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亚洲经贸信息(2021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21-05-07 10:11浏览次数:

 亚洲经贸信息

2021年第4期)

 

江苏驻韩国经贸代表处             二○二一年五月六日

 

LG宣布退出智能手机业务:将把资源集中在汽车等领域

LG电子 45日证实,该公司正准备退出智能手机业务。L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决定将“使公司的资源集中在增长的领域,例如电动汽车部件、联网设备、智能家居、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和ToB解决方案的服务与平台”。

LG表示,该公司手机业务将逐渐关闭,预计在今年731日前完成,部分现有机型仍然在售,并为现有手机用户提供一段时间的服务支持与软件更新。

电动车时代来临:韩动力电池厂商加强车企结盟

LG能源解决方案与SK创新之间的电池商业秘密纠纷告一段落后,双方相继发布与整车厂商建电池厂及合作研发计划。分析认为,在电动车时代加速来临下,各厂商也加快了结盟合作速度。

417日,LG能源解决方案与美国通用发表声明称,双方将在美国兴建第二家合资的动力电池工厂,由此双方将向合资公司Ultium Cells投入2.7万亿韩元。第二工厂预计将在年内动工,2023年投入量产,并在2024年上半年将该工厂产能提升至35GWh以上。LG能源解决方案与通用在俄亥俄州合资建造的第一电池工厂正处于施工中,该工厂年产能也在35GWh左右,因此两座工厂的年产能有望保持在70GWh以上,即生产的电池可供100万辆续航里程在500km以上的电动车使用。

SK创新方面则在16日宣布了与现代起亚携手研发混合动力汽车(HEV)电池的计划,争取在2024年投入使用。据悉,双方计划在设计、产品评价、性能改善等各阶段开展密切合作,以制造出最适配现代起亚新车并且兼具最优移动出行性能和经济效率的动力电池。

此前,LG能源解决方案和SK创新在11日达成协议,取消双方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等国内外进行的所有纠纷诉讼。因此目前双方均专心致力于研发,在没有诉讼的负担下,预计今后两家公司今后将和更多整车厂商联手合作。

分析认为,电池厂商与整车制造商成立合资公司或共同研发电池符合双方利益需求。在电动车时代加速来临下,电动车的长续航、充电速度和安全性均取决于动力电池技术。美国固态电池研发公司QuantumScape的首席执行官贾格迪普·辛格就曾表示,生产出更好的电池就能制造出更优秀的电动车。另外,美国加强推行环保政策、汽车芯片供需问题等也进一步促进了电池行业与整车业界间的亲密合作。

在此背景下,业界对LG能源解决方案与现代起亚在印度尼西亚成立合作法人倍感期待。自2019年年末起,业内一直有传闻称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有观测称,去年印度尼西亚政府也积极招揽韩国公司进驻,因此双方合资公司一事或将在年内公布。

另外,SK创新在卸下诉讼负担后,也有较高的可能性接到整车厂商的邀约。高盛方面预测,到2030年前,SK创新的市场份额将提升至8%10%

三星SDI目前则是韩国三大动力电池厂商中唯一一家没有与整车厂商设立合资法人的企业,尚未传出任何合资公司成立消息,但三星SDI也加强了与汽车厂商的合作。业界人士称,现代汽车将于三星SDI共同研发搭载新一代混合动力车上的圆筒型电池。另外,三星SDI客户宝马也表示,将加强与现有电池厂商的合作伙伴关系。

SK集团会长崔泰源在线出席博鳌论坛

韩联社北京420日电 韩国SK集团20日表示,集团会长、大韩商工会议所会长崔泰源当天在线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发表视频演讲,强调将加速推进ESG(环境、社会、治理绩效)经营。

崔泰源表示,SK集团近期与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成立了社会价值研究所,很高兴能借此机会发布这个好消息。他强调,成立共同研究所是在中国等海外地区推进ESG议题的必要步骤。ESG如今不再是选项,而是最低标配,关乎生存问题,各方应携手努力寻找共同问题的解法。

他还表示,ESG为应对疫情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想框架,SK已将ESG理念融入企业的商业模式,将其视为未来增长战略的一部分。他还补充说,目前最重要的课题是抗疫,但同时也不能忽略海洋塑料污染等重大社会环境问题。

 

李健熙遗产继承税额近700亿元创新高

三星电子28日表示,已故前会长李健熙的遗属所应缴纳的继承税高达1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99亿元)以上。该税额创下历史新高。

结合税率推算,李健熙的大部分遗产将由副会长李在镕等遗属继承。三星集团创始人李秉喆去世后,李健熙等遗属曾缴纳继承税176亿韩元,该税额在当年也创下最高纪录,而李健熙的遗产税额为其上一辈的680倍。

此前,LG集团会长具光谟等已故会长具本茂的继承人于2018年申报9215亿韩元的继承税。已故前韩进集团会长赵亮镐于2019年去世,大韩航空会长赵源泰等遗属目前仍在分期缴纳2700亿韩元的继承税。已故前乐天集团会长辛格浩遗属申报的继承税税额虽未详细公布,但据推测至少为4500亿韩元左右。

由于难以一次性筹集超过12万亿韩元的巨额税款,预计李健熙遗属会选择在五年内分6次缴清的方式。截至去年年底,分期缴纳的年利率为1.8%,上月降至1.2%

 

亚行上调今年韩国经济增长预期至3.5%

韩联社世宗428日电 亚洲开发银行(ADB,简称亚行)28日发布《2021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称,韩国经济复苏速度快于预期,将韩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12月的3.3%上调至3.5%

这一数值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期3.6%,但高于经合组织(OECD)的预期3.3%。亚行预测包括韩国在内的香港(4.6%)、蒙古国(4.8%)、中国(8.1%)、台湾(4.6%)等东亚地区经济体今年平均增长7.4%

报告指出,韩国政府实施扩张性财政与货币政策、半导体及信息技术(IT)产品需求增加拉动出口增长,采取下调汽车特别消费税等措施促进消费,实施“韩版新政”,这些因素将推动韩国今年经济稳步复苏。亚行预测韩国经济明年有望增长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