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1年 第 10 期)

发布时间:2021-05-26 00:15浏览次数:

 

欧洲经贸信息

(2021年 第 10 期)

                      

驻荷兰经贸代表处                       2021年5月24日

 

荷兰合作银行预测今年荷经济将增长2.2%

据荷兰广播电视公司3月11日消息,根据荷兰合作银行最新经济预测,如未来几个月荷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如期进行且各项防疫限制措施被逐步解除,预计到今年年底,荷经济大部分萎缩将被抵消。该行首席经济学家Ester Barendregt表示,目前许多荷家庭都渴望增加消费,这一现象在去年夏季也很明显,许多家庭去年储蓄大幅增加亦有利于今年暂时增加消费。该行还预计今年荷经济将增长2.2%。

 

2月荷失业率保持3.6%

据荷兰中央统计局3月18日统计,2月,荷共有失业人口34万人,失业率为3.6%,与1月持平;就业人口为900万人,与去年年初基本相同。截至2月底,荷社会保障局登记的领取失业金人口为28.6万人,较1个月前减少0.9%。

 

荷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避税天堂”之一

据《新鹿特丹商报》3月9日消息,根据“税收正义联盟”组织(Tax Justice Network)第二次发布的“避税天堂”排行榜,荷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避税天堂”之一。本次榜单共列出70个国家,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和百慕大群岛排名前三,荷排名第四。该组织认为,近年来荷政府采取反避税措施力度不足,荷税务局“创新盒子”制度也常被跨国公司滥用,该制度对创新的定义过于广泛,导致许多公司通过在荷分配特许权使用费、股息和利息轻松避税。

 

2020年荷停止运营企业同比增加20%

据荷兰中央统计局3月9日公布统计,2020年,荷共有14万多家公司停止运营(不含破产公司),较2019年的11.5万家增加20%,其中近89%为一人公司,超过10%员工规模为2至10人,不到1%为员工规模在10至250人的公司。与此同时,由于新成立公司数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破产公司数量极少,去年荷公司总数实际上增加。

 

荷科研投入稳步增长

据荷兰中央统计局3月2日公布统计,2019年,荷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自身及第三方员工科研总支出超过175亿欧元,较2018年增加10亿欧元,增幅达近6%。其中,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科研支出分别为118亿、10亿和47亿欧元,增幅分别为7.7%、3%和2%。在科研强度方面,2019年荷科研支出占GDP2.16%,这一比例在2013年至2019年期间在2.14%和2.18%间波动,可以说荷科研强度保持稳定。

 

2020年荷餐饮与酒店业遭重创

据荷兰中央统计局3月1日公布统计,2020年,荷餐饮与酒店业营业额较2019年下降33.9%,为有史以来最大降幅。其中,荷酒店营业额降幅超过50%,酒吧营业额降幅超过40%,餐厅、餐饮公司和食堂经营公司营业额降幅约35%。

 

利润禁令不适用于荷公司的外国母公司

据荷兰广播电视公司3月19日消息,据该公司调查,一些荷企业接受荷政府巨额员工工资补贴,其母公司却在国外进行利润分配。例如,德科人力资源公司、达夫卡车和源迅信息技术公司去年分别接受荷政府员工工资补贴近5500万、近4900万和超过2200万欧元,其外国母公司却分别向股东分配利润3.65亿、5.76亿和9700万欧元。在荷兰,自去年6月起获得政府员工工资补贴的企业不得向股东分配利润、收购自身股份或支付奖金,但考虑到利润分配禁令可能导致这些公司无法向母公司申请员工工资支持,从而引起失业,荷政府决定该禁令不适用于荷公司的外国母公司。

 

2020年荷政府财政收支转为赤字

据荷兰中央统计局3月27日公布的新的初步统计,2020年,荷政府财政收支情况从2019年的盈余140多亿欧元转变为赤字340亿欧元,赤字规模占GDP4.3%。其中,财政支出3840多亿欧元,较前一年增加440亿欧元,其中300亿欧元为企业和机构补贴;财政收入3500亿欧元,较前一年减少40亿欧元,其中利息和股息等资产收入减少20多亿欧元,承担法荷航亏损近10亿欧元。荷政府债务在一年时间内增加了400亿欧元,达到4350亿欧元,占GDP54.5%。另,受疫情危机影响,2020年荷家庭实际可支配收入较前一年增加2.4%,这是因为消费者支出急剧下降、自由储蓄增加并占到可支配收入的23.3%,而这一比例在2019年为16.6%。荷中央统计局还基于最新信息将2020年荷经济萎缩幅度从3.8%调整为3.7%。

 

荷中央规划局将今年荷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2.2%

据《电讯报》3月31日消息,荷中央规划局将今年荷经济增速预期从11月末预测的2.8%下调至2.2%,同时将今年荷失业率预期从超过6%下调至5%。荷中央规划局局长Pieter Hasekamp表示,荷经济虽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相关封锁措施严重打击,但体现出韧性,整体表现仍然良好。预计荷经济将在下一届内阁执政周期平均每年增长约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