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1年 第27期)

发布时间:2021-12-01 16:52浏览次数:

欧洲经贸信息

(2021年 第27期)

                       驻德国经贸代表处                      2021年11月30日

  默克尔表示与中国脱钩会伤及德国自身

默克尔接受路透社采访,明确表示反对与中国脱钩。默克尔称,支持德国和欧盟与中国开展合作并互鉴交流,完全脱钩是错误的,将会伤害自身。默克尔认为,德对华合作有时过于坦诚无私,对此有必要进行反思,但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是一个长期话题,因此在科研领域的合作不能中断。默克尔警告,德国的繁荣依赖创新,如果西方国家不再是未来多个领域的领导者,那么将带来巨大麻烦,意指中国在新技术方面的不断追赶终将取代美、欧制定道德标准。特别是在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目前中、美在许多方面都比欧洲做得更好。默克尔支持国家对关键基础设施的保护,但表示不应从根本上排除特定企业,而是要建立一个开放的系统,让每个参与者遵守同一标准。此前,德国一再调整《电信法》等涉及5G移动网络的法规,但并未彻底将华为拒之门外。

欧洲央行不会仓促推出数字欧元

德国财新网报道,欧洲央行(EZB)执委帕内塔(Fabio Panetta)表示,鉴于数字货币属全新领域,EZB不会仓促推出数字欧元。一个高级别工作组正致力于在2023年初前界定数字货币的用例和与设计相关的决定,未来几个月将推出数字欧元原型,为数字货币决议做准备。数字货币不意味着纸币时代的终结。数字货币的目的是确保人们在数字时代仍可使用央行货币作为交易媒介。EZB将与公民、商界以及其他利益群体就用户需求展开密集的调研。

多国央行正在审视引入本国数字货币的可能性,中国属其中先锋。德央行执委巴尔茨(Burkhard Balz)在欧洲金融周“中国日”上致辞时表示,尽管创新有诸多优点,但也应顾及风险。德国央行正在就数字货币的利弊进行集中交流讨论。国际清算银行(BIS)呼吁各国央行推进数字货币工作,否则将被脸书等大型科技公司的数字倡议甩在后面。

德国联邦劳动局已为抗击新冠疫情提供520亿欧元资金支持

德国《商报》援引德国联邦劳动局(BA)消息报道,2020-2021年BA共支出240亿欧元短工制补贴,180亿社保和100亿新冠疫情相关的失业金。为应付额外支出该局260亿准备金(240亿来自联邦补贴,剩余来自预算拨款)几已耗尽,明年预算仍有缺口,因此BA还需10亿欧元联邦补贴。若政府采取部分封锁措施,短时工将上升,资金缺口将加大;若仅限制未接种疫苗者出行,预算是足够的。

德国联邦议院通过《传染病防治法》修订提案,全国范围“疫情紧急状态”将到期

德国《世界报》报道,德国联邦议院周四通过了“交通灯”联盟提出的《传染病防治法》修订草案,将为防疫措施提供新的法律依据。据此,德全国范围的“新冠疫情紧急状态”将于11月25日到期,各联邦州不能再下令全面关闭学校、商店、餐馆和体育设施。取而代之将是一系列新措施,包括在全国范围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中应用3G规则,联邦州可继续在私人和公共场所实施社交限制。

提案由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发起,联盟党和另择党反对,左翼党弃权。本周五,德联邦参议院将就此表决,由于联盟党希望继续延长“疫情紧急状态”,该提案能否最终获得通过仍存悬念。

周四下午,默克尔总理将同各州州长举行会商,主要讨论各州可否在入院指标超出特定标准时施加额外的防疫限制措施。此外,联盟党还提议联邦议院下周再次召开特别会议,就如果疫情进一步恶化,可否再次延长“疫情紧急状态”进行表决。

欧洲电池企业欲借生产技术优势挑战亚洲霸主

德国《商报》网站报道,为能同实力强大的亚洲电池制造商争抢市场份额,德国企业认为,不仅要有好产品,还要保证技术领先,并建立新的电池生产行业标准。9月中旬,弗劳恩霍夫制造工程和自动化研究所(IPA)与电池制造商瓦尔塔建立的数字化电池生产中心(ZDB)正式开放。瓦尔塔首席执行官施恩(Herbert Schein)表示,数字化是未来生产的关键,在生产中融入IT技术,且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电池生产将能实现飞跃。

据美国ProtoLabs公司一项研究,目前欧洲电池制造商在全球市场份额仅占6%,但82%的欧洲企业计划在一年内扩大生产,显然本土电池企业希望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明斯特大学电池研究中心(MEET)负责人温特(Martin Winter)表示,并不是要将亚洲电池制造商赶出市场,当然目前这也几无可能,欧洲和德国更希望能在日益增长的市场中获得可观的份额,而在工业数字化和自动化方面的领先将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德国政府希望,到2030年全球约30%的电池来自德国或欧洲。先进的制造工艺可以为此铺平道路,产能提升的潜力很大。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数据显示,全球电池生产中的废品率至少有十分之一之多。位于罗伊特林根的自动化企业Manz公司首席执行官德拉什(Martin Drasch)认为,欧洲企业在质量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中国电池企业通常只检测装配精度,而常有一半的电芯无法使用。德国企业的优势在于,电池生产的可靠性将在竞争中起决定作用。如果欧洲和德国的新生产设备能加入数字技术控制生产,将比亚洲制造商更具优势。

