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亚洲经贸信息(2021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21-06-01 16:08浏览次数:

 

 

亚洲经贸信息

2021年第6期)

 

江苏驻韩国经贸代表处             二○二一年六月一日

 

、新冠疫苗接种者今起可免除居家隔离

韩联社首尔55日电 韩国新冠疫苗预防接种推进团5日表示,从当天起,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人员即使与确诊病例接触或从国外入境,若检核酸测结果呈阴性且无症状,就可免除为期两周的居家隔离。

该措施针对完成疫苗接种后过两周人群。截至两周前的上月210时,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人员共计6.0597万人。

由此,疫苗接种者即使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但只要检测结果呈阴性且无症状,接触过的确诊病例不来自国外,就可免除为期两周的居家隔离,但需接受为期两周的医学观察。在此期间将对其实施两次病毒检测,若两次检测结果都呈阴性,可在第14天解除观察。

在国内接种疫苗后出境并回国时,若检测结果呈阴性且没有症状,同样可免除居家隔离。但是来自南非、巴西等新冠变异病毒流行国家的入境者除外。

二、三星电子8月底将推出新款手机

  据韩联社59日报道,据韩国手机业界9日消息,三星电子正与电信运营商协商8月底推出GALAXY S21 FEGALAXY Z Fold3GALAXY Z Flip3等新款智能手机的方案。 三星电子通常在每年8月底推出GALAXY Note系列,但今年决定不推GALAXY Note新品,改推其他新品填补空白。根据专注报道三星新闻的SammobileIT媒体曝光的疑似折叠手机宣传片截图,GALAXY Z Fold3有望成为首款采用屏下摄像头技术将前置镜头藏于屏幕下方的折叠屏手机。GALAXY Z Fold3的重量和厚度将较前作大幅减少,变得更加便携。

三、韩国汽车产业联合会(KAIA)汽车零部件调查

据韩联社510日报道,韩国汽车产业联合会(KAIA)表示,根据当月3日至4日以78家汽车零配件企业为对象实施的调查显示,有66家(84.6%)企业表示存在经营困难。需直接购买车用半导体生产零配件的21家企业中,90.5%的企业表示经营困难。其中表示“非常严重”的占35%,“严重”的占35%,“一般”的占30%57家不直接涉及半导体的企业中,82.5%的企业表示由于整车企业的产量减少,正在经历经营困难。其中表示“非常严重”的占27.9%,“严重”的占39.5%,“一般”的占32.6%。零配件供货量减少10%以内的企业占39.1%,减少10%20%的企业占19.6%,减少20%30%的企业占30.4%,减少30%以上的企业占10.9%78家企业中有48.7%的企业认为物流费上涨带来的负担很重。

四、三星BESPOKE定制家电冲出韩国走向全屋定制

韩联社首尔511日电 三星电子的定制型家电品牌“BESPOKE HOME”将从韩国走向海外,并将BESPOKE可定制家电的设计扩展到家中全部家电。

三星电子11日面向全球媒体举行“BESPOKE HOME 2021”在线活动,宣布向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各大市场正式推出BESPOKE家电。三星电子20196月首推BESPOKE冰箱反响热烈,因此向BESPOKE产品线从厨房扩展到全屋。

三星第一季度在世界最大家电市场美国推出的BESPOKE冰箱受到消费者青睐,下半年还将推出烤箱、微波炉、洗碗机,形成BESPOKE厨电套装。在欧洲市场,三星计划将BESPOKE产品线从冰箱扩大至微波炉、洗碗机、衣物护理机、吸尘器等产品。在东南亚市场,三星将在下半年相继推出空气净化器“BESPOKE CUBE Air”、无线吸尘器“BESPOKE Jet”等。

五、韩国船企4月新接订单量居全球第二

韩联社首尔511日电 据英国造船和海运动态分析机构克拉克森(CLARKSON11日发布的数据,4月份韩国船企承接的船舶订单达119万修正总吨(CGT34艘),占全球订单总量(305CGT)的39%,仅次于中国(54%)位居全球第二。14月全球累计接订单量为1543CGT,同比增加172%,各国订单量依次为中国705CGT248艘,46%)、韩国682CGT171艘,44%)、日本103CGT35艘,7%)。从船型来看,12000标箱(TEU)级以上集装箱船订单同比增加978%,有力拉高订单总量。14万立方米以上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和超大型原油运输船(VLCC)订单增加,苏伊士型和阿芙拉型原油轮有所减少。截至4月底,全球手持订单总量环比增加1%95CGT),为7695CGT,连续3个月保持增势。其中,韩国占2472CGT,同比增加16%。另外,超大型原油运输船和苏伊士型原油轮的造价分增至9300万美元和6200万美元。

