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绿色商场创建经验交流之二——无锡荟聚中心(国家级绿色商场)

发布时间:2021-12-15 10:57浏览次数:

一、项目概况

无锡荟聚中心由英格卡购物中心集团(前身为宜家购物中心集团)开发及管理,是一家总投资24亿元、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亿元的外资企业项目。项目于2014年开业,坐落于国家级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无锡荟聚中心营业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为顾客提供4800个地上停车位,经营业态丰富,涵盖休闲娱乐、生活体验、配套服务、美食、主力商户、时尚服饰等共计320多家租户,致力于为大众打造聚会体验中心。无锡荟聚中心是2018年无锡市唯一一家被商务部认定为绿色商场创建单位的项目,也是锡山区首个国家级绿色商场。

图2.2.1 无锡荟聚中心外观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主要做法

1、典型技术措施

(1)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

运用光照优势,无锡荟聚中心屋面铺设集中闭式玻璃金属真空管太阳能热水系统,采用市政蒸汽作为辅助热源。生活热水用水范围包括:餐饮,公共卫生间洗手盆及管理用房生活间。集热面积总计2100平方米,极大地节省了加热成本,提高了能源利用率。

图2.2.2 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

(2)呼吸式幕墙

无锡荟聚中心采用呼吸式幕墙。它由内外两层玻璃幕墙组成,与传统幕墙相比,它的最大特点是由内外两层幕墙之间形成一个通风换气层,由于此换气层中空气的流通或循环作用,使内层幕墙的温度接近室内温度,减小温差,因而它比传统的幕墙更加节约采暖能耗。

图2.2.3 呼吸式幕墙

(3)自然采光

无锡荟聚中心室内使用采光玻璃,充分利用自然光,使室内实现日光补偿,改善室内采光效果。外门和外窗采用断热铝合金框配中空低辐射Low-E玻璃,在充分利用自然光的同时,减少热辐射对室内的影响,达到节能的目的。

图2.2.4 自然采光顶

(4)雨水回收利用

无锡荟聚中心专门设置雨水回收系统,并在室外地下水泵房设置800吨雨水收集水箱和雨水处理间。下雨时,水质较差的初期雨水将会被弃除,雨水经室外单独设置的埋地管道汇集至雨水收集水箱。雨水收集水箱内的雨水经过滤、消毒后,储存在不锈钢水箱。处理后的洁净雨水质在达到城市绿化用水水质标准后,经恒压变频给水设备增压,回用于绿化浇洒和冷却塔冷却补充水。

     

图2.2.5 雨水回用措施

2、高效能源管理

无锡荟聚中心对商业用电实行分项计量,包括暖通用电量、租户用电量、公共用电量等。采用专用电力监控软件进行能耗数据采集和实时监控,采集不同负载的计量数据形成报表,曲线,供业主管理和分析,分析出其合理用能指标,评估各种节能措施的节能效果,及时调整运行策略。空调系统的用电、蒸汽、自来水均采用相应表具进行计量并定时分析,确保能源合理使用。

无锡荟聚中心的照明时间通常为10:00-22:00,商场顶部良好的自然采光提供场内白天营业时间内的部分照明,同时根据需要在部分区域进行补充照明。根据全年不同的昼夜变化时间,无锡荟聚中心将在需要时开启夜间照明。为支持节能环保,营业时间以外商场只会开启必要应急照明。根据国家相关规范,无锡荟聚中心每年委托检测公司对商场和内部租户的电表按比例测试,用于检测电表的准确度。

  

图2.2.6 能源管理系统

3、实施绿色服务

无锡荟聚中心于2015年成立“智荟体验空间”,作为重点公益科普示范基地,展出了科普互动装置和前沿科技产品,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近年来,无锡荟聚中心升级了体验空间并命名为“荟客厅”,与锡山图书馆合作打造公益的儿童和成人读书角,为顾客免费提供上千册精美的纸质以及电子图书,并且定期组织各类公益活动,成为荟聚中心最具代表性的公益互动平台。

图2.2.7 公益图书角

无锡荟聚中心的室内设计风格以北欧简约为主,颜色明亮通透,场内配有大型电子显示屏以及大小电视显示屏,吊旗和各类广告牌,商场平日不仅频繁运用电子媒体端投放绿色环保的公益内容,随处可见的温馨提示和标识,更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在商场内各个角落进行传递。

    

图2.2.8 绿色引导牌

4、引导绿色消费

无锡荟聚中心除了让顾客拥有难忘的休闲体验,也同样关注对于绿色和环保理念与消费方式的引导,通过丰富的公益活动,引导消费者进行绿色消费。无锡荟聚中心的绿色发展精神激励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自开业以来,无锡荟聚中心多次组织和参与“益于人类,益于地球”为主题的公益活动,经常联合当地环保局、文体局、市党委等机构走入社区,走入校园。

2018年无锡荟聚中心联合宜家家居,推出环保社区2036,展示了未来绿色社区的概念,旨在推广可持续发展理念、唤起公众的环保意识。植树节期间,无锡荟聚中心联合租户和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工委等单位,举办环保亲子植树节,联合家庭植树,照顾小树。

