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1年 第28期)

发布时间:2021-12-01 16:52浏览次数:

欧洲经贸信息

(2021年 第28期)

驻英国经贸代表处                      2021年11月30日

 

金融市场担忧新冠病毒变异,英镑汇率接近11个月低点

据路透社伦敦 11 月 29 日报道,南非上周发现了 Omicron 的变种,促使各国急于收紧边境管制,并使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促使投资者抛售英镑。在周五跌至 2020 年 12 月低点 1.3278 美元后,英镑兑美元在伦敦早盘交易中稳定在 1.3324 美元。本周一,投资者开始“逢低买入”交易,因为市场对世卫组织所谓的“关注变量”所带来的风险采取了更加平衡的看法。不过,更广泛的情绪对英镑持谨慎态度。投资者担心,更多的封锁措施会降低对加息的预期,这是最近几周支撑英镑的关键因素。市场预计英格兰银行 12 月 16 日将加息约 8 个基点。这已从上周初的逾 12 个基点下降。

英国承认国药和科兴疫苗

英国政府已经正式官承认中国疫苗的接种效力:从2021年11月22日凌晨4点开始,包括中国国药和科兴研发的两款疫苗在内的世界卫生组织(WHO)列入紧急使用清单的所有新冠疫苗,都受到英国政府承认。之后完全接种了这些疫苗的入境者不需要在飞往英国前进行新冠检测,入境后可以免除隔离,只需在第二天进行一次快速检测即可。目前英国政府官网列出的经承认疫苗名单有英国本国使用的辉瑞、莫德纳、牛津/阿斯利康,未大规模采用的杨森,以及科兴、国药和印度生产的Covaxin,总共有七种。值得一提的是,最新三种得到承认的疫苗都是灭活技术疫苗。此外以上其中疫苗的衍生疫苗产品,比如印度产阿斯利康Covidshield,也同样得到认可。

全球石油巨头—壳牌 宣布公司总部从荷兰迁至英国伦敦

据伦敦社伦敦11月15日报道,皇家荷兰/壳牌石油集团将取消其双重股权结构并将总部从荷兰迁至英国。壳牌离开荷兰的原因在于荷兰的税收政策以及在法庭上面临的气候压力。壳牌正在从石油和天然气领域转型。壳牌长期面临投资者对其双重股权结构的质疑,而荷兰一家法院就其气候目标的命令最近也令该公司受创。壳牌计划删除公司名称中的“皇家荷兰(Royal Dutch)”字眼,改为壳牌(Shell Plc)。自1907年以来“皇家荷兰”一直是该公司名称一部分。该公司与荷兰当局长期相持不下,因荷兰对壳牌部分股票征收15%的股息预扣税,这使得壳牌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据报道,简化壳牌结构的决定是在美国激进投资者Third Point最近购买了该公司的股份并建议将该业务拆分为两家公司之后作出的。自2005年以来,壳牌公司一直在英国注册,并拥有荷兰的税务居留权以及双重股权结构。荷兰最大的国家养老基金ABP上个月表示,其投资组合将放弃壳牌和所有化石燃料持仓,这进一步打击其与荷兰之间的关系。荷兰政府周一表示,对该公司计划将总部从海牙迁往伦敦感到“意外且不满”。但在英国退欧使得每日有数十亿欧元股票交易从英国首都伦敦转移到阿姆斯特丹之后,壳牌的这一决定将被视为对伦敦投下信任票。

OPEC气候大会为化石燃料辩护,称减排未必非得放弃石油

路透格拉斯哥11月10日 报道-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高层代表周三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为化石燃料的未来作用进行辩护,认为世界可以在不放弃石油和天然气的情况下大幅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随着气候峰会进入最后几天的谈判,主办国英国努力要确保世界各国政府作出雄心勃勃的承诺,通过减少使用化石燃料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而上述论点与这种努力相冲突。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在会议发言中说“我们必须认识到气候问题解决方案的多样性,以及排放的重要性...不要对任何特定的能源来源存有任何偏见”;而来自尼日利亚的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Mohammed Barkindo)表示 “能源转型就是从石油和其他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的说法是有误导性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倡导者长期以来一直认为,碳捕获和碳封存技术--也就是将排放物捕获并储存在地下--可以让经济继续以化石为燃料。气候活动人士则拒绝这种说法,他们说这种技术很昂贵,尚未证实可以大规模应用,只是为污染行业继续运营提供掩护。参与格拉斯哥会谈的几位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沙特一直在阻挠会议为达成强有力协议而进行的谈判取得进展,包括使用程序性拖延战术;而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对此予以否认。沙特亲王告诉代表们,谈判者应该“意识到欠发达国家的特殊情况”,其中一些国家由于经济成本问题,一直在抵制积极摆脱化石燃料的要求。巴尔金都在当天晚些时候对路透表示,他认为快速脱离石油和天然气的转型是不切实际的,并可能对贫穷国家和全球经济造成损害。他说,技术可以通过解决燃烧石油和天然气的排放问题,帮助世界继续使用石油和天然气。

