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方欢迎印度在合适的时候能够重返RCEP谈判

5月1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印度退出签署RCEP协议一事,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会上回应,前不久,15方通过RCEP贸易谈判委员会主席向印度发出重返谈判的邀请。中方欢迎印度在合适的时候能够重返谈判。

会上,有记者提问:全球疫情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投资都造成了巨大冲击,疫情对RCEP协定的计划签署是否会有影响,目前的谈判进展如何?如何看待印度退出了签署协议?

王受文回应,去年11月份,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召开,会议发表了领导人声明,RCEP15国已经结束了协定文本的谈判,实质性结束了所有市场准入谈判,要求各方对文本进行法律审核,以便2020年能够签署协定。声明还提到,印度有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解决,所有RCEP成员将共同努力以彼此满意的方式解决这些未决问题。

王受文表示,今年新冠疫情发生,确实对有关谈判、一些会议组织产生了影响。但是RCEP成员完善了工作计划,刚开始召开一些面对面会议,现在改为视频会议,加大了视频会议开会频率,现在RCEP相关谈判磋商还在正常进行,比如对极少量遗留问题,各方都在紧锣密鼓地谈。对于文本的法律审核,现在已经完成了将近80%,目标是在6月底之前能够对文本完成法律审核。

王受文指出,在RCEP谈判中,东盟是起中心的作用,中国一直支持东盟的中心地位。现在也在继续支持东盟发挥中心地位的作用,推动做好年内文本审核和协定签署工作,争取在年内领导人再次开会时,能够签署RCEP协定。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下,年内如果签署RCEP协定,对于本地区应对疫情给贸易投资带来的负面影响意义重大,更重要的是,疫情过后,本地区经济要实现迅速、强有力复苏,RCEP协定签署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记者提到的印度相关问题,王受文回应,RCEP成员根据去年领导人会议的要求,对印度关切的问题进行了研究,探索推动以彼此满意的方式来处理这些问题。前不久,15方通过RCEP贸易谈判委员会主席向印度发出重返谈判的邀请。对此,中方欢迎印度在合适的时候能够重返谈判。



【浏览量】: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
【显示字体】: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