图2.2.9 环保社区活动

2019年4月,无锡荟聚中心携手无锡市环保局、无锡市城管局、锡山区环保局、锡山区教育局举办了“公众看环保之绿色商场行”。来自仓下中学的师生以及社会招募的环保志愿者们在荟聚工程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电梯机房,呼吸式幕墙,污水处理系统,雨水回收装置,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等节能环保设备设施。在一个半小时的活动时间里,一张荟聚绿色商场地图真实地呈现在他们眼前。

图2.2.10 绿色商场行活动

2019年11月2日,无锡荟聚中心“绿色生活美一天”主题环保活动拉开序幕。来自无锡环保公益组织“绿循环”以及无锡太湖学院的环保志愿者们来到活动现场,身体力行倡导绿色生活。“绿色生活美一天“,是由英格卡集团发起的一个全球性的环保活动,旨在宣传可持续发展理念,并且激励和帮助人们获得更加健康、快乐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活动通过可回收颗粒构建成的白色城墙,展出了部分具有环保材料及环保理念的产品。小朋友们则带来了有趣的旧物市集。

无锡荟聚中心还助力锡山区宛山湖国际马拉松赛事 ,“共绘百米画卷”、“零废料工作坊”、“低碳生活 地铁出行”等系列环保主题活动将持续打造不一样的绿色生活体验。

  

图2.2.11 “绿色生活美一天”主题环保活动

5、垃圾分类和固废回收

无锡荟聚中心按最新标准设置回收分类垃圾桶,室内共计113个,室外共计56个;配备生活垃圾房,餐厨垃圾房和装修建筑垃圾房,统一暂存商场运营产生的垃圾,并指定具有运营资质的垃圾清运商统一收取和回收,全年可回收垃圾达80吨。为做好垃圾分类和暂存清运工作,无锡荟聚中心对全体租户进行统一培训,依法依规严格查处违规操作等不良行为。

图2.2.12 垃圾分类回收效果

(二)项目成效

1、耗电量和耗水量

图2.2.13反映了无锡荟聚中心近三年的耗电量情况。商场近三年营业面积没有发生变化,随着客流量和服务品质的逐步提高,2017-2019年总耗电量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在2019年的耗电量3981万kWh,较2018年同比增长1.9%,增长幅度较小。从人均耗电量来看,这一指标近三年变化幅度不大,由2018年的2.17 kWh/人下降2019年的2.15 kWh/人。综合来看,无锡荟聚中心一直都保持较好的节能水平。

图2.2.13近三年用电量变化柱状图

图2.2.14反映了无锡荟聚中心近三年的用水量情况。商场在2017年之后的年用水量都低于2017年的总用水量(43万m³),但是2019年用水量(38万m³)相比于2018年(35万m³)又有所升高,这主要是客流量的增长导致的结果。从人均用水量来看,2019年每万人水量较2018年上涨5.6%,涨幅不大,并且都远低于2017年的用水量水平。

图2.2.14 近三年用水量变化柱状图

2、能效指标

根据无锡荟聚中心的能源消耗以及经营数据计算各项指标,得出表2.2.1。从表中可以看出,由于客流量的增加,单位面积耗电量逐年上升,而人均耗电量指标近两年基本维持在200 kWh/人的水平,远低于2017年的用电水平,表明无锡荟聚中心的能源管理水平良好。单位面积耗水量呈现波动的状态,但是近两年的指标都低于2017年的用水水平,同时从人均用水指标来看,近三年都呈现下降的趋势,表明节水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商场的万元营业额耗电量每年都有明显的下降,2019年较2018年下降了9.2%,一定程度上表明荟聚中心在消耗较少能源的同时获得了较高的经营收益,充分体现了商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作用。

表2.2.1 能耗指标分析表

 项目

指标

单位

年度

2017

2018

2019

消耗量

万 kWh

3763

3905

3981

消耗量

m³

430000

350000

380000

建筑面积

m2

100000

100000

100000

客流量

万人

1742

1800

1850

单位面积电耗

kWh/m2

376.3

390.5

398.1

单位面积用水量

m³/㎡

4.3

3.5

3.8

人均耗电量

kWh/

246.8

194.4

205.4

人均耗水量

m³/万人

2.16

2.17

2.15

万元营业额耗电量

kWh /万元

1542.2

1370.2

1244.

三、项目总结

“关心人类与地球”是英格卡集团的八个价值观之一,也是无锡荟聚中心重要的企业文化。多年来,无锡荟聚中心一直秉持绿色环保理念,致力于投身环保公益、绿色可持续发展事业中,在建筑设计、热水系统、照明系统、电梯系统、雨水回收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绿色经营、垃圾处理、废固回收、水资源利用、空气质量以及社区关怀等诸多方面考虑运用了绿色环保的理念和技术,为公司绿色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持。作为宜家集团的成员之一,近三年来,无锡荟聚中心积极响应集团的战略方针,每年预算40余万元应用于日常节能改造方面不断优化和完善,更花费近千万元用于污水治理工程。

无锡荟聚中心的建筑物与设备设施通过高效、创新的设计和运营,充分展现了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无锡荟聚中心的领导者以身作则,激励员工积极参与绿色环保公益活动,倡导每一名员工都努力成为一位环保绿色大使。项目通过提供丰富的零售、服务和体验,鼓励人们选择更加绿色、可持续的健康生活方式。无锡荟聚中心致力于打造成为超级聚会体验中心,不仅关乎人类,也关乎地球的体验,在未来的发展中,无锡荟聚中心将不遗余力的贡献力量,持续推进绿色商场创建,为商贸流通企业绿色发展树立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