全球车企计划未来5-10年对电动车及电池投资5150亿美元

据路透社11月10日的分析报道,全球汽车生产商计划在2030年前将对电动汽车和电池产业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以使购车者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达到日益严格的去碳化目标。而不到三年前,路透的一份类似分析发现,汽车生产商计划在电动汽车和相关技术上投资3,000亿美元。但从伦敦到巴黎,从挪威到中国,不少城市和国家都即将出台零碳排放规定,这给汽车产业的新能源汽车相关投资承诺增添了紧迫性。最新的分析显示,汽车生产商计划在未来5-10年投资约5,150亿美元用于开发和生产新的电池动力汽车,并从内燃机汽车转型。但行业高管和预测人士仍然担心,在没有大幅度额外激励以及对充电设施和电网容量加大投资的情况下,消费者对电动车的需求可能远远达不到激进的目标。全球动力系统预测主管Brian Maxim将汽车电气化领域不断增长的投资承诺比作冷战时期:“一旦少数几家生产商宣布了电动车计划,其他所有生产商也不得不宣布自己的计划,否则就被视为落后。”但他又声称,“许多汽车生产商计划大量生产一种汽车,而消费者对这种汽车的接受度仍处于未知状态,这样将造成未来电动车许多年获利微薄甚至不盈利。”

中国远景强势进军英国汽车行业

据金融时报10月25日报道,来自中国上海的远景科技集团(公司总部在江苏江阴),将大规模扩建其在英国的超级工厂,该工厂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作为英国境内唯一的超级电池工厂,远景旗下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工厂每年可以生产供应2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产量。最新报道指出,这家英国超级工厂背后的中国企业,正计划对该项目进行大规模扩张,并将其年产能提高到38吉瓦时,使该厂每年再增加可供数十万辆电动汽车的电池产量。预计工厂扩建的第一阶段生产将于2024年开始,该厂除了有中国远景参与,还有日本日产(Nissan)作为其另一大合作方,工厂地点位于北英格兰桑德兰市。与此同时,中资远景投资24亿美元与雷诺(Renault)在法国杜埃合作建设的超级工厂也将于2024年投产。远景首席执行官张雷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电动汽车已成为绿色工业革命的起点。”同时他还透露,该公司正在与全球汽车制造商谈判,从这两个工厂供应电池。而远景在日本、美国和中国已建有电池工厂,目前正计划将其全球电池业务上市。可以看到,虽然汽车相对来说也属于敏感行业,但为了快速发展,英国政府并没有对上述中资企业的商业行为进行过多限制,反而是鼓励中国资本在英国设立工厂,从而为英国创造就业。

输出教育服务、英国脱欧后再放大招

BBC中文网报道,近日英国教育部发布了一份名为《2021年国际教育策略:支持复苏,推动增长》的文件(下文简称《2021年国际教育策略》),意味着教育将成为英国脱欧后又一深耕的领域。这份报告中提出,英国政府致力于实现两个关键目标:2030年前接纳60万名留学生,高等教育出口额提高到350亿英镑/年。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该报告给出了提升英国教育国际影响力的举措,包括:简化国际学生从申请留学到就业的流程;推出“图灵计划”,为英国学生出国学习、工作提供资助;加强教育出口,建立持久的全球伙伴关系;提高教师质量,推出国际合格教师资格证书(IQTS);向国际学生推广特殊教育服务。《2021年国际教育策略》指出,英国将继续坚持与世界各国建立合作关系,推广英国的国际教育战略。英国政府将设立“国际教育大使”,优先关注印度、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越南和尼日利亚,并重点关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巴西、墨西哥、巴基斯坦、欧洲等地生源,向这些国家和地区增加教育出口机会。该报告提到,英国政府和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通过与东盟和中国进行合作,在过去3年里提供了许多成功的教育领域的商业项目。今后,英国政府将继续通过这一方式,推进其国际教育全球战略。《2021年国际教育策略》特别提到,为适应中国等教育体系迅速发展的市场,英国需要不断提高其教育水平,尤其是提高教师素质。为此,英国政府推出了一项全新的“国际合格教师资格证书”(International Qualified Teacher Status,简称IQTS),并于11月15日推出了试点政策。据悉,国际合格教师资格证书的试点课程将于2022年9月开始,经批准的试点机构将于2022年初开始招聘候选人。目前,如果你想在英国中小学教书,需持有英国教师资格证(QTS )。和QST有所不同的是,IQTS面向全世界的教师候选人,并且培训标准更加严格。脱欧后的英国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留住和吸引人才便成了重中之重。与此同时,在综合国力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时代,英国深谙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因此,借助健全的教育体系,向别国进行文化输出,也成了英国势在必行的选项。当然,英国大力发展国际教育,各种利好留学生群体,也是因为留学生对英国经济的巨大贡献。其中,中国留学生对英国的经济的贡献高居榜首。

