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海外经贸网络>海外经贸信息

欧洲经贸信息(2021年 第26期)

发布时间:2021-11-25 15:51浏览次数:

欧洲经贸信息

(2021年 第26期)

驻法国经贸代表处                      2021年11月28日

 

法国推进包装产业环保转型

以传统塑料为主的一次性包装成本低、使用方便、易于加工制造,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广泛,造成大量包装垃圾,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已是全球性难题。根据法国农业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目前法国全年产生约 500 万吨居民生活包装垃圾,其中包括约 100 万吨传统塑料。对此,法国政府于2020年1月正式实施《能源转型促进绿色增长法》,成为全球第一个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的国家。同年,法国出台《反浪费和循环经济法》,逐步淘汰一次性塑料包装,引导企业使用先进技术进行生产,强调从设计端改造产品包装流程。

设计环保包装不仅在于生态新材料的开发,还包括废物收集和回收系统的改进、新材料包装的应用推广、包装的减少和轻量化、废弃包装的循环利用等。可降解塑料(聚乳酸、聚羟基烷酸酯、聚己二酸等)是目前主流的环保包装材料,使用后在自然环境条件下能降解成对环境无害的物质。从下游应用来看,可降解塑料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包括包装、农业、纺织、现代医药、3D打印等,其中在包装产业的主要应用领域是日常消费品、物流快递、农业地膜等。

可降解塑料的价格远高于传统塑料,限制了其大量应用,从一次性包装转变为可重复使用或可回收的包装需要改变整个价值链,在材料采购政策、化学品标准、包装机器制造、物流等方面都面临转型挑战。对此,法国出台限塑禁塑政策,从生产源头上入手强化监管,同时积极推广可降解塑料,引导企业从设计端改造食品包装流程,推动扩大新材料产业规模,通过规模效应实现成本分摊的同时拉升产业链上游原材料需求,从而促进原材料行业规模扩大、原材料价格下降。

除了政府层面,法国一些私营部门也在积极推动环保包装产业链的发展。例如包装设计企业(RE)SET公司将法国食品产业分销商和制造商整合,与包装机器制造商、实验室、消费者协会组成环保包装联盟,让价值链中的所有参与者协同开发绿色环保包装材料,促进行业新标准的制定并降低准入成本。在环保包装设计与制造领域,除了圣戈班、阿科玛等知名跨国公司,部分法国创新型企业亦值得关注,例如包装机厂商Mecapack公司设计的产品中已有超过半数用于制造可降解包装;Reborn公司研发的聚乙烯薄膜实现100%循环利用,广泛应用于食品、建筑、医疗、物流等多个领域;生物降解热塑性塑料制造商 Lactips研发出从牛奶蛋白中生产可降解塑料技术,该项目获得欧盟专项资金扶持,还将开发新一代水溶性塑料细丝,用于3D打印、医疗器械制造等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