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1年 第 9 期)

发布时间:2021-05-13 18:43浏览次数:

欧洲经贸信息

(2021年 第 9 期)

                      

驻俄罗斯经贸代表处                      2021年5月12日

 

20211-4月,中俄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19.8%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4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402.07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其中,中国对俄罗斯出口商品和服务总额达181.9亿美元,同比增长38.7%;自俄罗斯进口商品和服务总额则达220.16亿美元,同比增长7.7%  

20211-4月,中国对外贸易额达到了1.7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8.2%。其中,出口额为9735.9亿美元,同比增长44%;进口额为8157.9亿美元,同比增长31.9%

 

俄政府新批准15个国家融资项目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政府在大型国有基础设施项目清单中新增15个项目,涵盖公路、医疗、教育等领域,具体包括:M-4“顿河公路收费路段建设、M-5“乌拉尔R-22“里海R-217“高加索M-7“伏尔加公路部分路段的建设和改造;图拉州新建肿瘤中心,莫斯科州新建州立儿童医院;建造两艘无航行区域限制的新型现代船只等。

 

俄政府批准分配5G网络无线电频段

俄塔斯社57日报道,俄政府对国家无线电业务间频段分配表进行修订,为5G/IMT-2020标准移动通信网络分配24.25-25.25GHz的无线电频段。

2020317日,俄国家无线电频率委员会已决定分配24.25-24.65GHz频段,用于非特定群体使用5G/IMT-2020标准的无线电电子设施,包括在俄建立通信技术网络等。

 

中俄将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

2021423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国际月球科研站宣介会在南京召开。

20207月,中国和俄罗斯两国航天机构确定了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合作;20213月,中俄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谅解备忘录》,启动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合作。根据中俄两国计划,后续还将发布《国际月球科研站实施路线图》,以及明确其他有兴趣国家或国际组织的加入程序。

 

俄将逐步脱离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体系

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将会采取措施逐步脱离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货币体系。扎哈罗娃认为,俄罗斯近年来长期遭受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而这一情况短期内也不会改变,俄罗斯必须寻找新的货币结算机制,从而彻底摆脱对美元和由美国主导的SWIFT结算系统的依赖。一旦新的机制建立,可以加强各国货币的国际地位,更可以将西方对俄制裁造成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2020年俄沥青瓦出口居全球第一

俄罗斯出口中心表示,2020年俄出口沥青瓦53.7万吨,出口额达1.93亿美元,超过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传统竞争对手,跃居全球第一。此类产品出口额屡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是俄相关厂商积极投资、提高产品质量,同时卢布走弱也为产品出口提供助力。

 

俄罗斯天然气储量够用103

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部长亚历山大·科兹洛夫表示,在当前开采水平下,俄罗斯的石油储量够用59年,天然气储量够用103年。

 

附:驻俄罗斯经贸代表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贾银科    电话007-9154516600

地址: 32 Kirovogradskaya ulitsa, Moscow, Russia

邮箱 heluckydog@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