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商务动态

第四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亮相进博会

发布时间:2021-11-12 17:14浏览次数:

11月7日下午,第四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论坛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市人民政府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承办。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要的官方配套活动,此次服贸论坛主题为“数字赋能,开创服务贸易高水平开放新格局”。这也是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首次在进博会“准主场”举办。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新加坡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致辞。新加坡驻沪总领事蔡簦合、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王东堂、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出席活动。

王炳南代表商务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持续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对外合作。新加坡是中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最大的服务贸易伙伴,希望两国继续密切合作,共同推动服务贸易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要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拓展合作领域,充分发挥中新自贸协定、服务贸易双边合作机制等作用,加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双边合作,为中新经贸合作打造新的亮点。要提升重点项目示范效应,充实合作内涵。要加强国际经贸对话合作,促进区域发展。

惠建林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江苏是与新加坡经贸合作最密切的省份之一,新加坡已经成为江苏第二大投资来源地和第五大投资目的地。苏州是全国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服务贸易进出口占江苏比重接近40%。希望苏州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深化服务贸易国际交流合作,突出抓好数字贸易,积极探索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江苏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苏州深化改革创新,集聚全球资源,提升“苏州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活动现场,苏州市人民政府与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签署《服务业发展合作备忘录》,苏州工业园区与交通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3批21组企业进行经贸合作集中签约。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以“数字赋能服务贸易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则以“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部分嘉宾开展主题分享和圆桌头脑风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