六、韩互联网两巨头收购网络文创平台布局全球市场

韩联社首尔511日电 韩国两大互联网巨头KakaoNAVER相继收购美国等全球知名网络漫画和网络小说平台,加速全球在线文创市场的布局。

Kakao娱乐决定收购北美网漫和网文发布平台TapasTapas创立于2012年,去年销售额同比增长5倍。Kakao娱乐已在去年11月参股Tapas,此次斥资5.1亿美元全资收购TapasKakao娱乐本月还将投资4.4亿美元收购美国网络小说平台Radish。公司方面表示,Kakao娱乐将聚合公司的知识产权和商务力量以及TapasRadish所拥有的北美市场,具备更强大的竞争力。韩国门户网站NAVER也于本月初以6亿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了全球最大的电子阅读及写作平台Wattpad。该平台在全球拥有9000多万名读者,刊载了500多万名作者的10亿篇作品,月累计浏览时间达230亿分钟,是全球最大的网络小说社区。NAVER网漫方面评价这次收购是全球网漫和网文领域内容企业的诞生,今后将借此为全球用户和创作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七、三星电子和现代汽车拟携手应对汽车芯片缺货

韩联社首尔513日电 近期,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短缺给汽车制造商带来冲击。三星电子和现代汽车为此决定联手应对汽车芯片短缺问题。

产业通商资源部和三星电子、现代汽车13日在三星电子平泽工厂与韩国汽车研究院、韩国电子技术研究院签署了关于加强汽车芯片需求方和供货方合作的协议。该协议旨在为国内汽车芯片产业创造稳健的生态系统,支持未来汽车核心半导体研发工作,进而奠定政府、企业和机构应对全球汽车芯片荒的合作基础,为自主生产未来汽车核心芯片共同努力。韩国在存储芯片领域领先世界,但在全球半导体市场占70%的系统半导体方面表现不佳。在汽车芯片领域,韩国的全球市占率仅为2.3%,远低于美日德等国家。

八、韩国发布半导体强国建设战略规划

韩联社首尔513日电 韩国政府13日在三星电子平泽工厂举行“K—半导体战略报告大会”,公布了旨在实现综合半导体强国目标的战略规划。

具体来看,政府将携手相关企业,截至2030年在国内构建全球最大规模的半导体产业供应链——“K—半导体产业带”,建立起集半导体生产、原材料、零部件、设备和尖端设备、设计等为一体的高效产业集群。作为此次战略规划的核心内容,该产业供应链西部北起依次有板桥、器兴、华城、平泽、温阳等城市纵向相连,东部覆盖利川、龙仁、清州,呈“K”字形。

根据规划,政府将为相关企业减免税负、扩大金融和基础设施等一揽子支援。其中对半导体研发和设备投资的税额抵扣率最高将提升至4050%1020%。预计三星电子、SK海力士等企业10年内将投资51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万亿元),今年的投资额将达41.8万亿韩元。此外,政府还计划新设1万亿韩元规模的半导体设备投资特别资金,以低息为企业设备投资提供支援。政府预测,如能顺利执行规划,韩国半导体年出口额将从去年的992亿美元增加到2030年的2000亿美元,相关就业岗位也将增至27万个。

九、现代汽车将扩大对美投资构筑电动汽车生产系统

韩联社首尔514日电 现代汽车集团13日表示,将从今年至2025年向美国市场投资74亿美元,构筑电动汽车生产系统,确保增长动力。分析认为,为提前应对美国政府强力推进的“绿色新政”和“购买美国货”(Buy American)政策,现代汽车决定采取上述措施。现代汽车将于明年内在当地着手生产电动汽车。鉴于现代汽车计划从今秋起在美销售其首款专属电动汽车品牌艾尼氪(IONIQ)的首款车型艾尼氪5,预计在当地生产该款汽车的可能性较大。现代汽车集团还将根据当地市场现状和美国政府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循序渐进地扩大在美生产规模。公司相关人士就此表示,在美投资意在构建电动汽车生产系统,在美国市场抢占优势,并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

另外,现代汽车集团将同美国能源部(DOE)持续合作,推动氢燃料电池技术创新发展。公司还表示,计划对城市空中交通、机器人、无人驾驶技术抢先投资,在未来创新性产业方面巩固竞争优势。

十、LG化学将斥资2.3亿入股中国第三大铜箔制造商

韩联社首尔516日电 LG化学16日表示,将向中国第三大铜箔制造商九江德福科技(下称“德福科技”)投资4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以稳定核心电池材料的供应。LG化学表示,德福科技年产能为4.9万吨,计划到2022年将年产能扩大至7.8万吨。考虑到德福科技业内领先的价格竞争力及技术实力等,作出上述决定。LG化学还计划与德福签署谅解备忘录,在铜箔业务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十一、SK创新将在华合资设立正极材料生产公司

韩联社首尔518日电 SK创新(SK Innovation)将与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合资经营正极材料业务。

据外媒和行业18日消息,SK创新和亿纬锂能(EVE Energy Co.)、贝特瑞新材料(BTR)合资在华设立公司生产正极材料。合资公司的正极材料产能将达到每年5万吨,相当于每年可生产33吉瓦时(GWh)动力电池,即可供生产约47万辆电动汽车。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9.54亿元,SK创新、亿纬锂能、贝特瑞分别持股25%24%51%,投资总额不详。正极材料是决定电池装车量的关键材料,由混合镍、钴、锰制备三元前驱体后,添加锂材料制成,占动力电池生产成本的40%左右。SK创新和亿纬锂能已经在盐城、惠州合资办厂生产动力电池。