2021年全球气候科技融资突破300亿美元,5年增4倍

据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自2016年《巴黎协定》签订以来,全球气候科技行业投资趋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所谓"气候科技",是指以削减温室气体排放或应对气候变化影响为目标的技术创新。2021年10月26日,伦敦发展促进署与Dealroom.co联合发布《2021年气候科技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迄今,全球气候科技行业累计获得融资323亿美元,较2016年的66亿美元增长了4倍。从地区角度来看,欧洲是全球气候科技投资增长最快的区域。2021年,欧洲风投机构共向气候科技创新机构投资80亿美元,占全球该领域投资总量的28%,较2016年的11亿美元增长了7倍。2021年10月30日至11月12日,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万名代表将齐聚英国格拉斯哥,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共商气候变化应对之道。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国,英国在气候科技融资方面表现也非常亮眼。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英国风险投资机构共向气候科技创新企业投资43亿美元,规模仅次于美国、中国和瑞典,排名全球第四。报告指出,未来伦敦地区的气候科技发展具有可观潜力。目前,伦敦地区共拥有18家专注于气候科技领域的风险投资机构,这些机构在过去两年的融资规模占到了欧洲该领域融资金额的50%以上,为气候科技创新力量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英国央行不加息,英镑继续下跌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导-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决定维持目前0.1%的低基本利率不变。加入投票的九名货币委员会成员中,只有两名决策者提议将利率提高到0.25%:副行长Dave Ramsden,以及外部成员Michael Saunders。其余七名委员会成员,包括此前多次发表过鹰派言论的行长贝利和新任首席经济学家都投票将利率维持在0.1%。消息公布后,英镑继续下跌,兑美元一度跌至1.356,创四周新低。同时英格兰银行也提高了其通胀预测,现在预测消费者价格通胀在明年4月达到5%左右的峰值,然后回落。这是其2%目标的两倍多,高于9月份的3.1%,这将意味着全英国的家庭将承受更高的生活成本。央行预计,10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将上升到略低于4%,主要是由于过去天然气批发价格的强劲对公用事业账单的影响。然后,CPI通胀率预计将在11月上升至4.5%,并在整个冬季保持在这一水平左右,原因是核心商品和食品价格通胀的进一步增长。此外央行预测,随着供应中断的缓解,全球需求的重新平衡,以及能源价格的停止上涨,上行压力将逐步消散。因此,英国的通胀率会从明年下半年开始大幅回落,预计两年后CPI通胀率将略高于2%的目标,在预测期结束时略低于目标。

伦敦金融业大力投资科技和数据分析

BBC中文网近日报导 - 伦敦正在渐渐成为世界金融科技之都,这里的多数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都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加大科技投资,以改善前端和后端技术。在10月28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近四分之三的金融机构已将提高其核心技术的质量作为优先事项,而65%的金融服务企业计划在新技术上投入更多资金,并使他们目前使用的技术种类多样化。四分之三的银行和金融公司打算通过升级其网站或应用程序来改善客户的数字体验,同时63%的公司计划通过聊天机器人和机器人顾问实现客户互动的自动化。不过各家公司都对短期内搞定技术升级不持过分乐观的态度,只有48%的公司相信他们有正确的方法来采用新技术,确保能够在未来一年内迅速适应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在投资目的方面,73%的金融公司都希望在未来12个月内投资于新技术,以提高他们获得新客户的能力,67%的公司这样做是为了增加对现有客户的销售。五分之三(59%)的公司表示,他们打算与技术供应商合作,以实现其数字化转型项目。对API、数据分析和核心技术的重塑的投资表明,银行渴望用新技术取代过时的系统,为数字优先的未来做准备。同时,大多数银行仍然专注于改善客户互动和巩固客户保留。分析认为,接下来的几年将会是金融机构数字化的关键时刻,为了保持竞争力、留住客户,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必须开始像科技公司一样行事。而用不了多久,落后于这一数字化大潮的金融公司就会被时代所淘汰,而快速行动并提供即时、个性化和灵活服务的能力则能让公司脱颖而出。

海运费居高不下,全球经济复苏受威胁

路透社伦敦11月18日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周四表示,集装箱船运费飙升,对全球经济复苏构成一大威胁;受到进口价格大涨的影响,货物仰赖海运输入的小国受到的冲击将最为严重。疫情期间消费品的需求大幅上扬,导致全球出现严重的供应瓶颈,这使得集装箱船以及装货箱的供应也受到影响。海运与港口官员预期,全球供应链中断的问题将延续至2022年。“目前运费大涨将对贸易产生深远影响,破坏社会经济复苏,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这会持续到海运的运营状况恢复正常为止,”UNCTAD秘书长Rebeca Grynspan表示。UNCTAD在2021年海上运输评论(Review of Maritime Transport)中表示,目前集装箱船运费大涨的情况如果持续下去,可能导致全球进口价格从现在起到2023年间上扬11%、消费者物价水准上升1.5%。运商等海运供应链上的权益方“应该合作共享信息,让海运更有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