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亚洲经贸信息(2021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21-05-08 11:17浏览次数:

 

 

亚洲经贸信息

2021年第5期)

 

江苏驻日本经贸代表处                二○二一年五月八日

 

 

一、日本商社加强采购稀有金属及铜等矿物资源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大型商社开始加强稀有金属和铜等矿物资源的采购。这是由于此类矿物用于电动汽车(EV)零部件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随着去碳化预计需求将扩大。各企业为确保权益,欲率先构筑稳定的供给体系,日本政府也将支援日企的这一动向。预计全球重要矿物资源的争夺将更加激烈,美中持续对立。在此背景下,强化供应链(零部件的采购及供应网)成为日美间经济安保上的重要课题。三菱商事与英国资源巨头将在秘鲁共同推进铜矿山开发。当地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未开采矿山,力争2022年开始生产,预计年产量约30万吨,总项目费超过50亿美元。三菱商事拥有4成权益。三井物产也在长期参与储量全球屈指可数的智利铜矿山业务,今年3月追加获得了权益。在用于废气净化装置催化剂的铂领域,伊藤忠商事在南非确保了权益。关于EV的电池材料等使用的碳酸锂,丰田通商向在阿根廷的制造业务出资,拥有独家销售权。由于稀有资源的循环利用也变得重要,丸红将与美国企业合作,2022年度起正式开展从EV废电池中回收、再利用镍和钴的业务。日本商社一直将资源业务作为重要的收益来源,但受市场行情影响较大,也有导致业绩恶化的情况。加强采购时,在预估中长期需求的同时分散风险或变得更为重要。

 

二、日政府本月将制定半导体国家战略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对于搭载于所有电子设备的半导体,日本政府本月内将汇总旨在强化开发及生产体制的国家战略。其原因除了着眼于第五代(5G)移动通信系统等的扩大而谋求稳定供应外,还有美国和中国的技术霸权之争令半导体在安保方面重要性上升。围绕尖端产品,日本将与美欧部分国家及全球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台湾合作。力争吸引海外厂商等在国内设立大规模生产基地,增强供应链。日本半导体产业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曾经超过一半,但随着台湾地区和韩国企业的崛起,目前降至10%左右。日美两国政府在4月的首脑会谈中就合作确保半导体等供应达成共识。亦可用于军事的半导体是安保方面的重要技术。中国推进国产化,欧盟(EU)也提出扩大区域内生产的方针等,国际竞争正在激化。

 

三、日本2020年度完全失业率和招工倍率均严重恶化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总务省日前公布的2020年度平均完全失业率为2.9%,较上年度上升0.6个百分点,完全失业人数同比增加36万人至198万人。这两项数据均是2009年以来近11年的首次恶化。厚生劳动省公布的2020年度平均有效招工倍率为1.10倍,较上年度下滑0.45点。这是石油危机影响持续的1974年度下滑0.76点以来,近46年的最大跌幅,超越雷曼危机后的2009年度(下滑0.32点),创1963年开始统计以来的历史第二大跌幅。

 

四、索尼2020财年净利润首超万亿日元大关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索尼集团近日发布的2020财年(20204月至20213月)合并财报显示,净利润是上财年的约2.0倍,达到1171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00亿元)。这是整个财年首次突破1万亿日元大关,两年来首次创历史新高。在新冠疫情蔓延导致的宅家需求带动下,游戏业务等业绩喜人。销售额增加9.0%89993亿日元,反映主营业务盈亏的营业利润也增长15.0%9718亿日元,均创新高。集团企业参与发行的动画电影剧场版《鬼灭之刃》无限列车篇大热也推高了业绩。半导体部门的销售额减少5.4%10124亿日元。因美国制裁而一度停止向大客户中国通信设备巨头华为技术公司出货造成了影响。索尼预计,改用国际会计准则(IFRS)的2021财年销售额为9.7万亿日元,净利润为6600亿日元。

 

五、日本行政力量帮助航空业人才借调汽车产业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需求恢复强劲的日本汽车产业正在加速吸纳因新冠疫情遭受严重打击的航空产业人才。在这两大产业聚集的中部地区,中部经济产业局开始了人才对接项目,助推借调和跳槽。生产面包车等的丰田车体公司(位于爱知县刈谷市)从去年11月起接收航空相关企业的借调,目前有200多人在生产一线工作。已冻结首款国产喷气式客机SpaceJet项目的三菱重工业和生产飞机零部件的川崎重工业等约10家企业派遣了人员。开展汽车内外装潢业务的丰田合成公司也在今年2月接收了三菱重工借调人员进入文员岗位。旅客数创新低的中部国际机场公司(位于爱知县常滑市)把在免税店工作的集团公司员工借调给丰田汽车旗下的汽车销售店等。加速借调的背景是汽车产业的迅速恢复。丰田全球产量在去年春季下滑至上年一半,但由于中国市场的复苏等,去年秋季以来超过了上年。很多客户企业恢复了生机。着眼于两大产业就业不均衡的中部经济产业局去年7月启动了人才对接项目,调查希望借调员工的企业和考虑接收企业的双方意愿,与相关机构合作介绍最合适的公司。

 

六、2020财年ANA净利润创最差纪录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旗下拥有全日空的ANA控股30日发布的2020财年(20204月至20213月)合并财报显示,净利润为亏损404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0亿元,上一财年盈利276亿日元),创史上最差纪录。受新冠疫情影响旅客需求低迷长期化,ANA彻底采取了大型飞机提前退役及削减人工费等成本的措施,但未能弥补亏损。销售额比上一财年减少63.1%,为7286亿日元。同时发布的2021财年(20214月至20223月)合并财报预期中,净利润为盈利35亿日元。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取得进展,国内航线旅客需求预计在财年末期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2019财年(20194月至20203月)水平,但也存在因疫情重复反弹而被迫大规模减少航班的忧虑,情况无法预判。销售额预计增加89.4%1.38万亿日元。对于全球性持续限制入境的国际航线,预测2023财年(20234月至20243月)末期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2020财年来自旅客的收入国内航线减少70.1%,国际航线下降92.7%。另一方面,国际货物业务确保了盈利。机动地投入货物专用航班也起到了推动作用,销售额为1605亿日元,创历史新高。

 

七、2020财年任天堂净利润创新高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任天堂公司6日发布的2020财年(20204月至20213月)财报显示,净利润较上财年增加85.7%480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4亿元),创历史新高。销售额增加34.4%17589亿日元。凭借新冠疫情蔓延带来的宅家需求,家用游戏机“Nintendo Switch”相关销售业绩良好。迄今的最高净利润是2008财年的2790亿日元。

 

八、亚行年会确认协作实现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68个国家和地区加盟的亚洲开发银行(ADB,总部位于马尼拉)年会5日闭幕。会上确认了面向受新冠疫情蔓延打击的亚太地区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协作共进的姿态。亚行行长浅川雅嗣在闭幕之际总结发言称,为实现区域内经济复苏,促进数字基建以及加强地区健康管理体制等至关重要。在此之前举行的与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的会议上,浅川发表演讲,介绍了亚行设置90亿美元融资框架以帮助发展中国家能迅速采购到新冠疫苗。他强调:亚行将继续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支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