十二、韩四大集团发布394亿美元对美投资计划

韩联社华盛顿、首尔521日电 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等韩国四大企业集团21日(当地时间)在以韩美首脑会谈为契机举行的商务圆桌会议上发布对美投资计划,总规模达394亿美元。

韩美商务圆桌会议当天在美国商务部举行,韩国总统文在寅、韩美经贸部长及两国企业代表出席。会上,韩企代表强调北美市场在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动力电池、电动汽车等未来核心产业发展方面尤为重要,并表明通过与美国尖端企业合作积极拓宽市场,掌握新技术。

具体来看,三星电子决定将为晶圆代工厂新建项目投资170亿美元。在电池产业,LG能源解决方案和SK创新将投入约140亿美元在当地成立合资公司或单独进行投资。现代汽车计划在电动汽车生产和充电基建方面投资74亿美元。此外,SK海力士计划投入10亿美元在硅谷建立覆盖人工智能、内存解决方案的新兴产业研发中心。

十三、韩产阿斯利康疫苗106.8万剂出厂

据中央日报525日报道,据韩国新冠疫苗预防接种推进团25日消息,SK生物科学(SK Bioscience)受托生产的阿斯利康疫苗当天上午出厂106.8万剂。这批疫苗将被运往京畿道利川物流中心,之后分发至全国各地的医疗设施。这是政府从阿斯利康制药公司直接采购的2000万剂疫苗中的一部分,采购总量中6月底前预计可累计到货880.4万剂。其中已有323.9万剂疫苗在接种点投入使用,其余556.5万剂将在下周内分批到货。包括辉瑞、莫德纳、诺瓦瓦克斯、阿斯利康和杨森疫苗在内,政府迄今共采购1.92亿剂新冠疫苗。已投入使用的有辉瑞和阿斯利康两种,莫德纳疫苗的首批5.5万剂也将于本月31日到货。

十四、LG与现代汽车将同赴印尼建电池工厂

据中央日报526日报道,525日,据CNBC印尼等当地媒体报道称,LG能源解决方案和现代汽车将签订在当地成立合资公司的合作备忘录(MOU)。两家公司的合资工厂将建在距离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50公里左右的卡拉旺地区,年产能将达10亿瓦时(GWh),可供大约12.5万辆电池容量80千瓦时(KWh)的电动汽车使用。建造这座工厂大约需要投入1.3万亿韩元资金,两家公司预计最早将在下月初签订合作备忘录。为促成两家公司的合作投资,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在524日派海洋事务统筹部部长卢虎特 (Luhut Binsar Pandjaitan)访问韩国。卢虎特部长在韩国相继同现代汽车集团董事长郑义宣、LG能源解决方案社长金钟现见面。印度尼西亚是电动汽车电池材料镍、钴、锰的产国,该国政府曾制定电池产业发展计划,宣布将在2030年成为年产140亿瓦时电池的“电动汽车产业枢纽”。现代汽车除了在印度尼西亚生产内燃机汽车外,还考虑在当地生产电动汽车,并从201912月开始在距离雅加达大约40公里处的勿加泗建造最多可年产25万辆汽车的工厂。LG也在与印尼政府讨论进行电池产业“一揽子交易”的方案。

十五、现代汽车拟出售北京现代第一工厂

韩联社首尔528日电 据业界28日消息,现代汽车正在推进出售2019年起停产的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地皮。

现代汽车正与北京现代第一工厂所在的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就出售事宜进行磋商。北京第一工厂是现代汽车携手北京汽车在华设立的第一家工厂,具有象征性意义。该工厂2002年底起投入生产,年产能达30万辆,但因销售不振于20194月停产。现代汽车2019年将国内的中国业务部门转移到中国当地,致力于有关业务的提质增效。今年以来,现代汽车旗下豪车品牌捷尼赛思正式登陆中国,并在上海国际车展上接连亮相现代和起亚首款电动汽车艾尼氪5EV6,以及G80电动版,加快进军中国豪华及环保汽车市场。

十六、经合组织上调2021年韩国经济增长预期至3.8%

韩联社世宗531日电 经合组织(OECD31日发布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1年韩国经济增长3.8%,比3月所作预测高出0.5个百分点。该数值涨幅超过二十国集团(0.1个百分点)和欧元区(0.4个百分点),甚至超过了美国(0.4个百分点)、德国(0.3个百分点)等主要发达国家。据经合组织预测,韩国2020年~2021年经济平均增长率为1.5%,在所有成员国中排名第5位,在G20发达国家中仅次于美国(1.7%)。分析认为,这反映了今年第一季度韩国经济的复苏情况。韩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明显高于经合组织同期0.3%的平均增长率。但报告指出,疫情防控措施影响服务业恢复发展。由于新冠疫苗供应不足,韩国接种速度相对较慢,建议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此外,房地产价格不稳定和家庭债台高筑也是威胁经济稳定的隐患。报告建议韩国政府继续实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面向弱势家庭或企业提供政策援助。据经合组织预测,同期韩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8%。另外,经合组织将美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从6.5%上调至6.9%,并分别上调中国和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至8.5%4.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