汽车制造商对高性能生产系统的需求正在增加。近期,Manz公司已确定将为宝马提供一条试点电池生产线,并将努力推进大规模量产系统上线。施恩也表示,瓦尔塔将在其总部开始进行V4Drive动力电池试生产,并在两年内投入量产。施恩称,正致力于将全部流程数字化,使用人工智能对生产流程和产品进行控制和优化。

研究称德国成全球第二大电动汽车市场

德国财新网报道,德国汽车管理中心(CAM)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德国新增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汽车约50万辆,相当于英国、法国、意大利的总和,中国为207万辆,欧洲为158万辆,美国仅43万辆。

据YouGov一项问卷调查,43%的德国人愿考虑购买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仍是最重要的选择标准之一。CAM和YouGov进行的联合研究指出,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主要原因是环保和低运营成本,但能耗作为重要的差别化指标尚未得到充分考虑,反对购买电动汽车的原因有价格过高、缺少充电站和充电时间长。目前纯电动汽车已在中国和美国取得主导地位,但插电式混动汽车仍在欧洲市场占据半壁江山。在德国,前三季度大众的纯电动车型最为畅销,领先于特斯拉、现代和雷诺;插电式混动车型方面,奔驰领先于宝马、大众和奥迪。

研究称,从续航里程、能耗和充电性能等标准看,特斯拉仍是电动汽车领域最具创新力的车企,其次分别是宝马、奥迪、中国的比亚迪和奔驰,而丰田、日产、本田和菲亚特等品牌已经落后。

德国化工和制药业今年销售额有望创历史新高

德财新网报道,尽管仍面临供应瓶颈和能源价格高企等问题,但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德化工和制药业今年销售额有望创历史新高。德化工业协会(VCI)预计今年行业销售额将增长15.5%至2200亿欧元,再创历史新高。德化工和制药行业拥有46.6万名员工,三季度持续从新冠疫情危机中复苏,受原材料瓶颈、物流问题、电价和天然气价格高企等因素抑制,化工业产能仍低于正常水平,但得益于疫苗需求旺盛,化工和制药业整体产能环比实现0.8%的小幅增长。行业成功将化学品价格上涨转嫁给顾客,三季度销售额环比增长6.3%至553亿欧元,特别是国外的工业客户订单增多,他们补充库存以防原材料供应短缺。

9月德国工业订单存量再创新高

德财新网援引联邦统计局数据报道,9月德国工业订单存量环比增长2.4%,较2020年2月增长24.6%,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国内和国外订单存量分别增长1.2%和3.1%。过去几个月订单增速高于销售额,新增订单量已超过企业生产能力,订单积压的主要原因是初级产品供应链瓶颈。德工业订单存量自2020年6月以来持续增长,6至8月连续三个月创新高。当前订单存量可维持7.4个月生产,其中投资品、初级品和消费品生产分别可维持10.5、3.8和3.2个月。

三季度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出口同比增长8.8%,对华出口仅增长3%

德财新网报道,德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数据显示,三季度机械设备制造业出口额446亿欧元,同比增长8.8%,其中对欧盟成员国出口增长5.8%,对美出口增长18%,对华出口同比仅增长3%,对英出口增长38.7%。首席经济学家魏谢斯(Ralph Wiechers)预计短期内对华业务活力不会增长,因为建筑和汽车制造业等重要行业未释放扩张信号。1至9月机械设备制造业出口总额1332亿欧元,同比增长10.8%,需求最大的是微电子生产设备,增长23.9%,出口增幅最高的是纺织机械设备,增长28.2%。

魏谢斯称,得益于需求旺盛,德机械设备制造业出口正逐渐接近疫情前水平,面临阻碍依旧是原材料供应瓶颈和物流问题。

戴姆勒计划建立原料回收工厂,芯片短缺将持续到明年

德国《明镜》网站报道,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康松林(Ola Källenius)宣布,将自建原料回收工厂,以确保有价值原材料得到重复利用,并在汽车中提高回收零部件的比例,特别是要加大动力电池回收力度,戴姆勒正与相关领域的伙伴开展合作,且已取得较大进展。此前在慕尼黑IAA车展上,宝马也曾宣布未来半数以上的汽车将采用回收材料。

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将全面转向电动化,戴姆勒计划到2025年新车销量的50%为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动车型,且只要市场条件允许,将力争在2030年实现“全电动化”,为此将建立大规模电池产能。康松林同时表示,芯片危机将持续到明年,目前半导体供应情况仍很不稳定,各大芯片制造商未来一年的供需也很难平衡,不确定性和波动较强。因芯片短缺,3季度戴姆勒曾多次减产,乘用车和卡车生产均受到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