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美洲经贸信息(2021年 第4期)

发布时间:2021-05-06 16:14浏览次数:

 

美洲经贸信息

2021 4期)

                      

江苏省驻美东经贸代表处

 

美联储主席称减少联邦债务时机还未到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日前表示,以当前的债务水平,联邦政府可以应对,但一旦经济更加强劲,财政政策决策者应当想办法减缓债务增长。

他称,鉴于利率处于低位,美国当前或在可预见的未来能够偿付债务,这一点没有问题。但总有一天应当回到恢复可持续财政道路的问题上来,那个时机就是经济恢复充分就业、实现大量税收收入、经济再度强劲的时候。

美联储官员在近期召开的会议上一致投票决定将隔夜利率维持在接近零水平,并继续每月购买至少1200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鲍威尔及其同事们近期在一系列公开场合都重申,他们预计不会很快改变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

 

美财政部呼吁对美国企业的海外利润征收更高税负

美国财政部呼吁对美国企业在海外赚取的利润征收“更强有力的最低税率”,以消除促使公司将盈利转移到美国境外的诱因。财政部负责税务分析的副助理部长金伯利·克劳辛(Kimberly Clausing)日前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准备好的发言中称,做出这样的改变对于维持国内税收和保护美国工人至关重要。

克劳辛的评论正是民主党人讨论的核心内容,他们希望起草立法以增加对企业和美国富人的税负。拜登计划提议将国内公司税率提高到28%,并且他还提出对企业的国外利润征税21%。正式计划料将在未来几周出台。

但是这个主意遭到共和党人的反对。参议院财政委员会职务最高的共和党参议员迈克·克拉波表示,美国公司不应“受到无竞争力的税负束缚”,“我们不应该纯粹为了增加收入而草率改变制度。”

 

美日首脑会谈拟磋商强化尖端技术合作

美日两国政府预计在4月上旬举行的首脑会谈上磋商加强尖端技术开发合作。美日计划在高科技产品不可或缺的半导体等对经济安全保障产生影响的领域携手合作,对抗举国强化高科技产业的中国。

会谈中,两国首脑将讨论构建用于电动汽车(EV)发动机的稀土以及医疗用品等的稳定供应链(零部件的采购及供应网)。美国拜登政府的方针是巩固与同盟国日本的合作关系,从降低重要资材对华依赖度以及强化技术实力两方面出发,加强对华施压。关于陷入全球供应不足的半导体等,美日两国政府将探讨两国研究机构进行合作。采购网则力争多样化,不偏重特定国家,也有可能设立协商具体举措的工作组。美国总统拜登已表示,为了在与中国的“严峻竞争”中获胜,将增加对人工智能(AI)和生物科技等尖端技术的投资。他提出把此类投资“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从目前的0.7%增至近2%”,还指示调整采购网,促进远离中国。

 

美国首申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暴发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320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从一周前的78.1万人降至68.4万人。美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目前处于去年3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并且低于新冠疫情暴发前的纪录高点69.5万人。

广泛的疫苗接种、商业活动限制放宽以及政府刺激措施正在帮助刺激经济增长。美国人在餐厅、健身房、酒店和美容院等现场服务上的支出增加,这些服务领域此前受到了新冠疫情的打击。2月份美国企业新增就业人数37.9万人,失业率降至6.2%

 

纽约州拟批准大麻合法化 年增税收达3.5亿美元

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日前在有关下一财年州预算的发布会上表示,“大麻合法化”是他与纽约州立法机关就预算案协商时的“首要优先事项”(top priority)之一。“今年我们必须完成它,并且要在预算案通过前完成它,这至关重要,”科莫说,“大麻不光涉及社会平等,它还是(纽约)州的收入来源。”

2014年以来,美国已有14个州及3个地区陆续将消遣用大麻(recreational marijuana)的销售和消费合法化。但在美国纽约州,过去几年有关大麻合法化的提案却因州政府内部意见不一,而数次遭遇“滑铁卢”,迄今一直未能获批。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纽约州州长与该州的参众两院已就消遣用大麻合法化的具体方案达成了协议。该法案最快有望在下周的投票中正式获得通过。

 

WeWork同意与SPAC合并借壳上市

办公室共享新创公司WeWork近日宣布,已同意透过与空白支票公司BowX Acquisition Corp合并,完成公开上市,估值为90亿美元。这远低于2019WeWork计划上市时的470亿美元估值。但之后因投资人对其商业模式及创办人Adam Neumann管理风格存有疑虑,上市计划遭到取消。

消息人士称,WeWork争取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合并以完成借壳上市,公司向潜在投资人说明,去年亏损约32亿美元。

 

通用电气剥离飞机租赁部门

通用电气(GE)确认将其飞机租赁部门GE Capital Aviation Services与全球最大飞机租赁公司AerCap Holdings达成合并。该公司表示将在此次交易获得超过300亿美元的对价。通用电气将把GE CAS价值340亿美元的净资产转让给AerCap,其中包括引擎租赁和直升机租赁业务。此外,GE CAS400多名员工将在交易完成后转移到AERCAP

合并后的公司将保留AerCap的名称,而GE CAS将成为AerCap的一项业务。通用电气计划在完成交易后使用交易所得和现有现金减少约300亿美元的债务。在全球旅行受新冠疫情阻碍之际,该交易将打造一个拥有2,000多架飞机的租赁巨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