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进博会>往届展会资讯

江苏实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246”招商行动 发挥“准主场”优势 支持办好国际盛会

发布时间:2018-07-19 10:11浏览次数:


江苏实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246”招商行动 发挥“准主场”优势 支持办好国际盛会

 

交汇点讯  由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7月17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参展筹备情况和实施 “1246”招商行动的进展情况。

 

 

 

 

前不久召开的2018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达成一致意见,要以进口博览会为契机,深化开放与合作,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进口博览会,省领导多次做出指示,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把进口博览会当作我省进一步扩大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重大机遇,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全力以赴支持上海办好进口博览会,充分展现江苏水平、江苏形象、江苏担当。

一个向世界先进学习的窗口

进口博览会由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企业商业展和虹桥国际经贸论坛构成。其中企业商业展设智能及高端装备、消费电子及家电、汽车、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等七大展区,总面积约27万平方米。

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余家企业报名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及跨国企业超过200家。这些优秀企业带来了优质的产品、完善的服务和先进的理念。还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将举办贸易投资综合展。届时,众多政要、世界知名企业高管将莅临上海,出席进口博览会的系列活动。因此,进口博览会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向世界先进学习的窗口。

江苏毗邻上海,有着得天独厚的“准主场”优势,此次国际盛会,对于我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周常青归纳为四个“有利于”:有利于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有利于企业在竞争中发展,有利于紧跟产业和科技发展趋势,有利于开放型经济发展。

他举例说,智能和高端装备是最重要的展区之一,不少世界500强企业带来了最新的技术和最先进的产品,江苏是制造业大省,生产制造企业参加展会,可以寻找合适的技术和装备,促进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的提升。如果是进口企业或电商、批发零售等流通企业,可以借助展会拓展合作伙伴,建立更广泛的贸易合作关系,打造新的供应链条。在服务贸易展区,一些物流、会展、设计、金融、咨询等服务贸易企业,虽然没有有形的实物产品,但对企业的发展也是必不可少。即便是面对同行企业,我省企业也可以对标世界先进,寻找产品和服务差距,补齐创新短板,提升服务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5700多家苏企已报名参会

进口博览会是首次举办,为保证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江苏主动加强与上海的协调配合,加大组织动员力度,大力实施“1246”招商行动,以动员更多的采购企业、机构以及专业观众到会,并积极开展采购。

周常青介绍,“1”就是动员1万家企业和机构报名,“2”就是发动2.5万名专业观众参会,“4”就是围绕智能制造、服务贸易、品质消费、医药医疗等4个有关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重点领域进行贸易对接、促进成交,“6”就是组织6000家重点进口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到会采购。

目前,我省参与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顺利推进。

6月初,我省召开了进口博览会工作会议,组建江苏交易团,研究部署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成立了13个设区市、省属企业、南京江北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等16个交易分团,形成了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细化各地、各部门的任务分工,为招商任务顺利完成提供组织保障。

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开展招商动员。省商务厅分别与经信、工商、教育、科技、卫计、食药监等部门主动对接,商请相关部门协调各设区市的行业主管部门,全力配合当地商务部门做好博览会招商工作,并通过各自联系的行业协会共同做好宣传发动。省商务厅也向所联系的十多个商协会致函,协调其动员会员企业积极参加进口博览会。

全面展开博览会采购商及专业观众报名工作。省交易团已将报名注册邀请码下发各分团,并开通了网络信息咨询宣传平台,接受网上咨询。准备参加进口博览会的采购商及专业观众可向设区市商务局申请,获得邀请码后,登录进口博览会官方网站报名注册。截至7月15日,江苏已有5700多家企业、1.4万余名专业观众报名。据悉,报名原则上于7月31日截止,错过时间将无法补报。

一次百姓“买买买”的好机会

博览会既是高大上的主场外交活动,也是满足百姓消费需求,不出国门购买物美价优的进口商品的好机会。

据介绍,整个博览会分三个阶段,11月5日,主论坛;6日-8日,面向企业和一些社会机构的专业观众开放;9日—10日,面向预约普通观众开放。

博览会将云集各国各类特色优质产品,消费电子及家电、汽车、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其中,汽车展区将有通用、日产、捷豹路虎、戴姆勒、宝马等20多家境外车企参展,参展品牌涵盖全球主要知名品牌。食品展区既有荷兰喜力、德国贝克等顶级啤酒品牌,也有加拿大的枫树汁、新西兰牛奶等各国特色产品。此外还将有高端游艇和直升机、纯正的美式家具、为孕妇和老年人设计的奶粉、智慧城市模型等特色产品和首发新品。现场看中的商品,可以直接购买,而且将享受优惠。

有关人士表示,普通观众要进入博览会现场,同样必须预登记。具体登记办法,请及时关注进口博览会官网和各交易分团的通告。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