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美洲经贸信息(2021年 第5期)

发布时间:2021-05-07 10:09浏览次数:

 

美洲经贸信息

2021 5期)

                      

江苏省驻美东经贸代表处             202155

 

强劲内需令美国3月贸易逆差创纪录

美国商务部日前表示,美国3月贸易逆差大幅扩大5.6%,创下744亿美元的纪录新高,符合经济学家预期。3月进口猛增6.3%,创下2745亿美元的纪录高位。商品进口猛增7.0%,至2344亿美元,也创纪录高位。消费品、食品和资本财的进口均为有记录以来最高。3月来自墨西哥和韩国的进口均创下纪录高位。

3月出口也加速,但规模继续落后于进口。3月出口猛增6.6%,至2000亿美元。商品出口猛增8.9%,达到1429亿美元。工业用品和材料以及资本和消费品的出口增幅最大。大流行仍给服务贸易造成拖累,特别是旅游业。3月美国服务贸易顺差为171亿美元,为20128月以来最小。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增强,将推动外国购买更多美国商品,出口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回升。国际旅行和秋季美国大学恢复面授可能会推动服务贸易改善。

 

美国4月私营企业就业人数新增74.2

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公司ADP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4月私营企业就业数据增长加快,但略低于华尔街的预期。具体数据显示,美国4ADP就业人数新增74.2万人,为20209月以来最大,略微不及接受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的增加80万,但增幅显著高于3月份向上修正后的56.5万人。

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休闲和酒店行业就业人数增幅居前,新增23.7万个岗位。该行业目前的岗位数量仍比疫情暴发前少约300万个,但自政府放松限制以来,该行业一直在稳步增加工作岗位。贸易、运输和公用事业行业也是主要的贡献者,增加了15.5万个就业岗位,而专业和商业服务行业增加了10.4万个,教育和保健服务行业增加了9.2万个。服务业通常是就业增长的主要来源,今年4月同样如此,服务业新增岗位63.6万个。而商品制造业表现也很强劲,新增就业岗位10.6万个,其中制造业新增就业岗位5.5万人,建筑业新增就业岗位4.1万人,自然资源和矿业新增就业岗位1万人。

ADP首席经济学家Nela Richardson指出,随着经济重新开放、复苏和恢复正常活动,服务提供商受益最大,并在4月份引领就业增长。尽管就业人数仍比新冠肺炎暴发前少了800多万个就业岗位,但过去两个月新增就业岗位总数达到130万个,而此前五个月仅新增约100万个就业岗位。

 

美财政部预计2021财年下半年借款1.3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日前表示,随着今年3月实施新冠救援计划后联邦支出增加,美国计划在未来几个季度借债近1.3万亿美元。

财政部估计政府将在4月至6月期间借款4630亿美元,而在国会通过1.9万亿美元援助法案之前,财政部在2月估计借款950亿美元。这只是政府去年同期借款的一小部分,当时正值疫情最严重时期,紧急支出和疲弱的税收收入导致赤字飙升,并将总借款推高至2.7万亿美元。美国国会今年批准了新一轮联邦支出计划,经济学家预计,这项计划将推动美国经济在2021年底前复苏。财政部还估计,假设国会同意在81日到期后暂停联邦借款上限,7-9月净可售借款总额将达到8210亿美元。

 

美国4月制造业活动增速放缓

美国4月制造业活动增速放缓,可能受到投入短缺的制约,而不断加速的疫苗接种和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释放了积压的需求。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日前公布的调查显示,交货周期创纪录,关键基础材料大范围短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且跨行业运输产品困难。ISM指出,由于疫情影响导致零部件和材料供应有限,企业和供应商继续在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方面面临困难。同时,工人缺勤、由于零件短缺而导致的短期停工以及填补空缺职位的困难可能会限制制造业的增长潜力。

4ISM美国制造业活动指数从3月的64.7回落至60.73月数据为198312月以来最高。数据高于50表示占美国经济11.9%的制造业活动正在扩张。经济学家此前预计4月数据将升至65

 

拜登政府将为电网建设项目提供80亿美元融资

拜登政府日前公布了加强美国电网的新计划,将其作为通过改善基础设施以扩大使用替代能源来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之一。

这些核心举措将为新的高压输电线路提供超过80亿美元的能源部资金。此外,白宫还表示正向各州发布新的指导意见,说明如何移除在高路公路、铁路和其他道路沿线建设新电力线路的障碍。

能源部长格兰霍姆(Jennifer Granholm)一直在寻求恢复其机构的贷款计划以提供帮助,她说更好的电网连接也将在极端天气下提高可靠性,她指的是最近在得州和去年在加州发生的断电危机。

 

美国4万亿美元刺激方案预期只有一半通过

经济学人智库日前发表报告称,预期美国总统拜登提出总规模达4万亿美元的基础建设和就业的刺激计划,最终只有约一半即2万亿美元能获得通过,建造及清洁能源板块将为主要赢家,同时电动车及数码经济也值得关注。

报告预计,今年美国通胀率处于约2%的稳定水平,加上劳工市场复苏,将推动美联储(FED)于2023年底加息。美国的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将由去年的100%上升至2021-22年的每年平均105%,但假设实际利率仍低于近几十年来的水平,借贷成本看来可以持续。尽管如此,若美国通胀增速超乎预期,仍将为影响其预测的一大风险。

美国财政部长叶伦日前发表讲话表示,利率可能需要小幅上升以防经济过热,但通胀不会成为美国经济的问题。她这番言论加深科技股的跌势,并推高长期美债收益率。

 

Verizon将以50亿美元出售雅虎和美国在线

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日前表示,它将把包括AOL和雅虎在内的Verizon Media出售给阿波罗(Apollo Global Management),交易金额为50亿美元。Verizon将保留该公司10%的股份,该公司将更名为雅虎。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Verizon将获得42.5亿美元的现金、7.5亿美元的优先权益和少数股权。该交易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Verizon2015年至2017年斥资90亿美元收购AOL和雅虎,成为旗下媒体事业的两大主力。

 

福特汽车计划自主生产电动汽车电池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计划自主开发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进军电池生产市场,随着该行业加紧销售更多插电式汽车,福特成为最新一家决定自主开发这种关键技术的汽车制造商。

福特汽车日前表示,计划明年在密歇根州东南部开设一座规模1.85亿美元的电池开发中心。福特汽车首席产品官Hau Thai-Tang在近日一次电话会议上说,这家总部位于密歇根州迪尔伯恩的汽车制造商最终计划自主生产电池单元。

在全球更严格的排放法规以及电动汽车龙头特斯拉(Tesla)和一系列初创公司崛起的推动下,主要汽车制造商正将其大部分资本支出分配到电动汽车。在福特汽车采取上述举措之前,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和大众汽车(Volkswagen)都已通过与电池制造商的合作关系投资于电池工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