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1年 第 11期)

发布时间:2021-06-01 16:08浏览次数:

欧洲经贸信息

(2021年 第 11期)

                      

驻俄罗斯经贸代表处                      2020年5月27日

 

 

中俄举行第16轮战略磋商

 

中俄第十六轮战略安全磋商于5月25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与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共同主持本次会议。

在磋商开始之前,杨洁篪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普京表示,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元首保持密切交流至关重要。俄方致力于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愿进一步同中方密切战略协调与配合,捍卫多边主义,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作出贡献。

杨洁篪指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的20周年,中俄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为动荡变革中的世界注入了宝贵的稳定性和正能量。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把中俄高水平政治互信转化为更多战略协作成果。

 

俄将调整外国公民邀请、入境、停留程序

《俄罗斯报》网站5月21日消息,俄内务部已起草《关于外国公民和无国籍人士入(离)境、停(居)留规定》草案,并提交相关委员会审议。该草案规定:

  1. 设立不良邀请单位名单。协助违法外国人入境的企业和商人,以及借助移民开展非法活动的法人和自然人将被列入“黑名单”。
  2. 允许外国公民在俄境内合法变更入境目的。
  3. 取消“临时居留许可”。将外国人在俄停(居)留情况分为短期逗留(一年内不超过90天)、长期停留(未获长居许可,但一年内超过90天)、长期居留三类。
  4. 设立用工单位和外国务工人员电子数据库清单,取代用工单位凭借配额和引进使用外国务工人员许可雇佣外国务工人员的制度。用人单位可通过俄境内登记的外国移民清单查找所需外国务工人员。
  5. 实行外国移民所得税预付款制度。外国人在俄工作前应缴纳定额所得税预付款。允许外国公民以“自雇佣”方式工作及在不成立法人的情况下开展经营活动。
  6. 对被执行行政强制措施或因违法受到警告的外国公民实施“受控在俄停留”制度。
  7. 发放外国人身份卡时要求外国公民签署保证协议,声明遵守俄宪法及其他法律,不对俄联邦及俄公民造成损害,否则将被拒绝入境或在俄停留。
  8. 要求抵俄30天以上的外国公民提供指纹、照片、签字等识别信息。
  9. 外国公民入境后居留登记时限统一调整为入境后30日内。

 

俄政府研究提高废钢出口关税

俄塔斯社5月21日消息,俄工业贸易部副部长叶甫图霍夫称,俄废钢出口关税或将从每吨45欧元提至90欧元,该部正就关税提高幅度合理性进行研究,目前尚未通过决议。

俄经济发展部部长列舍特尼科夫表示,从调控价格及保障原料内供角度出发提高出口关税可以理解,问题的关键在于关税提高幅度,应确保产品供需双方利益平衡,为此需开展必要核算,分析提高关税对俄企业效益和投资吸引力的影响,保障相关行业发展前景的可预见性,且当废钢出口价格回落时关税也应做出相应调整。

 

外国IT企业需在俄设立分支机构或代表处

俄国家杜马发布有关IT企业监管法律草案。根据该草案,自2022年1月1日起,俄用户日访问量超50万的外国IT企业必须在俄设立分支机构或代表处。若未在俄开设分支机构或代表处,将可能被俄联邦电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封锁。法案倡议者、议员戈雷尔金表示,此举无政治动机,旨在与外国企业建立透明关系,并保护俄用户权利。

 

俄政府将对含水率22%以上的木材征收10%的出口关税

自6月1日起,俄政府将对含水率22%以上的木材征收10%的出口关税,同时规定不同树种木材征税幅度下限:将对此前不征税的针叶树种木材和橡木分别征收每立方米不低于13欧元和15欧元的出口关税,将此前征税幅度为每立方米不低于10欧元的榉木和每立方米不低于12欧元的白蜡木征税幅度上调至每立方米不低于50欧元。上述关税措施将执行至今年底。俄政府强调,征税措施有利于限制原木和初加工锯材出口,平抑木材价格,推动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

 

俄政府将对国产药品和医疗器械海外认证提供补贴

根据5月7日发布的第687号政府令,俄政府特为本国药品和医疗器械在海外认证提供补贴,由俄出口中心在对相关产品遴选的基础上落实该举措。俄政府计划在2021、2022、2023年分别提供5.4亿卢布、24.7亿卢布、43.2亿卢布(约合720万、3329万、5822万美元)的预算资金。

据RNC Pharma分析公司统计,2020年1-9月,俄药品出口总额402亿卢布(约合5.6亿美元),同比增长23%;出口包装药8.3亿件,同比增长27.5%。

上述补贴将成为“国际合作与出口”国家专项规划中“工业出口”项目的一部分。获得补贴的药品制造商、医疗器械制造商应分别在5年内、3年内将出口规模扩大9倍,若未完成义务目标,则需返还补贴。

俄政府表示,海外认证补贴将降低俄制药企业进入海外市场的成本,刺激外部对俄高竞争力产品的需求和俄非资源类产品出口。预测至2024年该政策将至少推动140项俄新品进入外国市场。

 

俄小麦出口将继续保持全球首位

俄农业部消息称,2020-2021农业年度俄粮食出口可达4800万吨,2021-2022农业年度该数值可达5100万吨,粮食产量预计将达1.27亿吨,其中小麦8100万吨,俄小麦出口将继续保持全球首位。

 

俄煤炭出口价格创2018年以来新高

俄罗斯媒体报道,2021年初以来,东方港港口6000大卡煤炭(指煤的发热量是6000大卡/kg)的FOB价格从每吨79美元涨至每吨107.5美元,5500大卡煤炭价格从每吨70美元涨至每吨101.3美元,创2018年以来新高。

 

世界银行上调俄经济增长预期

世界银行发布报告,将2021年俄经济增速预期从此前的2.9%上调至3.2%,2022年仍保持3.2%的增速预期,2023年为2.3%。报告认为,俄经济复苏将依赖消费和投资增长,世界经济复苏、国际油价回暖及俄货币政策保持宽松也将为俄经济复苏创造有利条件。

 

俄春播进度已赶超去年同期水平

据俄农业部数据,截至5月25日,俄已播种4150万公顷,占预播面积的80.6%,超过2020年同期春播面积(4140万公顷)。

俄春季谷物已播种面积为2410万公顷,完成计划的82.4%(2020年为2440万公顷,下同)。其中,小麦1070万公顷,完成84.3%(1020万公顷);大麦650万公顷,完成84.1%(690万公顷);玉米260万公顷,完成93%(270万公顷);水稻14.5万公顷,完成75.5%(16.1万公顷);大豆170万公顷,完成56.1%(200万公顷)

 

莫斯科市地铁将启动5G项目

俄塔斯社5月25日报道,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在“智慧城市莫斯科”论坛上表示,莫市地铁将启动5G通信技术应用项目,目前该市已有8个5G试验项目。

 

 

附:驻俄罗斯经贸代表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贾银科    电话007-9154516600

地址: 32 Kirovogradskaya ulitsa, Moscow, Russia

邮箱 heluckydog@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