目前正在审视其供应链。全球化虽不一定会被逆转,而企业供应链多元化将成趋势,企业希望未来避免过度依赖单个国家、地区或某个供应商,这对德国和欧洲的供应商是利好。不过必须注意的是,牵涉甚多的供应链转换并非易事,需要较长时间。

 

一季度德国私人破产案同比骤增56.5%

德国《经济周刊》61日报道,根据信用报告机构Crifbürgel的数据,一季度德国私人破产案骤增至31821例,与去年同比增加56.5%。经过十年的数量下降,Crifbürgel预计2021年全年德国私人破产案将翻倍,最多达到11万例。去年德国私人破产案只有56324例。

该机构总经理弗兰克·施莱茵将年初私人破产增加的理由主要归咎于许多受影响者或等待法律改革,消费者现在可以在三年后更轻松地摆脱剩余债务,而不是迄今为止的六年。缩短也追溯适用于自2020101日起申请的破产程序。

据信用报告机构称,新冠大流行直接引发的破产浪潮很可能会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并延续到2022年。大流行的经济后果不仅威胁到低工资部门雇员的生计,而且在中等收入部门也很明显,例如通过短时工作。

从长远来看,收入减少会导致过度负债,进而导致个人破产。消费者主要欠债信贷机构、邮购公司、保险公司、政府机构、房东、能源供应商和电话公司。

一季度私人破产数量增长涉及所有联邦州。增加最大的是梅前州(+86.7%),紧随其后的依次是北威州(+81.1%)、汉堡(+77.5%)和图林根(+75.3%)。萨安州以0.3%增幅最小。

资料显示,全德平均每10万居民有38个私人破产。不莱梅以每10万居民76人破产居首。随后是汉堡57例。下萨州(52个)、石荷州和萨尔州(各49名)、梅前州(47名)和北威州(45名)的排名也高于平均水平。根据信息,巴伐利亚州(26人)、黑森州(29人)和图林根州(30人)报告的每10万居民个人破产最少。

 

一季度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德机械设备最重要出口市场

路透社德国网站报道,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援引德联邦统计局数据宣布,一季度德国机械制造业对华出口增长20%49亿欧元,对美出口下降近7%47亿欧元。VDMA首席经济学家维切斯(Ralph Wiechers)指出,早在去年多家在华企业就已感受到中国较高的投资活跃度,VDMA最新进行的商业环境调查也显示,一季度中国的产能利用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然而考虑到美国经济也已出现积极信号,中国的领先地位能否得到保持还有待观察。

一季度,德国机械制造业出口下降0.8%424亿欧元,对27个欧盟成员国出口下降2.4%185亿欧元。近期德机械制造业复苏势头正劲,新增订单持续增长,并将2021年产值预测由4%上调至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