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绿色商场创建经验交流之一——南京市

发布时间:2021-12-15 10:30浏览次数:

南京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首位担当,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努力推进绿色商场创建工作,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重视顶层设计,加强机制建设

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指导意见,推进绿色商场创建,促进绿色产品消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商贸流通领域绿色转型发展。

(一)科学设置创建总体规划。南京市把绿色商场创建纳入“十三五”“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消费促进规划,倡导绿色消费,引导绿色服务,推行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构建绿色流通体系。编制《南京市绿色商场创建实施工作方案(2020-2022)》《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和能源平衡报告》,明确阶段性创建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将绿色商场创建纳入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内容,融合推进创建工作稳步开展。

(二)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制。南京市商务局牵头负责绿色商场的创建工作,市发改、市场监管、公安、工信、消防、城管、卫健委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统筹部署和协调解决绿色商场创建、爱心母婴室建设、公共场所禁烟、生活垃圾分类、高效节能产品销售等相关工作和具体问题,形成市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推动绿色流通统筹协调发展。在具体创建工作中,市、区商务主管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指定专人负责绿色商场创建的宣贯、组织、协调、审验等工作,确保市、区、企业三级有机联系和创建工作有效运转。

(三)扎实推进创建工作落实。制定《南京市绿色商场拟培育创建单位统筹推进表(2020-2022)》,结合谋划年度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和绿色循环发展等工作目标任务,探索并总结出统筹规划、专题部署、宣贯培训、适时推进、严格初审、集中推荐、整改认定等行之有效的创建工作程序,实现从宣贯指导、申报创建到整改认定的无缝对接,确保创建工作科学有序、扎实有效推进。

二、着眼争先进位,坚持对标找差

自开展绿色商场创建工作以来,南京市坚持把绿色商场创建的成效,作为衡量绿色流通领域争先进位的“标尺”,横向比进位,纵向比创新,先后培育40余家企业参与绿色商场创建,12家企业被认定为绿色商场创建单位,其中,9家被商务部认定为绿色商场创建单位,3家企业被省商务厅认定为绿色商场创建单位。

(一)对照思想找差距,不断提高推进绿色商场创建思想认识。南京市坚持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抓好绿色商场创建工作与勇挑率先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责任和建设首位度高的省会城市的要求结合起来,不断强化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加强工作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制订政策引导,加强部门协作,推进政企联动,营造良好的创建环境,推动绿色商场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二)对照标准找差距,不断提高推进绿色商场创建标准要求。南京市坚持对标《绿色商场》(GBT38849-2020)、《绿色商场创建评价指示(试行)》等标准和细则,科学指导创建工作和推荐申报企业。首先,组织培训,学好标准。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南京市共组织200余人次,参加部、省、市三级商务主管部门、商联会举办的各类培训学习活动, 22人获得商务部绿色商场创建评审员资格证书(其中商务部门13人、商联会1人、流通企业8人)。其次,加强指导,对标找差。市、区两级商务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通过联合调研,专题检查,指导企业按标自评和对标整改。第三,严格把关,按标推荐。采取企业自愿申报、区商务部门初审、市商务部门联合商联会共同审核把关的办法,切实把符合标准条件的购物中心、百货店、奥莱、专业店和超市挖掘出来,推荐申报参与绿色商场评审认定。

(三)对照先进找差距,不断提高推进绿色商场创建对标目标。南京市认真组织宣贯商务部在南京市召开的全国绿色商场创建工作经验座谈会精神,学习借鉴北京、重庆、宁波等地创建绿色商场的经验做法,在顶层设计、宣传培训、示范引领、政策支持等方面,找弱项,补短板,培育宣扬绿色商场创建先进区、先进企业和优秀个人,总结推广创建企业在销售绿色产品、扩大绿色消费、应用绿色技术、打造绿色供应链等方面的典型案例,紧密结合南京市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建设高品质步行街等商贸转型创新行动计划,全面部署和推动绿色商场创建高质量地开展,努力把南京建设成为营商环境舒适的城市。

三、搭建创建平台,鼓励创新实干

绿色商场创建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建立创建的长效机制;绿色商场创建又是一个动态过程,需要构建创建的有效载体。南京市坚持搭建创建平台,加大政策支持,鼓励流通企业创新实干,打造集门店节能改造、节能产品销售、绿色回收于一体的绿色商场。

(一)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建立商务部门、行业协会和流通企业参与的“南京市绿色流通发展”QQ群和面向绿色商场创建主体的“南京市绿色商场”微信群,及时发布绿色商场创建的有关政策,加强创建工作指导,积极解决创建难题,有效提升创建质量。

(二)搭建典型引导平台。培育和树立金鹰国际商贸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南京宜家家居有限公司等为南京市绿色商场创建示范企业、秦淮区为绿色商场创建工作示范区,组织全市重点商贸企业现场观摩,召开绿色商场创建推进工作会议,邀请金鹰集团、秦淮区商务局作经验介绍,使大家学有榜样,创有方向,建有示范,超有标杆,推动南京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三)搭建资金支持平台。落实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要求,支持企业申报绿色商场创建项目省级专项资金。将包括绿色商场创建、绿色回收利用、绿色餐饮建设等绿色流通项目纳入南京市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对流通企业节能改造给予支持。绿色商场创建以来,南京市绿色商场创建企业已获得200余万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推动了绿色商场创建工作科学、高效、有序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